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 | 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更新时间: 2021-07-01 09:44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长期吸烟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

并导致癌症

很多人戒烟

往往是因为感觉到身体出现了不适

而这些不适可能是

某些疾病的不典型前期症状

此时疾病其实已经发生了

面对新冠肺炎的流行

吸烟者罹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大

吸烟有何危害?

中国每年因为吸烟死亡100万人,相当于每天3000人左右。全世界每生产三支烟就有一支消费在中国。

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其中已知的69种致癌物质,可以直接导致口腔和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和宫颈癌等很多癌症的发生。

此外,吸烟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是冠心病、脑卒中、主动脉瘤和外周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放眼世界,每年有近7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6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草。有89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的非吸烟者。

全球估计有16.5万名儿童,因二手烟雾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在5岁之前死亡。

“被”吸二手烟同样伤害大

长期被二手烟包围,你的身体会发生这些变化:

香烟中的尼古丁等多种有害物质,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血管痉挛,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和胆固醇升高,增加形成血管凝块的可能,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粥样硬化斑块一旦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梗或脑中风,严重危及生命。

一项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科学系的研究发现,常吸二手烟的人,中风风险会增加约30%。

全球每年700多万人因烟草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死亡,吸烟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约占该病死亡总数的12%。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童年时期长期接触二手烟的人,更有可能在长大后患上心脏病。

除了对成人的伤害外,二手烟还可导致儿童发生耳部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影响肺部发育,增加儿童日后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

美国迈阿密大学和佛罗里达州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与一般人相比,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的人听力比较差,二手烟使听力丧失的风险增加了三分之一。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和匹兹堡大学等机构联合研究发现:女性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如与吸烟的伴侣生活20年以上,或童年接触二手烟10年以上,不孕风险比从未接触过吸烟环境的人高18%,且更年期也较后者平均提前13个月。


如何快速戒烟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

3、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挣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烟瘾来时,要立刻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果断拒绝香烟的引诱,常常提醒自己,再吸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7、如果自己的烟瘾比较大,自控力较弱,或者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戒烟方法,那么必要的时候,就需要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如何避开二、三手烟的危害

1、远离吸烟者

想避免吸入二手烟,比较有效的方法是躲开吸烟的人群。有小孩、孕妇的家庭更要注意。

2、多开窗户通风

当室内有人吸烟时,尽量多开窗户通风,如果在冬天,房间比较密闭,也要打开排气扇进行换气,以免吸入过多的二手烟。当坐在车里时,要及时提醒避免车内吸烟。

3、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因为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把吸入身体的烟尽可能排除掉。比如猕猴桃、橙子、苹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多喝水,多排尿排汗

多运动,多排汗,可以加速排除体内的尼古丁等毒素;每天还要喝够8杯水,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多排尿,排出毒素。

5、屋内放置植物

建议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放一些花草,这可以有效防止烟味污染,植物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漂浮颗粒,还有美化环境的作用。常春藤能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质。通过叶片上的微小气孔,常春藤能吸收有害物质。

科学研究证明,戒烟后

患各种疾病的风险都会显著降低

越早戒,越早恢复健康

戒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