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邓立松:构建“1+2+3”产业发展格局 建设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更新时间: 2021-02-05 16:50   来源:海口网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海口网“两会”特别节目《海口会客厅》。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嘉宾是海口市人大代表,龙华区委书记、区长邓立松。欢迎邓代表!

  邓立松:大家好!

  海口网:2020年,龙华区在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方面,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

  邓立松: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有力有效防控新冠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三个领先、两个率先、一个优先”的目标。三个领先:第一个领先是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2020年龙华区GDP同比增长8.6%。第二个领先是投资潜力、市场活力全市领先。我区入选2020年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全年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万家,占全市43%。通过大力招商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排名全市第一梯队,吸引了天九通航、特斯拉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第三个领先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市领先。2020年,龙华区在打造金融集聚区、发展数字经济、引入文旅新业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如中衍期货等新兴金融业态先后入驻,全国首架共享专机"天九一号"亮相首航,热气球主题嘉年华、骑楼光影秀等为全市旅游增色添彩。特别是在发展网红经济方面,我们引进了一大批的金融机构,包括广发银行、春华资本等著名的基金公司。同时,我们以复兴城为载体,发展网红经济、数字经济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我们在全省第一个推出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一些网红机构、经济机构已经在龙华落地,为龙华未来发展旅文企业、网红直播、数字经济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两个率先第一个率先是我们在全市率先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出131个容缺后补事项、38个“秒批”事项、37项主题一件事服务等便民便企服务,龙华的政务服务能力在全省各县(区)考核中排名第一。第二个率先是在我们在全市率先建立项目建设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对全区421个项目进行管理,我们用信息技术的手段固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红、黄、绿灯管理要求。这个系统推出了以后,可以扁平化迅速地了解每个工地的生产建设情况,工地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直接报给区里分管的局长、副局长,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确保项目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为项目的推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了这套系统,我们解决了一些以前很难推进的项目,比如国兴中学项目,这个项目筹备了30年,从国兴中学建校之日起就有打通南门这条路的计划,但是一直没有打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推出红、黄、绿灯的机制,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和项目单位一对一进行帮助、辅导,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条路的征地拆迁做完,用3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把这条路建好。可以说,我们用信息化技术的手段进行了创新。

  “一个优先”是我们坚持优先发展民生。今年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支出民生资金23.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4%。同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区4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圆满完成全市任务。今年还完成了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龙华学位数是全海口最多的,我们一个区要完成的学位数等于其他三个区的总和,在这方面,我们加大投入,进行项目化推进,终于按照截止的日期完成了两个比例的提升工作,减轻了市民投资到幼儿园教育的成本,这项任务也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总的来说,新的一年里,我区将在民生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围绕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进行针对性地解决,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海口网: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也是龙华争当先锋、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咱们龙华区准备怎样大干快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邓立松:龙华是海口的核心区,享受了前些年发展的红利,现在面临率先转型升级的压力。龙华最大的困难是土地资源不足,所以,面对新的发展,按照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龙华2021年重点在打造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上发力,这也是龙华“十四五”的总目标。我们要打造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希望到“十四五”末,龙华能在全省成为第一个GDP跨越千亿级的区,为了这项任务,我们从2021年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龙华区委区政府将带领全区的干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自贸港建设的系列部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重点做好村(居)两委的工作,选优配齐各级领导班子,在工作中选拔干部,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同时,我们将坚持警钟长鸣,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坚决防范“四风”的反弹回潮,营造龙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加快高质量发展。这方面重点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龙华的转型升级,主要推出“四个倍增计划”:一是数字经济倍增计划、二是金融贸易倍增计划、三是消费倍增计划、四是旅游产业倍增计划。我们要用“四个倍增计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龙华发展的重点阵地、重点平台。我们将充分发挥数字产业经济园、海口文化产业园这两个功能平台的作用,为实施“四个倍增计划”提供强力支撑,为龙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的工作。围绕自贸港的政策,紧密结合龙华实际,加大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我们将全面动员、健全机制,超额完成招商引资的五项考核指标任务,确保新增注册的企业增速超过150%。我们将加强以商招商,树立良好的龙华口碑,擦亮龙华的招商品牌,助力招商工作。

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龙华必须要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一项重大任务。龙华存在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总的来讲是城区发展快、农村发展慢的问题。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乡村振兴上加大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件事。首先是产业导入,乡村振兴要重点在产业导入上下功夫。其次是加大投入,我们要通过筹集资金,更多地反哺农村、建设农村,为乡村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最后是人居环境的提升改造,农村干净、整洁才能为我们发展美丽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提供基础,所以我们将把人居环境的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

五是用心用情办好民生。重点是大力实施龙华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要改扩建一批学校,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引进和委托国内外一流的名校,提升龙华现有学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给“好老师”“好校长”提供更多的激励,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医疗方面,我们将围绕观澜湖、省人民医院的建设,不断完善医院的布局,特别是加强社区卫生院的管理,提高社区医院(室)的医疗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家门口”的服务。此外,还要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在群众关心的菜价问题上采取更多有力措施,坚决落实好省市关于保供稳价的举措,把菜价问题努力地解决好,减轻老百姓的负担。

六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在水体、大气治理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百日大督察整改的成果,推动丁村污水处理厂、白水塘、苍西沟的污水治理,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

海口网:我们注意到,龙华区将加快打造“一个营收超千亿、两个营收超五百亿和三个增加值超百亿”的现代产业集群,努力建设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那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一个营收超千亿” “两个营收超五百亿”“三个百亿”指的是什么呢?以及龙华区将如何在这些方面上发力?

邓立松:“一个营收超千亿”是指数字经济在“十四五”末要达到千亿级营收的目标。“两个营收超五百亿”是指电商直播和跨境贸易这两个产业要实现五百亿级的营收。金融、旅文、消费这三个产业的增加值要超过一百亿。  

在数字经济方面,龙华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网红经济、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电商直播需要人、货、场三个大要素,“人”是指我们发挥自贸港的优势,吸引一批龙头的或者头部的网红、演艺人员来龙华。“货”是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推进,海口有可能成为进境产品集中分拨地。“场”是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大流量支持。这三个要素龙华已经具备。

在线教育和在线医疗是朝阳产业,疫情防控期间发展最快的产业机制是在线教育。一些网友的家人或小孩通过在线教育学习,在线教育将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龙华也会继续在这方面下功夫。

在金融贸易方面,我们将重点吸引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态,大力发展基金、财富管理、风投等新的金融业态,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文化贸易等新兴贸易,大力支持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建设。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提高龙华金融业的产值。

在旅文方面,我们将擦亮骑楼老街这张靓丽的名片,推进观澜湖片区落户更多的亲子型文旅项目,大力发展海上游海口、低空旅游等新的旅游业态,并在海口湾沿线打造更多的夜经济热点。比如海口湾演艺中心,我们希望演出的频率更高一点,每个周末都能有演出。我们在钟楼做光影秀,开发更多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产品。

我们将和潮流艺人合作,在海口开最火的夜店,提供更多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我不方便透露他们的名字,但绝对是中国嘻哈界的顶级人物。我们对龙华的定位是旅游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有的网友去过侨中对面的漫画小街区,原来那里是一个垃圾堆,我们将它改造成以动漫为主题的小街区,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打卡。将来龙华在旅文方面还会提供更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

在消费方面,重点引进一些离岛免税店,开展更多的离境电商试点,发挥龙华商圈比较密集的优势,建设数字商圈,提供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消费产品。

我们希望通过“四个倍增计划”实现“1+2+3”的目标,希望网友们对龙华的发展多关心、多支持。

海口网:谢谢邓代表的介绍。春节临近,您能跟海口网网友们拜个早年吗?

邓立松:春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祝各位网友阖家幸福、健康快乐!多关心支持龙华的发展!

海口网:感谢邓代表做客海口会客厅,也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