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 2024-02-06 16:19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2024129日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六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琼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琼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1]战略框架,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1.89亿元,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云龙产业园)完成139.08亿元,同比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5.28亿元,同比增长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33.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3860元,同比增长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268元,同比增长8.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获批中央奖补资金0.7亿元,14个中央补贴项目顺利推进。成功申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获批中央财政资金1.5亿元,荔枝优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等16个项目顺利推进。胡椒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中期评估,胡椒小镇、农产品直销店、胡椒网店建设与运营3个项目完成建设。获批创建火山荔枝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制定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评定标准,认定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产业基地126个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动、梯次发展”的产业园建设格局初步形成。有序推进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园区八条道路、三栋楼、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开工建设陶公山植物园改扩建600亩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提升改造项目、1000万株优异果蔬种苗生物组培工厂320亩的新奇特热带水果生产示范区、热带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中心完成建设成功申报认证大坡青金桔国家注册商标,大坡胡椒品牌纳入省级农业品牌培育目录并首次走出国门,签订出口订单1000吨。参与“海南好米”品牌建设,推广种植金奖品种“隆望两优889”1500亩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成功创建红旗镇福稻产业小镇。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4.89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在全市四个区中排名第一。

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升规工业企业1家,培育4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全省发展信息制造业的重大破局性、引领性项目——海南航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竣工投产,海南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项目——海口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建成投产,有效提升全市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旅游业蓬勃发展。日月广场入选全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圆满完成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市民游客达4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红旗镇道崇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苏寻三村2个村入选海南“2023百个特色旅游村”三角梅共享农庄、雷音主题庄园分别获评五椰级和三椰级乡村旅游点,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琼作家具传统技艺和海南老爸茶习俗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龙塘世伯百年粉店、宝福林珠宝行荣获“海南老字号”企业称号。全年旅游接待人数432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22%。

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用好优质楼宇资源,谋划打造“一楼一产业园”,顺利挂牌中小企业创新孵化港、龙昆悦城科技企业孵化港、国兴创业港等一批孵化园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成长,楼宇经济加快起势。盛和锆钛(海南)有限公司2家企业跻身海南民营企业50强,培育33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大力支持免税消费,全年销售额达37.98亿元。扩大新能源汽车大宗消费市场,投入150万元购车补贴,拉动消费7295.57万元,全年汽车销售额达1.71亿元,同比增长333%。滨湖特色商业街区(湖城大境)亮化提升,高兴里特色商业街区、金鹿城商场顺利开街,商贸服务提质扩容。打造福地夜巷、星州夜市等特色夜市,拉动消费7411万元。

(二)发展后劲逐渐增强

项目建设全力提速。严格落实“五个一”推进工作机制和“红黄绿”三色目标管控机制,统筹推进重点项目164个。积极争取债券资金4.44亿元,有力保障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建立“3个24小时”问题协调解决机制,解决金盘科技公司集中式光伏项目等42个问题,推动博雅一期城市更新等29个项目如期开工,琼山四小改扩建等23个项目竣工投产。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完善招商工作机制,设立土地、资金、客情三大工作专班和七个产业招商小组,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以及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4个区域客户群,全年举办招商推介活动54场,其中外出招商31次,累计签订实质合同26个,签约金额68.3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项目投产率在全市四个区中排名前列。积极谋划开发项目,吸引中铁建设子公司、海建2家子公司、海发控项目建设单位以及中铁四局海南分公司等企业入驻琼山,助推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51亿元,同比增长188.4%,增速从近年来倒数提升至全市第一;增加值15.52亿元,增长8.8%。精准开展农产品产业链招商,推动四季椰林、五田家、厚璞华锴3家企业落地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总投资3.61亿元。持续壮大基金规模,吸引7家基金落户琼山,其中天坤鸿极私募基金实现海南QDLP基金投资港股IPO零的突破。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赴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开展招商推介,与中泰NC新加坡非凡集团、亚洲航空、东盟中国企业家协会等建立合作联系,重点围绕水稻、椰子、跨境电商等板块开展合作,助推打造“两个总部基地”建设。

(三)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设全市首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实现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政务业务。开展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新增20项可容缺受理[2]事项,率先在全市推行建设工程相关方案并联审查机制,实施“民办非企业1+N”[3]套餐式注销,办理时限压减20个工作日,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提升。举办政金企对接会5场、企业面对面推介会4场,营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持续开展首席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活动和“我陪群众走流程活动”,解决企业诉求和痛点堵点问题212个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1.03万户,同比增长69.28%。优化组建“人才服务团”,常态化开展人才政策送上门走访活动,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

重点改革多点突破。顺利承接市级委托和下放的76个扩权强区事项,其中土整项目审批等38项权项扩大基层审批自主权;街区道路和公园绿地管养等19项权项增强基层治理监管服务能力;人才住房补贴审批等12项权项提高百姓办事效率;做实区级国库和税收共享机制等7项权项直接提高区级财力,财调度更加高效。优化重组区属国有企业,成立海口市琼兴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重点公司、中税热作场、琼山基础建筑工程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完成7家企业的清算注销工作。优化国有资源配置,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和效益

(四)城乡品质不断提高

城市更新高效推进。先行先试谋划推动7个城市更新项目,全力推动博雅一期两栋楼10个月内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桂林一期、桂林二期开工建设,博雅二期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探索挂地实施路径,采用“土地注销挂牌+安置房回购”“土地出让金与政府团购款滚动流转”等模式挂地出让,有效保障政府、产权所有人、社会投资人三方利益,形成可复制的实施路径。

城市功能优化提升。2022年8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2023年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口味王东侧道路、滨江新城起步区市政工程3#路等断头路顺利贯通。下坎东路等3个积水点完成改造。尾丹村背街小巷提升、椰博路区疾控中心小游园项目完成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实施“净美绿”工程,制定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化清单,细化72项具体参考标准,完成8个镇级示范行政村、70个村级示范自然村“净美绿”打造工作。“云美-云定”美丽乡村群落项目完成建设。红旗镇本立村、大万村被选取为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的观摩点位。稳步实施农村环卫自治改革,激发村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彻底改变“政府干、村民看”的现象。完成4个农村饮水及供水工程项目建设1050座新改户厕年度任务龙塘镇、红旗镇、三门坡镇等14条镇墟道路实现“黑化”改造。农村生活污水自然村治理率达6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优化改善。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四个区中排名第二。实施两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百日大督察、省级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回头看”,均未出现问题反弹。高标准完成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办结信访举报件126件,办结率99.21%196条水体水质全部达标,国控断面、省控断面、纳入考核的5条城镇内河(湖)水质均值达标率100%。加强林业生态修复,完成成片造林验收面积13308.44亩,超额完成年度成片造林绿化任务。

(五)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坚持超八成财力投入民生,按时保质完成5项市级和12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0.1%,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全力推动“菜篮子”保供稳价,蔬菜自给率达74.69%,农贸市场22种基本蔬菜累计零售均价全市最低。打造海南就业驿站——龙塘站、三门坡站、长泰站等3个就业驿站,城镇新增就业10747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414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救助补助资金5879.39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4.64万人次。全省困难群众救助绩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三。全省首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1+N+X”[4]试点项目——国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揭牌运营。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助长中心——旧州镇红卫村委会儿童助长中心。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获得“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

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实施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计划,推动琼山四小改扩建项目交付使用,新增学位945个,红城湖学校、林村幼儿园、振群幼儿园以及4个薄改项目加快建设。荣获2022-2023学年度海南省三区支教优秀支援市县。疾控中心新址项目竣工验收基层医疗机构周转房、发热门诊等标准化项目投入使用,区妇幼保健院新址项目加快施工云龙镇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甲子镇琼星村等10个村获评省卫生村,旧州等3家卫生院获评省级标准卫生院,云龙卫生院获评省级社区医院,大坡等3家卫生院获评全国胸痛救治单元“2+3”健康服务包[5]疾病筛查89.17万人次,“老高糖”[6]规范管理8.78万人,规范管理率在全市四个区中排名第一。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28场,新增配套全民健身路径57套,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持续提升。

基层治理多点发力。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工作全区推广铺开,乡村共治共享格局加速形成。结合海南本土文化特征,创新推出“益·老爸茶”“花农茶坊”“新民茶访”等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米铺社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信用社区”建设,入选2023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凤翔街道桂林社区获评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社区基金,有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红旗镇道崇村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云龙镇高园村、凤翔街道大园社区被选取为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的观摩点位。创建府城街道、椰博小学、龙昆悦城等3个消防基层治理示范点,府城街道在全省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

平安建设见行见效。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2.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在全市四个区中唯一实现“双下降”,连续4年未发生亡人火灾,治理成效排名全市第一。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信访工作成效显著,上级交办的111件信访件化解率100%,在全市四个区中化解质量最高、回流率最低,信访工作考核连续六个月位居全省八个市管区第一。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工作常态化,网上信访事项“三率”[7]稳步提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平安建设考核连续四年保持优秀等次。开展系列毒品违法犯罪打击治理专项行动,现有吸毒人员占比从2022年的0.37‰降至2023年的0.2‰,低于省、市平均水平。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主题主线,深入践行“四下基层”[8]工作制度,一体推进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准完成“四张清单”[9]落实成果转化措施142条完成推动发展任务34项。扎实推进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和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一对一”包联24家规上企业收集企业反馈各类问题47个,办成率和企业满意率均达100%,乡村振兴12类重点问题50项重点任务以及7个行政村攻关任务全部完成,以实干实效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91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1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办理工作满意率均达100%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行政开支,一般性预算支出压18%以上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政府系统作风持续转变。

与此同时,审计、统计、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退伍军人、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琼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四大主导产业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城乡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仍有短板;整体营商环境与一流标准仍有一定差距;干部作风能力与自贸港建设及群众期待存在差距,部分干部争先创优的意识不够强,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措施不够有力等等。对此,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待!

二、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富美福地,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力量。

2024年全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市下达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18项具体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挖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67个续建项目投资潜力,全力推进四季椰林食品加工厂、米制品加工产业园等56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用好用活专项债、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推进人文生态纪念园26个专项债项目、博雅片区城中村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15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48亿元,其中社会投资99.41亿元,政府投资54.07亿元。

全力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打造府城元宵换花节海口城市IP,延长活动周期,放大活动效应,推出更多消费新产品、新场景,推动“元宵换花节”人流转化为现金流,品牌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围绕各大节假日等重要消费节点,精心策划各类主题促销活动,继续推进免税消费,丰富免税品牌和产业结构,激发免税消费热情,推动免税行业多做贡献。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家电家装等大宗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挖掘夜间消费增长点,推进日月广场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着力打造红城湖、雍江湾、国兴南里等商圈经济,策划更多夜间消费集市等活动,打造消费增长新引擎。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提高招商项目签约率和转化率,不断提升招商工作质效。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着力招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文化旅游娱乐头部企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航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密切与高新区、江东新区、综保区合作,开展“飞地”经济招商活动扩大招商朋友圈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瞄准东南亚、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联合市投促局及四个驻外分局、琼山招商大使开展一系列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活动,对内吸引一批央企、国企,对外吸引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尤其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企业,在琼山设立自贸港总部,推动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二)坚持调优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推进胡椒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市场、资金、信息、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聚集。做大荔枝、胡椒、生猪等主导产业规模,延伸农产品加工配套产业,不断巩固优势产业链“链主”地位。持续打响“琼肴佳话”区域公用品牌,讲好大坡胡椒、火山荔枝、琼山福稻等特色农业品牌故事,不断提升全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加快建设数智植物工厂等都市农业示范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开展定制化农业生产,提升农业亩产值和竞争力积极推进花卉产业发展,依托云龙鲜切叶生产基地规模优势和鲜切叶“岭脚牌”“天源叶”等品牌优势,将种植、科研、文旅紧密串联起来,打造花卉特色产业集群,真正将鲜切叶变成“金叶子”。积极推进热带优异果蔬的开发利用,推广扩大“新奇特优”热带果蔬标准化示范基地保护耕地和粮食生产安全,支持“琼山福稻”高标准种植和全产业链发展。

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完成2家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目标。加大航芯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招引力度,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云龙产业园建设,以节能环保材料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降解新材料、节能环保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行业,逐步壮大产业集群,打造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聚区。谋划临空产业园,加快发展航空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提档升级旅游业。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依托琼山府城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文化资源聚集优势,推动实施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打造千年府城精品旅游路线以及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利用明昌塔古建筑特色,策划展演活动,精心经营,增添文旅新动能。加快推进五公祠改造升级,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品质。聚焦“云美-云定”美丽乡村群落、龙塘蛇桥、荔枝小镇、胡椒小镇等资源特色,优化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推动乡村旅游向精品式发展加快推进玉龙泉矿坑湿地公园建设,打造集郊野游乐、亲子娱乐、演艺活动于一体的都市休闲公园。推进忠介路申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积极推动“海南斋菜习俗”“海南清补凉”分别申报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扩量提质现代服务业。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挂牌成立外贸产业园,扶持鼎方集团等外贸企业发展,吸引更多外贸企业入驻,有效拉动外贸增长。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孵化港、国兴创业港、数智科创产业园楼宇招商和金融合作,创造条件吸引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业集聚。加快大英山片区6宗地块开发进度,推动酒店、商业、办公等项目建设,打造大英山南片区现代商务商贸中心。抓紧推进专业市场规划,打造集农产品免税、展销以及供应链为一体的农产品商贸综合体。巩固提升琼台书院、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打造成果,鼓励街道自主调整优化街区业态,支持打造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

(三)坚持改革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改革,推广应用“亮码”办事、“亮证”服务,创新信用审批[10]全面渗透新模式全面推行企业变更登记事项“一网联办”[11],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配合省、市推动25个涉企一件事升级为“一照(证)通行”[12],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零跑动”可办分别提升至96%92%以上。探索开展“综合查一次”[13]“数据报一次”[14]工作,将分散多头监管优化为统一集中监管,提升为企服务效能。持续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首席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活动,完善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纵深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完善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温暖的政务服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步骤分层次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组建一城一乡”两个集团[15]持续推进剩余25家已关闭区属国有企业的清算注销工作,妥善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推动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和优化配置,提升资产使用效益。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聚焦“人才强区”战略,全面落实“椰城优才计划”和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各项任务,引导、激励更多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狠抓人才政策落实,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加大人才直系亲属入学、落户、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力度,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发挥人才工作站平台作用,全力打造“精准对接+高效服务+智力输出”的全链条体系,推动“候鸟”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

坚持为民建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稳步推进博雅一期、博雅二期以及桂林三期等7个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博雅一期主体全部封顶完成博雅二期、滨江三期完成摘地任务并进行开工建设桂林一、二、三期有序进行主体施工,加速推进迈瀛片区前期工作精心谋划桂林四期5个新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强化城市精细治理。打造尾丹路文庄路2条“书香街区”,持续培育和涵养城市文艺气质。加快实施2023年23个老旧小区和2024年1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1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实施市级断头路工程1个、区级断头路工程2个,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有序推进高铁沿线黄土裸露绿化补植和高速路段绿化升级改造以及滨江西路、椰海大道等主干道绿化提升项目,建设林荫道路,打造清凉城市。谋划实施凤翔片区、红城湖片区的防洪排涝工程,扎实推进城东社区府城公寓及周边新增排水工程以及环湖路、勋亭路、新城路路灯改造升级等项目,继续做好市政基础设施日常维修管养工作,营造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开展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有序推进建筑垃圾污染治理,确保整改事项不反弹、不回潮。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扬尘管控,全面削减臭氧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完成市级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生活垃圾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辖区196条水体监测工作,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统筹发展,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常态化防返贫监测工作,加大对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等易致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监测力度,坚持集中排查、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落实脱贫人口收入季度采集机制,定期调度分析脱贫户、监测户的收支情况,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以及农产品销售等措施逐步提高脱贫人口收入,确保2024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引导扶持村集体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集体清零,15%的村集体年收入超50万元。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积极申报全国“五好两宜”[16]和美乡村试点试验。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继续推进“云美-云定”美丽乡村群落项目建设,新建4个以上美丽乡村,争取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实施“净美绿”工程,推动各镇分别打造1个和美乡村“净美绿”示范行政村,示范行政村各打造2个示范自然村,非示范行政村各打造1个示范自然村,并在全区进行评优奖励。统筹推动镇墟道路“黑化”、15座农村危桥改造以及15条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完善农村环卫自治管理体制,提升环卫作业水平,争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农村基层治理亮点经验。盘活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基础调查试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妥善化解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

(六)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推动社会事业提档升级。有序推进市区两级2024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加快旧州中心小学改扩建等4个薄改项目建设,推动红城湖学校、林村幼儿园、振群幼儿园等3所学校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780个。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和素质提升抓好师风师德、学生德育以及校园安全管理提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以及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加快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新址项目投入使用,抓好红旗镇中心村卫生室医疗急救能力建设试点,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和条件。抓实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等医改重点任务,推动资源、服务、人才和管理等优质医疗资源要素梯度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实施“2+3”健康服务包工作,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创更多省级卫生镇村,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各项文化惠民行动,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坚持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0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力争将海南就业驿站——龙塘站打造成为全省五星级示范就业驿站。加大蔬菜零售环节价格的调控,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切实保持蔬菜价格稳定。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工作,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惠及更多群众。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八项制度”,推行工程项目源头治理和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新标准,稳步推进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1+N+X”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幸福指数。

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统筹抓好防风防汛、森林防灭火、地震灾害防范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深化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自觉把琼山的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以及区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尊崇宪法权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抓严抓实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守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行动指南,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惠企利民,切实以政府的“紧日子”助力人民群众的“好日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民生放在“心头”,扎实办好群众的“期盼事”,解决群众的“烦恼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增强行政效能。扎实推进效能政府建设,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提倡“面对面”、反对“文对文”,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营造共谋共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进一步优化“办成事”的机制、打造“好办事”的环境、形成“办好事”的生态。

坚守廉洁底线。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防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断开创琼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琼山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

[2]容缺受理: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窗口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并进行审查,在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制度。

[3]民办非企业1+N:在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申请变更/注销的同时,扩展许可证照联办变更/注销,压缩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

[4]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1+N+X”试点项目:1个养老机构或镇街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N个社区养老服务站,X个老年人家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即依托1个养老机构(镇街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的专业养老服务团队,将服务半径延伸到N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社区周边的X个老年人家庭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专业化的居家养老一站式服务。

[5]“2+3”健康服务包: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健康服务包。

[6]老高糖:指3类重点人群。“老”是指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高”是指满35周岁及以上患有高血压的人群;“糖”是指满35周岁及以上患有糖尿病的人群。

[7]信访事项“三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参评群众满意率。

[8]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9]四张清单:专题调研和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发展任务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

[10]信用审批:指“信用+审批”,深化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在审批服务中的应用,充分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对符合政务服务信用审批申办条件的,依申请予以秒批、容缺后补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等便利服务。

[11]一网联办:指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实现线上办理、一网通办。

[12]一照(证)通行:指企业或个人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只需要提供一张营业执照或相关证件,即可快速完成业务办理。

[13]综合查一次:来源于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中,由市综合执法局秀英分局率先提出,旨在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难题。

[14]数据报一次:来源于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中,罗增斌书记提出研究“数据报一次”的做法,让企业只向一个部门报送数据,其他部门再找这个部门要数据,真正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15]“一城一乡”两个集团:区城投集团和区农投集团。

[16]五好两宜:规划好、建设好、环境好、经营好、乡风好、宜居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