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 2021-03-05 16:36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日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和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全力应对三个大考[]交出了人民满意的三张答卷,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区各方面获得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29项、市级荣誉49项,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推进自贸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迅速建立高效顺畅指挥体系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做到四早”“四集中[],筑牢抗疫防线,仅用28天成功控制疫情蔓延,至今无新增本土病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扎实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开展政银合作,为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5.07亿元,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46.68亿元,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38亿元,同比增长4.3%;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89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37741元、17449元,增长2.8%8.2%8项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3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四个行政区中位居第一,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位居第二。

一年来,我们坚持抢抓机遇,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以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1088个,同比增长31%。落实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新政,为35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减税2122.14万元。做好离岛免税政策衔接,新增海发控集团全球精品免税店,推动重庆对外经贸店等5家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及隐虎跨境电商体验店等4家跨境电商加快落地,离岛免税业态逐渐扩大。2020年全区免税商品销售总额达6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倍。坚持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精准招商,全年接待来访企业96家,外出招商15次,拜会企业26家,实现2020年招商引资的项目意向金额为96.44亿元,实质合同金额39.96亿元,实际投资额16.02亿元,新增纳税额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五项考核指标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区经济发展业态不断丰富,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一年来,我们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社会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增长。农业基础更加牢固全区瓜菜及水果产量分别达到22.4万吨、14.3万吨,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9.4%6.3%落户的牧原新希望等7个生猪养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生猪供应地,彰显琼山的责任担当。热带高效农业品牌不断强化,三门坡荔枝”“琼山福稻海口火山系列品牌走俏。农业产业项目投资乘势而上,琼山区农林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标准化处置中心落地建设,万颂壹冻干加工技术上线,海垦红明湘海荔枝产业基地等项目竣工投产。工业基础稳步增强。实现工业总产值51.6亿元,增长0.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海口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项目落户甲子,海口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禁塑替代品生产单位开工建设。云龙产业园区二期、三期以及临空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等有序推进,园区经济不断壮大,工业基础更加坚实。现代服务业加速升级。大英山CBD核心区效应逐渐显现。国兴、红城湖片区写字楼资源全面发挥效能,楼宇经济快速增长。做深做实文化+旅游融合,举办琼州汉服潮、甲子低空飞行体验及电竞比赛等活动拉动旅游业复苏红旗镇泮边村获评全国重点旅游村。

一年来,我们坚持科学谋划,推动项目投资强势增长。严格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制[]形成月例会、周调度机制,建立“四个一批”[]项目滚动建设机制,推行“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和“五比五促”[]效果评估机制,确保全区153个项目有序推进,超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其中,社会投资占比65.63%,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比重下降10.1%,非房投资增长33.8%,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力做好征收保障,特别是椰东互通立交、G360文昌至临高琼山段、三永公路琼山段18省级重点项目的征收完成率超过96%,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快储备土地供应力度,红城湖、滨江新城二期及夏瑶二期等3个棚改项目8个地块土地已完成收储,已成功出让土地7,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政务大厅落成投用,实现区级事项 “一门办理”。实行区领导走访企业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企业秘书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秒批”改革,形成75项“秒批”事项清单。深入推进“审批”改“备案”改革,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完成区级9家单位22项审批事项改革。深化“一窗受理”[]、“极简审批”[]改革,压缩审批时限,推出环评“正面清单”,优化政府项目审批和招标流程,将原3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全年累计办件次数同比减少22%,效能显著提高。“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达100%;“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率、覆盖率均达100%,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扎实开展25家国企改制,优化重组区城投公司、区重点公司、区国资公司等3家企业,强化156宗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有效保障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收益超120%

一年来,我们坚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守住琼山绿水青山。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全部办结,省百日大督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全部完成整改。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全年共拆违60宗、面积 6655.43平方米,控违107宗、面积 1.8平方米。完成违法占用耕地24宗,共计9.03亩的处置清除。全面落实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巩固南渡江清四乱[]和城镇内河湖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南渡江龙塘段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率100%,滨江西污水处理厂以及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6%。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全力推行禁塑[],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保持土壤环境安全。积极开展林业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整治工作,成片造林13025亩。铁炉溪省级湿地公园、三十六曲溪省级湿地公园、响水河省级湿地公园、新旧沟湿地乡村公园等4个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全市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打好扶贫收官之战,国家、省、市督查反馈及自查发现问题全部销号清零整改,10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808698人已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数字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继续深化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功举办“海口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精品网货标准”专场发布会,利用“直播带货”开展营销活动,全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4.23亿元,同比增长12.53%农村路网不断优化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厕所革命年度任务。持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建设文明生态村64个,云龙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称号,大坡镇塔昌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201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采取新建、扩建等多种措施,顺利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增加学位10400个;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加快建设,启动建设琼山妇幼保健院、琼山区疾控中心迁址新建项目,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稳步提升。大力发展公共文化、公共图书事业,在全市率先建设数字文化馆和图书馆,成立首个区级图书馆少儿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城乡全覆盖。扎实推进海南省婚俗改革试点,打造全省首个标准化婚姻登记处。深入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模式,投资近2800万元建设桂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打造智慧社区,深化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基础不断夯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防灾减灾扎实推进,滨江街道博桂社区获评国家地震安全示范区,全区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评分全市排名第一。《你眼中的消防员》荣获中央政法委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奖圆满完成基干民兵队伍编建工作和年度征兵任务,征兵“五率”评比排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主法治,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助力海口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前置法律审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宗,行政诉讼案件69。主动接受市、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150件、政协提案68件全部办结,满意率均达100%。充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注重制度建设和风险防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等领域审计。认真履行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案件查办,政府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刚刚过去的五年,是琼山大步迈上新台阶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风险挑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的成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民生事业得到保障,推动琼山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琼山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2016年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11.0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65.07亿元,年均增长7.8%;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6.25亿元增加到46.89亿元,年均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由79.24亿元增加到146.68亿元,年均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0.37亿元增加到75.38亿元,年均增长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6850元增加到37741元,年均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610元增加到17449元,年均增长8.5%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优化为2020年的10.115.674.3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热带农业主导地位基本形成,全区农产品产量占全市比例稳定在30%左右,其中粮食作物产量占比65%左右,油料产量占比60%左右,蔬菜33%左右,极大保障了全市的粮仓油库和果蔬供应,对全市农业发展贡献显著提升一镇一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业品牌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项、中国驰名商标2项、省著名商标15项。工业转型升级提速,商业综合体不断升级,大英山商业经济圈快速崛起,引领全区商业结构变革升级,以商贸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不断推进的五年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在琼山落地落实,免税购物、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原辅料零关税等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自由贸易港重大工程项目扎实推进,免税消费和跨境电商集聚区建设率先起步,全省最大的一体化商业综合体日月广场成为消费热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推进农村改革,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确权不动产登记颁证试点,全面完成农村六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农房报建极简办法,农宅报建量位居全市前。深化农垦改革,设立了全国首个以命名的基层社会自治组织--东昌居,被定为全国农垦改革示范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面落实。深化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区、镇、村三级一窗受理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平安社区模式,打造社区事务智慧服务平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的五年。海南自贸集中开工项目有序推进,一周内提供红旗镇市政府储备地318扩建项目工作面,43天完成海口江东新区绕城高速公路琼山段619.06亩土地征收任务,90天完成红城湖、夏瑶二期10宗回迁地块征收工作,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琼山速度。累计完成省级项目26个、市级项目20个、区级项目552个,建设省道17公里、县道30公里、乡道村道545公里、市政道路16.95公里,改造危桥22座,红城湖片区、夏瑶二期等4个棚改项目基本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英国德威公学等国际名校落地琼山,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落户琼山运营,全省首个公共型A3类通用机场金林甲子通用机场落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过去的五年,是不断坚持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辖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绿化造林6.2万亩在全省率先推行河湖长制动合计面积2671.96公顷4湿地公园项目规划建设湿地生态修复有序推进。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一级优标准,在全省保持领先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覆盖率全市最高。扎实推进三清两改一建[]工作,8个镇街、881个自然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大坡镇树德村等15个美丽乡村被评为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全域旅游深入推进

过去的五年,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民生福祉显著提高的五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高达7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提前一年实现了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荣获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助力海口两次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一名,琼山扶贫扶智经验得到省、市广泛认可。全区累计开发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163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持续推进两校一园[]建设,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全部达标,基本消除“大班额”[],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工作全面加强,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2018-2020)。完成一区四镇基层社保平台建设。助力海口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推进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与交流中心建成。琼台复兴计划深入实施法治琼山建设深入推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团伙12个,首轮禁毒大会战圆满收官,禁毒工作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平安琼山建设成效显著。

此外,统计、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侨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退伍军人、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以及各方面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为每一位辛勤耕耘、发光发热的琼山人民点赞喝彩!向人大代表、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区企业家、建设者以及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琼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港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仍有差距,产业发展不平衡、主城区发展空间不足、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社会治理仍有弱项等问题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是琼山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的攻坚阶段。根据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关于制定琼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琼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规划纲要<草案>》围绕十四五主要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抓好个方面

(一)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构建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海南自贸港“6+1+4”制度建设中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争取更多收获。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出一批具有琼山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到2025年营商环境全部指标达到“优异”水平,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坚持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断激发经济新动能。

(二)坚持开放改革创新,提高琼山经济总量。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琼山资源禀赋条件,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形成经济发展轴带,积极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日月广场百亿级商圈和大英山金融聚集区。大力发展临空低碳型高新技术产业,发挥毗邻江东新区和美兰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江东新区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融合发展,有序推进云龙临空经济区、甲子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和大坡环保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发展南繁育种转化、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拓展全域旅游新空间,依托日月广场、五公祠、明昌塔、省博物馆和省歌舞剧院等商业文化资源,打造都市商业文化旅游圈,重点打造以日月广场为核心的商业文化旅游集聚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大于1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

(三)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激发琼山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琼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口建设创新型城市。坚持开放创新与自主创新双轮驱动,聚集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落实开放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充分体现的体制机制,不断改善琼山科技创新生态,完善琼山创新体系。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琼山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快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增加3倍。

(四)坚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自贸港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农村,确保广大农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有效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助力海口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区域公共品牌战略,积极引进优质种质资源,建设种业成果转化基地,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大力发展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培育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农村电商示范基地,到2025年,力争新增市区级“科技惠农”示范基地20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规划和用地保障机制,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畅通资本、人才自由流动,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五)坚持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依托海榆东线轴线,推动城市功能向南拓展,重点打造琼山“两带六区”发展格局,即北至国兴大道、南至椰海大道的“国兴—椰海横向发展带”,和西至南渡江、东至海榆东线的“南渡江—海榆东线纵向发展带”,构建“T字形”空间发展布局。积极塑造“海口塔+日月广场”CBD双引擎,打造琼山国际化、现代化都市新客厅,展现城市新形象。升级海榆东线及G360高速公路过境路段,争取拓宽镇域开发边界,推进区镇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南部片区成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发展中心,争取形成“南北呼应”发展新格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保障经济发展需要。

(六)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培育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和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琼山样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及强度双控行动,到2025年,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辖区196条水体水质达到优良水平,全面实现科技巡河。全面落实“禁塑令”,培育壮大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实现原材料供应10万吨以上。开展重要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工程,加强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环境修复。提升城乡供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能源节约利用,加强清洁能源利用,推进乡村用能转变,积极创建自贸港清洁能源示范区。

(七)坚持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繁荣发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从强基地、提质量、畅流通、增储备、重监管等方面进行整改提升,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粮食、蔬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教育强区战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学校6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基本建成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设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八)坚持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琼山文化软实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挖掘和盘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加强府城老建筑活化利用,强化对五公祠、琼台书院、鼓楼、琼台福地等历史遗存保护开发。持续提升府城元宵换花节、冼夫人文化节等特色节庆品牌,创设一批新型国际化旅游节庆品牌。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要素相融合,打造群众文化大舞台,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

(九)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新时代平安琼山建设

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建设,营造平安稳定、和谐法治的社会环境。深入实施禁毒三年大会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法制琼山”建设,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控组织管理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构建功能全、机构简、效率高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加快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琼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自贸港政策衔接落地,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完善城市功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琼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以上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和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31项工作。

(一)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促进经济建设驶入新赛道

牢牢把握政策时度效,用好黄金窗口期,聚集开发开放要素,争取推动一系列先导性、标志性、功能性改革开放政策落地。

1.继续发挥免税政策红利。全方位服务升级国兴免税商业中心区,服务更多免税主体入驻,进一步扩大免税营业规模,丰富免税商品种类,用好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返岛提取等便利化措施,引进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免税品经营公司在琼山落地,做好本地居民日用品免税布局,积极对接更多跨境电商主体,加快形成三种免税业态聚集区,力争全年免税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120%以上。

2.突出抓好政策承接。围绕一负三正四张清单[]以及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聚焦补链强链,加强服务联动园区,提前谋划形成一批产业项目,充分利用好“两个15%”税率优惠政策[]推动招商引资,争取30%加工增值政策[]在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云龙产业园落地,加快吸引实力较强的外资企业落户琼山,提升龙头企业产业链带动能力。启动谋划发展临空经济、空港经济,依托云龙临空、甲子通用机场空港基础,培育配套物流,公务机起降、航空体育等特色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3.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以全面落实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信贷融资、跨境贸易等方面优化政府审批流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以系统观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政务服务零跑动”“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推行极简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今年争取完成50秒批落地任务。对照营商环境负面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疏通痛点堵点,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高度重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制度及成果应用,建立政企常态化互通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超过100%

    (二)聚焦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能级再上新台阶

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坚持存量升级和增量创新双轮驱动,加快融入海澄文定一体化发展,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4.抓好现代服务业。依托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优惠政策,持续吸引跨国企业、国内大企业集团到琼山区设立区域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打造大英山总部经济聚集区。积极培育一批高产值楼宇,继续盘活商业地产,推出一批主题商务写字楼楼宇,增强片区活力,积极构建楼宇经济生态圈。组建金融招商服务专班,加快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吸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落户,重点引进金融总部集团、优质民营企业、创新型金融平台入驻,进一步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丰富金融产品供给

5.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云龙产业园、大坡环保产业园大力发展全生物降解、新型装备制造等低碳环保产业。充分用好用足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政策,建设种质资源创新研发平台、种业成果转化与展示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全力保障袁隆平院士谢华安院士2021年水稻琼北片试点基地等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建设。聚焦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创类企业和项目。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一番

6.抓好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深度挖掘琼山历史文化特色,坚持以红色、古色、绿色三色旅游文化为主题宣传琼山旅游形象,整合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歌舞剧院、中视国秀影视城、明昌塔、日月广场以及五公祠景区等文化和商业资源,打造沿国兴大道以南都市文化商务旅游圈。重点推出红色革命体验游、美丽乡村生态游、文化探密之旅、快乐汉服休闲之旅、福地美食街美食荟萃之旅、休闲免税购物时尚之旅等6条体现琼山特色的旅游线路。包装推出荔海农庄、大坡桃花源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策划建设云美路乡村旅游长廊,打造伴手礼一条街。继续办好琼州汉服潮”“海口火山荔枝节”“大坡胡椒节等一批具有琼山特色的节庆旅游品牌活动,培育一批低空飞行、极限运动等新兴旅游产品启动南渡江两岸旅游资源开发,谋划推动沿江风景带建设。力争全年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5%以上。

7.抓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深入实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战略,持续扩大海口火山荔枝、琼山福稻、大坡胡椒等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分别增长5%以上,扎实推进云龙萝卜、红旗乳鸽等三品一标培育认证保护工作,推出更多海口火山琼山系列特色品牌。扎实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推进甲子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现代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培育10个农业生产主导产业和打造3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做大做实辖区农旅项目。

(三)筑牢经济增长基础,不断培育增强发展新动能

紧盯政策取向、需求导向,继续实行五个一目标责任制、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全面强化招商引资全过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全链条精准管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8.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决避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深化同国际知名投资咨询机构合作,围绕“3+1”[]产业发展格局靶向对接、精准招商,持续梳理国内外500和行业500目标企业,继续开展区领导带外出招商、组织琼山专场招商活动,大力开展线上招商、驻外招商活动,争取落地一批辐射带动力强、产出效益高、符合环保条件的优质项目,全年争取完成签意向金额113亿元以上、签实质合同金额47亿元以上、实际投资额18亿元以上、纳税额6.5亿元以上,力争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以上

9.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理念,始终坚持以两早两从容[]标准压茬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海发控国兴大道、华润等4个地块及南渡江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完成海口金棕榈生态科技种质资源基因库产业基地、牧原新希望等7个生猪养殖项目等生产性项目建设,高质量建好红城湖九年一贯制学校、琼山妇幼保健院等民生项目。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集中财力保障重大项目、民心工程;加快推进大英山、滨江、凤翔、云龙等六个重点片区土地征收工作,注重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土地,稳妥推进土地复垦工作,切实让“土地等项目”。

(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消费升级新文章

坚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落实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培育新型消费,提升传统消费,有序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加快打造海南新兴消费聚集区。

10.吸引海外消费回流。牢牢把握国内大循环这一主体,抢抓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会展、演唱会及重大节假日契机,继续办好免税嗨购节等营销活动,推动免税消费快速增长。争取升级改造一批商业综合体,聚焦免税品销售业态,加快推进本岛居民进境消费品免税店布局,丰富岛内居民日用免税品市场,让居民尽早享受免税政策红利。

11.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聚焦完善商圈配套,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注入与国际接轨的吃住游购娱消费元素,丰富消费业态,深挖消费潜力,力争打造日月广场高端商务、新天地一条街、米铺片区、忠介路等4个商业聚集区,探索婚庆、美食和文化的融合开发。新建桂林、尾丹、洗马桥等一批特色夜市街区,稳步提升福地美食街、兴丹路美食街”等一批传统夜市,打造夜间消费新商圈。

(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不动摇,以全面振兴乡村为引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1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将更多的精力投向农村边缘群众,确保边缘人口中不产生新的贫困户。深入统筹推进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工程,多渠道促进就业,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合理把握现有帮扶政策调整的节奏、力度和时限,加快构建相对贫困治理长效机制,逐步推动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13.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等试点工作,对闲置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统一开发,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和监管等制度方法路径,撬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消除全区50%空壳村[],为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琼山样本

14.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电商布局,从农产品上行、传统商业改造、现代物流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力,加速下沉农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升级,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区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力争吸引500家电商企业形成聚集,大力发展直播+产业,深度释放城乡消费潜力,打造全市电商新高地。

15.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云龙、三门坡、旧州特色小镇建设,新建美丽乡村9个,新建文明生态村42个、巩固提升10个,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全面完成新一轮村庄规划。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红旗镇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成果,抓好甲子镇、三门坡镇、大坡镇、旧州镇、红旗镇和谭文组团等6座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的运行及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完成厕所革命年度任务,稳步提升村容村貌。

(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实现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抓住海口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契机,对标国际标准,促进形成市域联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16.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强化规划引领,着眼海口城市功能向南展,抓紧对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争取落实南部片区增加开发边界,加快完成区、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进一步优化主城区及乡镇建设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城镇集聚、承载和配置资源要素的能力,有效促进产城融合。着眼完善城乡基础设施配套,主动服务三永公路、G360文昌至临高琼山段项目建设,谋划推动海榆东线拓展工程、海口市绕城高速与滨江西路延长线(龙塘段)互联互通路网贯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乡路网与省级高速路网衔接塑造大城市路网骨架,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打好基础。

17.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开展城市微改造,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古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动新一批的棚户区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全年完成37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府城街道、滨江新城、凤翔商贸城、国兴大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综合开发,实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工程,推进公共服务场馆新建和改扩建,健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加强老城区排水管网和设施建设维护,提升排水防涝能力。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发展,实现城市Wi-Fi5G网络全覆盖,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设施水平。

(七)强化生态治理保护,加快构筑绿色发展新优势

进一步树牢抓生态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确保琼山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18.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将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反弹,努力打好整改翻身仗。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强化街面秩序管控和整治,实施高铁沿线百日大整治行动。

19.常态化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零容忍处理新增违法行为;深入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继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扎实抓好水体治理,全面消除劣类水体;加大建筑道路扬尘、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98.5%以上;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林区生态修复。

20.加快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响水河、三十六曲溪和铁炉溪等省级湿地公园项目前期工作,打造全区绿色生态廊道。加快全面禁塑、垃圾分类、装配式建筑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导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琼山区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保障河口溪一体化泵站正常运转。服务保障滨江西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启动南渡江堤岸改造与生态修复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渡江最美岸线。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坚持植管并重,抓好小游园小公园建设、水岸廊道绿化和城郊大型生态公园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八)突出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有效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自贸港建设发展成果。

21.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2535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100人以上。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机制,建立诚信档案。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统筹养老服务资源,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扎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强民政兜底保障。

22.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夯实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加快推进琼山四小改扩建、红城湖学校、谭文幼儿园、椰博幼儿园和振群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新增4470个优质学位。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大力引进好校长”“好教师,选优配强新校师资队伍,提升教学水平

23.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迁址新建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二期项目、国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区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建设,改造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着力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支持社会资本共建办医,推进琼山共享医养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

24.做好保供稳价。有效完善和强化粮食、蔬菜、畜禽特别是生猪等消费品的产供储销体系,稳定20个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巩固1.14万亩常年蔬菜种植,抓好7.7万亩冬季瓜菜种植,推进特色水果增加产能加快推动4家生猪养殖基地建成投产,提高生猪出栏量确保市场稳定供应。压缩农产品流通环节,扎实推进平价菜进社区工作,坚决打击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让群众放心拎稳米袋子”“菜篮子

25.为民办好实事。在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同时,我们将突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米铺网红街区项目等10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

(九)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切实营造平安琼山新环境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治理制约全区安全发展的根源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6.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严格人员管控、医院管理和冷链物流检疫等工作,加强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常态化宣传和公共疫情防控指导,持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27.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提升防震减灾救灾能力,高度重视重大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基层治安防控。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28.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按期完成村(居)、社区换届选举。建立健全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社区治理体系。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畅通12345政府热线投诉渠道,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推进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

(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踏上新征程,必须担起新使命、扛起新担当、彰显新作为。我们将不断创新行政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9.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工作安排,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正确方向,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大力倡导真抓实干,落实责任清单和底线清单,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关心关爱干部,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坚持问政问计于民,聚焦人民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自贸港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0.增强法制理念。坚持依法治区,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从严从实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地方重大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及时梳理修订与自贸港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法接受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执行相关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31.树牢廉洁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财政资金、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政务督办、效能督查、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保障民生支出稳定增长,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征程的进军号已经吹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全力绘就美丽琼山新画卷,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