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名胜

更新时间: 2023-03-01 16:30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1. 自然景观

(1)南渡江

南渡江是海南最长河流,发源于白沙县南峰山,干流斜贯海南岛中北部,流经白沙、琼中、儋州、澄迈、屯昌、定安以及琼山境内的旧州镇、云龙镇、龙塘镇、凤翔街道、滨江街道、国兴街道,最后经美兰区流入琼州海峡。河流全长333.8千米,流域面积7033平方千米。

(2)依必朗国际高尔夫球场

依必朗国际高尔夫球场,位于琼山红旗镇,距府城35公里。是海南较大的高尔夫球场之一,该高尔夫球场田园风光式的大型高尔夫球场,是集乡村度假休闲和体育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游览胜地。

(3)台达高尔夫球会

台达高尔夫球会,位于琼山云龙镇,距府城22公里。球场始建于1989年,1992年对外营业。拥有8个国际标准球道,球道总长7220码,标准杆72杆。球场占地1600余亩。芳草如茵、椰林连绵是球场风景线上一大特色。

2.人文景观

(1)丘濬故居

丘濬故居位于琼山府城金花路三巷9号,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距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曾为多进式院落,规模最大时有“丘氏十八屋”之说,现存大门、前堂和可继堂等单体建筑,其建筑是海南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丘濬故居庭院草木葱绿。进院门,院内栽种着人参果,枝繁叶茂。可继堂两边有副门题:可继堂中承德泽,尚书万里传字香。可继堂神案上供俸着一尊丘濬的金色塑像。堂内摆着4张太师椅,神案供桌和椅子上雕着精美的图案,技艺精湛。可继堂前,一棵结满石榴果的石榴树下满地落果,使这座名人故居有种寂寥的况味。

(2)府城鼓楼

府城鼓楼位于府城鼓楼街,原名谯楼,又称文明楼。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清两代多次重修。台基为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扩建而成,长28米,宽24米,高6.39米。两拱门,宽4.6米,高7.1米,门额分刻“海南壮观”、“奇甸文明”。现存鼓楼为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重修,坐北朝南,面阔五间19.9米,进深三间9.95米,高7.56米,歇山顶,脊饰二龙朝日。楼内原有明正统元年(1436年)铜禁钟一口,钟铭记述了捐资铸钟情况及祈求国泰民安之意,现存五公祠。

(3)琼山县学宫

琼山县学宫位于府城文庄路5号,据清朱为潮篡《琼山县志》载:文庙始建于宋代,原设在海口浦,历代多次迁移,最后置于府城南门和护城河北边300米处,即今遗址。

明洪武四年(1371年),琼山知县李思迪迁建于府城东北东坡书院内(即今苏公祠)。九年,知县陈概又迁建于府城南郊。弘治十一年(1498年),广东按察司副使陆渊迁建于府学之西,即今遗址。迁建后的县学宫居于城内闹区,靠近府署,接邻府学宫,方便了生员习礼和各种庆典活动。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秋,琼山名士林之椿、曾对颜、粘世王召、王国栋、柯玉珊、王骏声、孙生英等人发起重修。

琼山县学宫原有后殿、大成殿、东庑、西庑、棂星门、丹墀等建筑,十分雄伟壮观,为琼山县历代儒学教育机构,占地面积最大时“直500尺,横128尺,面积64000方尺”。学宫现仅存大成殿,面阔5间,进深3间,坐南朝北,重檐歇山顶。梁架结构为七架木结构式,梁檩之间雕刻精美的龙狮、莲花、卷云、纹刻,庄重典雅。2013年,琼山县学宫大成殿重修完成,现为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琼台福地

琼台福地纪念馆位于府城关帝巷内的抱珥山上。在古代人们习惯尊称朝廷官衙为“台”,故这里称“琼台”。 琼台福地的说法由来已久。观象家曾说,华夏大陆的阳刚紫气,越海潜入南方,首先聚集于琼台之下,故称“福地”。又相传海南地形极像一只缩头神龟,宋太祖怕它伸出头来威胁王朝的统治,便将州城迁来神龟缩头处,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在琼州城内设立琼管安抚司统管全岛政务,借此镇住龟头。因此,当时人们称此地为琼台。

明永乐元年(1403年),海南卫指挥使杨义在山顶立“抱珥山”石碑一块,还在山南树立“琼台福地”石牌坊一座。明弘治初年(1488年),抱珥山被村民挖掉,建关帝庙一座。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巡道张介祺顺民意修复琼台福地。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时任琼山知县汪篆刻“琼台”二字勒石为记。后来福地上建起关帝庙、文昌阁、圣母祠、献台、戏台、石牌坊等,这里成了文人墨客游览之地、平头百姓祈求安康之乡。古代的建筑现已无存,只留有遗址。1999年,琼山市人民政府在原址上重建了琼台福地纪念馆,重建后琼台福地纪念馆的建筑有琼台福地坊、福地轩、琼台阁、关帝殿、妈祖庙、观音庙、影壁、东西庑廊和福泉等。

(5)五公祠

五公祠位于琼山国兴街道海府路169号,是为纪念唐宋时期贬谪到海南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胡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公祠为一组古建筑群的统称,它由海南第一楼、观稼堂、学圃堂、东斋组成,并和苏公祠、两伏波祠及其拜亭、洞酌亭、粟泉亭、洗心轩、游仙洞等连成一片,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连同园林、井泉、池塘约占地100亩。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后又多次修缮,现仍是熠熠生辉。

(6)琼台书院

琼台书院位于琼山府城中山路8号,相传是后人为纪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学士丘濬而建。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据传由于丘濬号琼台,人称琼台先生,故书院由此得名。

书院现今是琼台师范学院的校址,其主楼奎星楼高二层,绿瓦、红廊、白墙,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砖木结构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楼内雕梁画栋,异常别致;楼前绿树成荫,环境秀丽雅静。著名的粤剧、琼剧《搜书院》的故事就发生在此,琼台书院随着《搜书院》而蜚声海内外。

(7)海瑞故居

海瑞故居位于府城红城湖路67号,这是一座纪念性的仿明代海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群,是1997年琼山市各界筹资重建的。重建后的故居由前厅、正堂、后屋、书斋、花厅、书童间、杂用间、厨房等单体建筑组成,于海瑞诞辰480周年之际落成,对外开放。1998年列为琼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5月,增建广场、雕立塑像、牌坊等,总面积为3300平方米。2003年1月,又完善了其附属设施。这里已成为后人敬仰先贤的凭吊场所,为成一处继承传统文化、廉政勤政为民的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