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
索 引 号: 69316743-5-29/2019-11721 分类: 政策
发布机构: 琼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9-07-30
名  称: 海口市琼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 发文日期: 2019-07-30
文  号: 主 题 词: 民主决策制度
时 效 性:


海口市琼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

 

为进一步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琼山区国资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民主决策制度,实行主要领导在决策时的“末位表态制”,全面实现琼山区国资局在决策上的民主化,科学化,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会议集体决策。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局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

(二)坚持依法依纪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必须遵循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纪律,遵循国家法律法规。

(三)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民主集中制,优化决策流程,完善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二、“三重一大”事项主要范围

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主要有:

(一)重大决策

1. 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指示的意见及措施。

2. 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

3. 涉及全局的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和废除。

4. 讨论审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

5. 机关年度预算、决算的制定和调整。

6. 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7. 领导班子建设和成员的分工。

8. 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9. 研究决定职责范围内涉及国有企业合并、分立、改制、上市,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进行重大投资,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产权重大变更,进行大额捐赠,分配利润、薪酬管理和业绩考核,解散、申请破产等事项,以及其他应当实行重大决策的事项。

10. 事关全局和国有企业稳定的重大事件、事故处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11. 本局直接监管企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人员选聘方案的审核和监督。

12. 领导班子认为应当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或其他有较大影响的工作事项。

(二)重要干部任免

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研究决定干部的推荐、提名、任免、录用、奖惩和后备干部人选事项:

13. 后备干部推荐。

14. 党代表、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

15. 向上级推荐各种荣誉人选。

16. 监管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员。

17. 需要引进的人才及调入、调出的人员。

18. 对本局干部职工的奖励和对违反党纪政纪的干部职工的处理意见。

19. 其他干部任免事项。

(三)重大项目安排

20. 建设、修缮、改造等基本建设工程项目。

21. 大宗物品采购,大宗资产的使用安排。

22. 组织开展大型活动资金的安排意见。

23. 闲置资产的处置。

24. 其他需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重大项目安排问题。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

研究决定职责范围内财务预算编制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原则。

25. 局单项资金使用超过2万元的支出。

26. 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及决算报告。

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基本程序

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三重一大”事项,应当由局领导班子以会议的形式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个别征求意见、现场办公会等形式代替集体决策。决策程序主要分为会前准备、集体决策、决策实施三个阶段。

(一)会前准备阶段

1.充分征求意见。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前期应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

1)以区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稳控风险评估和廉洁性制度评估。

2)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应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

3)与干部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应广泛征求意见和实行社会公示制度。

4)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选人用人,对确定的考察对象,应事先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5)需进行民主协商或听取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等意见、建议的,应事先履行有关程序。

2.适当进行酝酿。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前,班子成员可通过适当形式进行酝酿,但不得作出决定或影响集体决策;内容涉及多个部门的,应事先做好沟通协调,未协调或经协调仍存在较大分歧的,不得提交领导班子会议讨论。

3.按照程序提议。提请领导班子会议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需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提前报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确定。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

4.做好相关准备。议题的有关材料应在领导班子会议召开前提前2天以上书面送达领导班子成员,并保证其有足够时间了解相关情况。

(二)集体决策阶段

1.保证出席人数。召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出席,方能召开有关会议,并严格按照预定的议题和议程进行。

2.充分发表意见。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时,应安排分管领导或相关人员介绍、说明情况,并留出足够时间进行讨论。对决策事项,班子成员应逐个表达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的意见;因故未到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可以以书面形式表达意见,书面意见不计入表决票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能事先对讨论的事项确定基调,必须在听取班子成员或其他参会人员的意见后表态。

3.逐项作出决策。对多个“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应逐一表决。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应到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形成决定;发现有重大问题尚不清楚的,应暂缓决策,分歧较大的,可书面请求上级组织裁决;表决应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根据不同决策内容,分别采取口头、举手、无记名或者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讨论干部任免时,应当按有关规定实行票决制。

4. 如实做好记录。局办公室负责会议记录,会议的表决方式、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表决意见以及主要理由、表决结果等情况应当详细如实记录,参加会议的领导班子成员应在会议记录上逐个签字。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应当如实记录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的情况。

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形成一致意见的,应当形成会议纪要或者会议决议。

因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未经集体研究作出决策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事后应及时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并形成书面记录。

5.组织列席旁听。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可视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监事会等人员列席有关会议。列席人员可就议题发表意见,但不参加表决。

(三)决策实施阶段

1.分工组织落实。经领导班子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应由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遇有分工和职责交叉的,应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组织实施工作负总责。

2.严格执行决策。班子成员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策。个人对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也可按组织程序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在未作出新的决策前,应当坚决执行,不得公开发表同集体决策的相反的意见,不得在行动上违背集体决策。

因实际情况变化导致“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确需变更的,应当按程序提请领导班子重新进行决策。

3.加强督查反馈。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报告,以便领导班子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

四、监督检查

局党组领导班子对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工作负总责。

(一)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其他须保密的事项外,应当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局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列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三)局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五、邀请监督

根据《关于建立派驻监督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琼山纪发〔2019〕6号)要求,提前3天将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有关材料送派驻机构审阅。

六、责任追究

(一)凡属下列情况给国家、单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政治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1. 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发言”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

2. 未经集体讨论决定而个人决策,事后又不通报的;

3. 未向领导班子提供真实情况而造成错误决定的责任人;

4. 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损失,能够挽回而不采取措施纠正的;

5. 其他因违反本实施办法而造成失误的。

  (二)责任追究主要依据本人职责范围,明确领导班子责任、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主要领导责任。

七、解释权和时效性

本暂行制度的解释权归海口市琼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今后将根据具体情况逐步修改完善。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