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9316743-5/2009-00225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琼山区 成文日期: 2009-12-27
名  称: 琼山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09-12-27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琼山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琼山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 概 述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琼山区按照海口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区于2008年10月制定了《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部署,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并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各单位也确定了本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和人员。

  二、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09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要求做出了具体的部署。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重点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使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对我区15类政府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我区“33311”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通过宣传,从而进一步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知情权益。

  四、加快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今年7月份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工作的通知》,区政府服务中心及时编制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单位都按照通知要求,重点对本届区政府任职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在此基础上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统计至8月31日共有25个政府部门报送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

  五、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和平台的建设。8月份区人民政府服务网站正式开通,政府服务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前有10个政府部门的政府信息已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正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规划计划的信息6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7%;属于本区业务类信息5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体现了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 2条,通过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情况,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规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和运作,促进了财政资金向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倾斜,加快了公共财政框架建设的进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采用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公开形式。

  三 咨询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78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87次,咨询电话接听590次,当面咨询接待209次,网上咨询0次。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800次。

  四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0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此外,本单位还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项目过少、内容过于单调、形式过于单一、政府信息依申请并尚未真正实施。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丰富公开形式。要加强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要完善政务公开、政府新闻公告以及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要健全区、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我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普及力度和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六 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