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9316743-5/2012-02475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琼山区 成文日期: 2012-12-31
名  称: 琼山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2-12-31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琼山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完成了《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一、概述

  2012年,琼山区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力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一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二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区府办牵头,各镇(街)、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各单位和各镇(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二)制订方案,健全制度。一是印发《海口市琼山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主要形式以及保障措施,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有力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明确领导责任,细化操作规则,规范公开流程,实现奖惩分明,确保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三是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终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社会服务承诺、机关效能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网络公开,组织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进行全面评议,提高信息公开的网络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

  (三)突出重点,政务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汇总工作,加大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效能办和各部门的联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沟通联动机制,及时收集政府重要事项信息予以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同时认真做好我区重点项目的招投标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在琼山区政府门户网公布信息,方便企业了解掌握政府招投标工作动向。

  (四)完善平台,拓宽渠道。一是推进政府重大事项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滨江西路、朱云路片区、夏瑶村片区、高登西路道路建设、红城湖路延长线及一横路贯通工程和五公祠文物保护工程扩建等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进行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公共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琼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增设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专栏及食品安全专栏,积极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群众查阅资料、咨询政策提供方便。

  (五)加强宣传力度。我区把深入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对我区15类政府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我区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达到全部公文的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通知公告信息120条,工作动态信息293条,人事任免11条,财政公开信息256条,政府文件类的信息115条,琼山经济信息62条,社会事业信息70条,计生专栏信息71条,科技资讯信息53条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421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涵盖了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56条,通过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情况,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规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和运作,促进了财政资金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倾斜,加快了公共财政框架建设的进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政府采用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公共查阅室接待咨询、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等咨询1005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2年度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此外,各单位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受场地、资金制约影响大,信息公开工作未能充分展开。2、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大多数单位只通过公开栏进行政务公开,而采用电子触摸屏、网络、新闻媒体等现代信息工具开展信息公开相对较少。3、信息公开的硬件设施不足,特别是政府门户网站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相对滞后,影响了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的开展。4、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只停留在方便群众办事这一层面上,在如何规范行政行为、加强重大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方面还缺乏有效的措施。

  (二)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1、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全面清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行政事务运行流程图,完善行政事务网上公开,实现行政事务公开透明运行。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增强政府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突出抓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公开。要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加大涉农公共事业投入、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征地补偿、涉农补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和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公开力度,提高群众的政府信息知晓率。要认真做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和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重大事故事件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3、稳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要进一步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透明度,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切实为群众创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

  4、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特别是加大政府网站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网络政务的快捷性、时效性。要千方百计加快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的投入,增加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切实为居民群众创造优越的服务环境。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网络行政的操作能力。要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和社会评议,实施年度目标考核机制,强化检查督促,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总计:1999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9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总计:0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78

总咨询数

人次

953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总计:0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

的行政申诉数

0

  (注:以上数字以琼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统计为主)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