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燕雄:推进公交信息化建设 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更新时间: 2021-02-05 16:42   来源:海口网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海口网海口两会特别报道——《海口会客厅》,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海口市人大代表,海口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燕雄,欢迎王代表!

王燕雄: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海口网:公共交通是城市“大动脉”,许多上班族、学生等都会选择公交出行。2020年,海口公交集团在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着力提升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品质,全面满足群众“行有所乘”基本需求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燕雄:2020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们公司主要进行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力应对疫情保障公交运行。这项工作主要体现为三点: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公交不停运,保证每辆车都进行消毒,去年共运送乘客8551.8万人次,做到“零感染”。二是从大年初一开始参与机场、“三港一站”特殊旅客转运到指点观察点保障工作。从去年1月25日至今,坚守了一年多的时间。三是为确保复工复产,开通校园公交专线,覆盖156所学校,同时为一些企业安排车队,运送复工人员。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公交服务网络和水平持续优化。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去年我们新开通9条网约定制公交和3条单位通勤公交,优化调整23条公交线路,提高重点区域覆盖密度。二是完成海口、澄迈两地公交线网一体化整合。三是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方面的教育,使事故率、投诉率下降。四是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公司全年发生好人好事2900余件,被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点赞1679篇次,电视台采访257人次,涌现出全国劳模龚银州、全国最美司机冯推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第三,绿色出行行动持续推进,成效明显。一是我们早在2011年就在国内率先投放了首批60辆纯电公交车。随后逐年加大力度,2020年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90辆。目前,除部分柴油车作为恶劣天气应急公交运力外,我市公交清洁新能源率已达100%,居全国前列。二是加强绿色出行宣传。

第四,推动公交基础设施大提升。一是配合推动海口市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去年一年总共完成了30公里公交专用道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近期还将投入使用20公里公交专用道。二是完成了27座候车亭的建设,更方便旅客乘车。三是建成92台充电桩,目前为止,公交集团总共建成充电桩330多座,充电枪700多把,公交集团是省内建设、管理新能源汽车充电供给的最大单位。

第五,加快智能公交建设。在智能公交的建设方面,主要有三点:一是建成集团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形成两级公交运营管理和管控的体系,便于管理。二是扩大实时公交业务。市民除了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公交车到站的时间节点外,还可以查询公交车的拥挤程度,以及有没有空位等。三是拓宽电子支付渠道。在微信、支付宝等11种支付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保一卡通支付方式,直接扫码乘车,进一步方便市民乘车。

海口网:市民现在除了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之外,还可以实时察看公交路线了。那么,目前海口正在大力发展公交优先,优化交通出行方式结构,在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打通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上,咱们公交集团2020年做了哪些工作,2021咱们在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架构及构建多层次的公交服务模式有哪些计划? 

王燕雄:2021年,在优化公交线网方面,我们要做以下几个事:第一,针对一些固定的居民区、政务区、旅游景点,至少开通4一5条公交快线,确保大流量旅客的运送。第二,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市区和一些学校,至少开通4一5条公交线路。第三,根据旅客的差异化需求,至少开通30条关于通勤、夜市、旅游等方面的定制公交专线,这是我们根据不同需求策划开通的线路。第四,根据现在运营的线路,对现有的线路进行调整优化,解决线路过长、过绕的问题,让大家乘坐更方便。第五,新购买198辆新能源公交车,更新运力,保证发班密度。

海口网:我们了解到,今年是海口市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交集团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王燕雄:海口目前提出《海口市公共交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涉及公交集团的任务很艰巨,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我跟大家介绍以下几点,也算作探讨:

第一,对全市现有的公交线网重构。我们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现有公交线网进行评审,对现有客流进行调查,再借鉴国内外城市公交线网“革命”的成功经验,计划采用“一街一线”公交线网模式,缩短公交线路的长度,降低公交线网的重复系数,减少绕行。鼓励乘客通过换乘减少出行时间,降低乘客乘坐公交的时间成本。之后,快线、干线、支线三个城市的线网构架就很明显了,不管到哪个地方都有车坐,而且是直线换乘,不会浪费很多时间。

第二,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力争在三年时间里将海口公交专用道延长至90公里,公交运行的速度从平均15公里/时提升到20公里/时,便利市民出行。

第三,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成27个公交场站,让公交的进场率从50%提升到80%,解决大部分公交车不能够进场的问题,也解决公交线路过长的问题。

第四,在这三年期间更新投入5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近年海口市民增多,公交车的运力也将不断跟上,确保发班密度,提高服务质量。

第五,继续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除了刚才所说的在智能调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还会在支付手段上进行探索,应用于公交支付,让市民能够查询到更多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启动公交决策系统的建设,打造看得见、用得好的公交基础数据和决策系统、管控系统,支持公交管理,提升公交服务。

最后一个措施,结合现在正在开展的公交出租安全文明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司乘人员对安全驾驶、规范运营、文明服务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司乘人员的整体素质,使他们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努力打造一支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公交服务队伍。

海口网:谢谢您的介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公交会成为所有市民出行的最优选择。新春将至,您能给我们的网友送下祝福吗?

王燕雄:在这里祝各位网友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海口网:谢谢王代表做客会客厅,感谢大家观看,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