护航“开学季”!琼山区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更新时间: 2024-03-05 15:38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为切实保障春季“开学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月4日下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云龙镇政府、云龙镇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辖区内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校园及周边经营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当天下午4点,不少学生先后来到云定路经景园艺小吃街购买食品,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展开突击检查。在一处销售卤菜的摊位处,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该摊位的《海南省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并发现该卤菜摊位未对熟食及时加盖,执法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

执法人员对食品摊贩进行检查。记者 蒙健

“你的手指为什么看起来像涂了透明的指甲油?”在一处卤肉卷的摊位前,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了该摊位食品加工人员的指甲,发现该摊位操作人员存在涂指甲油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执法人员向记者解释道,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从业人员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不得披散头发,佩戴的手表、手镯、手链、手串、戒指、耳环等饰物不得外露。

执法人员对食品摊贩进行检查。记者 蒙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个别摊位将一个燃气瓶通过三通接口连接到2个灶具上使用。“你这种改装方式看似方便,其实非常危险。”执法人员表示,私自在软管上接三通接口,一旦老化会导致燃气泄漏点增多,增大燃气遇明火爆炸的可能性。另外,燃气具有腐蚀性,接头越多,遭腐蚀的危险性也越大。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上述摊位停止使用羊角三通阀门并予以拆除。

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三通羊角阀(圆圈处)。记者 蒙健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以校园食堂及周边范围内的餐饮服务单位、食杂店为重点对象,对食品经营摊位是否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食品操作加工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销售“三无”、过期食品行为以及经营场所卫生是否规范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强化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引导个体工商户诚信守法经营,严禁销售有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各类食品。

“当天的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所有的摊位均有办理《海南省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店铺存在台账不齐、操作不规范、使用的燃气具不符合安全标准等情况。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已对摊贩具体提出整改要求,同时也约谈小吃街开办者,敦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度。

执法人员检查摊贩台账资料。记者 蒙健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表示

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排查化解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推动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全力营造安全文明、秩良质优的校园周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