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
索 引 号: 69316743-5-01/2018-11458 分类: 政策
发布机构: 琼山区龙塘镇 成文日期: 2018-09-18
名  称: 扶贫工作必知必会知识 发文日期: 2018-09-18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扶贫工作必知必会知识

扶贫工作必知必会知识

1、什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指已经完成“两公示一公告”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并获得《扶贫手册》的贫困家庭。

2、申请贫困户的条件是什么?

农村户籍且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省定贫困标(2018年是3523元)的家庭;或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标准的边缘户,存在靠自身收入无法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家庭。

3、 “两不愁、三保障”是什么?

“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4、贫困户识别的程序是什么?

贫困户识别的工作流程是:一比对一评议两公示一公告(数据比对,村级评议,村公示,镇公示,区公告)

5、贫困户退出的程序是什么?

主要程序是“一公示一验收一公告”。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报镇里审核公告后退出,并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销号。

6、什么叫“两率一度

精准识别准确率、精准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

7、教育扶贫政策对学生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补贴生活费。学前教育阶段、小学每生每年2000 元;初中每生每年2500 元;普通高中阶段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补贴生活费和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补贴住宿费和教材费;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按每生每年3500元标准补贴生活费,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一、二年级学生按每生每年400元标准补贴教材费;对高等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生每年5000元标准补贴学费和生活费。

学习生活用品费补助。补助标准为义务阶段学生每生每年400 元,用于学生校服、学习资料及交通费等支出。免学杂费。免除公办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免除民办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

7、基本医疗保障有哪些主要内容?

1)医疗保障“五重”防线是指:新农合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兜底保障。6*93

2)提高新农合待遇水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包含新农合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2017年标准:150元/人,2018年标准:180元/人)由政府给予全部资助。

3)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在10%以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在20%以内。

4)已核准符合救治条件的患“7+2”种大病之一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患者救治率达到100%

5)全面实行市域内住院“先看病后付费”,患者住院不用预缴押金。

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规范管理率达到100%

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已经达到100%

8、危房改造的政策标准是什么?

2018年的危改房建筑面积标准,1人户不低于20平米,不高于3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不高于4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不高于6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平米,不高于18平米。厨房和厕所建在房屋内的总建筑面积可适当提高,提高标准为厨房面积不超过3.5平米.不得以建设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用房等名义扩大面积标准。

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严格控制危改房补助标准。对于D级危房,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拆除重建的D级危房,按不超过1200/平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采取政府兜底保障方式解决。对于C级危房,修缮加固改造补助标准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

9,什么是两项制度衔接?

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和产业扶持工作,坚持资源统筹、分类管理、人员双向纳入、政策无缝衔接。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同的政策待遇;有劳动能力且有脱贫意愿的农村低保对象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当的产业扶持政策待遇。

10、四不退指的是什么?

①收入没达到脱贫标准的不能退;②两不愁三保障还没落实的不能退;③当年新纳入到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不能退;④保障措施落实了,但脱贫效果不明显的不能退。

11、   五个绝对不允许: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据脱贫,绝对不允许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12、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3、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4、   十项措施:产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劳务输出、教育与文化建设、卫生健康、科技人才引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移民和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

15、   帮扶责任人的职责是什么?

(一)落实入户联系要求,准确了解家庭情况,认真填好扶贫手册,做到“人清、事清、财清”。

(二)落实教育保障要求,协助核查就学状态,做到适龄就学、不辍学,入学有补助。

(三)落实医疗卫生保障要求,熟悉贫困户就诊看病、费用报销程序和方式,做到有病帮看病,看完帮报销。

(四)落实住房安全保障要求,帮助搞好危改申请、鉴定、实施和验收,做到危房能改,改完入住,旧房拆除不拖延,不超标。

(五)落实贫困户增收要求,结合实际谋发展,手脚勤快帮协调,做到每户都有帮扶产业,每户都有劳动力稳定就业。

(六)落实动态管理要求,准确核实、及时报告,做到无错评、无错退。

(七)落实脱贫户巩固提升要求,脱贫后继续帮扶不脱钩,做到有稳定收入,不返贫。

(八)落实志智双扶要求,带头学政策,督促上夜校、学知识立志气,做到夜校按时上,陋习及时改,主动学本领,勤劳促脱贫。

 

16、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是什么?

 

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是:开展“双争四帮”工作,即:个人要争当优秀第一书记,所在村党组织要争当优秀基层党组织。要帮党建,加强基层组织;帮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帮民生,为民办事服务;帮稳定,提升治理水平。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