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让村规民约“规”出好风景“约”出新时尚

更新时间: 2024-03-04 10:26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阅读次数:


如今,走进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村道干净整洁,宣传栏内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能忽视村规民约,应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让村规民约“规”出好风景、“约”出新风尚。

资料图    来源:海口日报

要完善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近年来,云阁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把提升人居环境等事宜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提升整村人居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制定村规民约,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村庄实际,不断充实完善村规民约的内容,让村民的行为准则有“标尺”。

要加大村规民约的宣传力度。云阁村通过村规民约上墙、汇编成册、发放到户等方式,进一步遏制“脏乱差”,助力乡村振兴。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家法律法规在基层的延伸和完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本土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村规民约进家入户,让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开展村规民约的评比。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云阁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道德修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等氛围日渐浓厚。村规民约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关键是要落地见效。应对村规民约的落实开展评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拥护村规民约、遵守村规民约、敬畏村规民约的浓厚氛围,让村规民约真正落地见效。

村规民约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于规范村民言行举止、移风易俗、环境保护、道德修养、社会稳定、文化振兴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能忽视村规民约,必须要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久久为功、人人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