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
索 引 号: 69316743-5-01/2023-00312 分类: 政策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4-20
名  称: 龙塘镇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发文日期: 2023-01-11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龙塘镇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目标考核管理,推动我镇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根据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街道)建设工作的通知》,巩固已经形成的“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展语言文字工作的空间和领域,使语言文字工作为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有专人负责协调、督促行文、重大活动等公务场合规范用语用字,会上研究成立我镇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镇语言文字工作,确保语言文字工作组织领导到位。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社会宣传,努力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公民“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的意识性和自觉性。
   (三)全员参与,整体推进。扎实推进机关、学校、文化站、便民服务中心以及行业窗口单位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机关办公场所要求在醒目的位置设有“请讲普通话”、“请用规范字”的提示牌,镇中心学校要认真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达标学校、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师生规范用语用字的水平。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用语用字水平。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社会宣传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规范用语用字的水平。加快提高公共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水平,逐步推进相关人员持证上岗的进程。
   (四)严格标准,加强监督。进一步做好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工作。凡 1972 年 1 月 1 日以后出生的公务员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三级甲等。要组织未达标的人员参加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力争本机关公务员普通话水平达到标准要求。要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监督,定期对机关工作人员用语用字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头讲普通话,率先使用规范汉字。确定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整治与监督工作的专人,大力宣传,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推进的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促进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工作实效。以每年九月第三周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契机,成立推广普通话工作小组,对推普周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并安排专人负责推普周工作,并借此进行语言文字相关法规和政策的宣传。镇文化站、各村级广播要通力协作,加大推普宣传力度。各村及镇直(办)单位要集思广益,寻找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用语言文字宣传活动,营造浓烈的宣传氛围,确保宣
传教育的工作效果。
   (三)坚持示范引导,规范管理机制。我镇语言文字工作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镇政府机关、中小学、文化站、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等主要阵地,努力完善全镇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机制,提高行业用语用字水平。充分发挥政府机关“龙头”作用,从规范文件印发入手,确保做到文件用字规范,印章使用规范,努力提高党政机关办文质量。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用字的管理,提高全镇主要公共场所的用字规范率。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