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 2020-06-30 17:00   来源: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6月28日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和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等20个国家级荣誉,以及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23个省、市级和其他类荣誉,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214.89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29.59亿元,同比下降6.4%(不含云龙产业园);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6亿元,同比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89亿元,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1957元,同比增长8.1%;其中: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97元和16127元,增长7.8%和8.5%。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五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年来,我们工作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一)承接自贸港政策基础进一步夯实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以“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为抓手,全区124个重点项目进度明显加快,涵盖教育卫生、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11个自贸区集中开工项目已全面开工完成红旗镇的市政府储备地扩建项目、海口江东新区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琼山段土地征收,以及红城湖、夏瑶二期共8宗193.88亩回迁地块净地交付工作,出让的7个回迁地块全面启动回迁房项目建设工作。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工程完工,龙湾片区土地复垦进展顺利铁桥幼儿园、椰博小学等项目竣工,红城湖公园(一期)全面建成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得到夯实,承接自贸港各项政策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招商引资步入快车道。坚持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精准招商,全区企业信息库纳入73家企业信息。成功引进牧原实业等3家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引导我区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保供稳价”做出琼山贡献。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落户我区运营。海口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大旭村佩洛西烘焙乡村农旅项目落地。先后与海南银行、建设银行海南分行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润万象汇、海南仁伯爵灵之森等涉及高新技术、农文旅、总部经济等领域的8个招商项目落地工作有序推进全区经济发展业态不断丰富,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主动提出21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和57条行动计划,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12345+营商环境服务”成效凸显,镇(街)、村(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建设北冲溪社区事务智慧服务平台试点, 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率达96.45%。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吸引8472名人才落户琼山,自贸港建设动能不断积蓄。

制度创新驱动发展。三个“率先”引领制度创新。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资产监督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录入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确权不动产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实施办法》,同时探索垦区个人建房管理制度并出台方案,填补了全市制度空白。全区全年审批核发《乡村规划许可证》1258宗,同比增长103.2%。全区土地资源实现“一图管理”[]。创新国企改革模式,积极推动企业优化重组。全区创新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二)产业发展优化进一步提质

经济结构提质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1.0:19.2:69.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88.4%。

第一产业加速升级。胡椒、荔枝、常年蔬菜热带花卉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油茶、柠檬、青金桔牛大力等新品种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富硒有机稻米“琼山福稻”上市售卖,“一镇一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云龙淮山、大坡胡椒和三门坡荔枝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新增甲子牛大力、甲子绿头鸭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三厨、牧榕鸡2个国家级著名商标,全区农业品牌效益不断扩大。大坡胡椒加工厂环保生产线实现运行,万颂壹(海南)食品公司冻干加工技术上线,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升级提质。荔枝节、三角梅花展等大型农旅活动成功举办,红旗本立村民宿投入经营,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获评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全区农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第二产业平稳增长。全区工业年总产值达50.7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60%,成为带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主引擎。坚持做好产业园区服务工作,助力云龙产业园引进企业2家,工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第三产业再创新高。日月广场免税店开业一周年销售金额突破10亿元,旅游商业综合体申报加快。成功打响新海府粥城等美食品牌,福地美食街、兴丹路美食街等地成为网红打卡点,夜市经济逐步形成。结合“海口跨年狂欢季”开展“琼台福地 乐在琼山”活动,创新打造3大主题4个季节10条旅游路线,“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持续升温。2019年“府城元宵换花节”荣获博鳌国际旅游奖,全省首家跳伞基地熊猫跳伞项目落户甲子,省博物馆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业品质不断提升。全区旅游总收入7.09亿元,增长11.1%,创琼山旅游消费历史新高。

(三)城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乡村振兴基础持续夯实。完成554.6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130.5公里窄路面拓宽主体工程,改造危桥30座,完成小型水库防浪(护)墙建设和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制定云龙道让村、红旗白玉村等26个“空心村”“空壳村”项目建设计划,全区空壳率同比下降19.3%。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现农村环卫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完成55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和1216户农村“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完成植树造林1.9万余亩。大坡镇树德村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和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琼山第十一小学被评为“2019年全国湿地学校”,红旗镇本立村被选为住建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精选村云龙镇被评为“海南省文明村镇”。全区文明生态村达到780个,覆盖率90.5%,农村生产生活整体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发展潜力持续扩大。红城湖片区、滨江新城二期、夏瑶二期等棚改项目和凤翔商贸城部分地块启动招商,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琼台福地、鼓楼保护修缮和忠介路片区形象综合提升有序推进。完成博雅路、勋亭路、金桃园小区道路积水点改造以及285条背街小巷亮化改造完成老旧小区调查摸底,为老城区面貌升级奠定基础响水河、铁炉溪、三十六曲溪和新旧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成效凸显。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环保信访交办件103件,办结率全市第一。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年拆违597宗,面积50.24万平方米;控违75宗,面积4.92万平方米;上报省系统图斑销号1.48万宗,超额完成省下达图斑分类处置任务。建立“无人机+河长APP”巡查模式,依法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拆除南渡江沿岸违规占用河道、河坝的17家经营主体;红城湖、道客沟、响水河以及河口溪等4个水体按期实现治理目标。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41家,完成率100%。推广养殖小区模式,完成86家畜禽养殖小、散户退养工作。完成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目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7%,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创出新成效。打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说”“益·老爸茶”等一批口碑好、影响力大、群众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红旗镇打造极具乡土文化特色的全竹结构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全区全年开展志愿服务3500余场,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琼山落地开花,获得《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刊物报道点赞。

(四)共建共享的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90户8684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0,1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全区全年零返贫。在省级脱贫攻坚大比武等考核中,我区受检镇村均以高分通过,助力海口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一名。产业扶贫在市级考核评比中排名第一海口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电视夜校+N”琼山扶贫扶智经验得到省市广泛认可并作为样板在《脱贫攻坚电视夜校》播出。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校两园建设持续推进,铁桥幼儿园、椰博小学共新增学位1980个,府城地区学位紧张问题进一步缓解。全面消除学校超大班额[]现象,大班额占比半年内从49%降至12.7%。建成数字文化馆和图书馆总分馆新建16间村级文体活动室,组织琼剧下乡和送电影下乡145场次,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9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其中81个项目基本完工,医疗设备配备基本到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城乡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云龙镇高分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省级技术评估;红旗镇被评为“海南省卫生镇”。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19.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73.2%。承诺的21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部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31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均超额完成年度参保任务。落实居民住房保障,发放低收入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1119户,补贴金额415万元。启动桂林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启动运营琼山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3家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实现城乡全覆盖,养老服务设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设立39个平价菜网点,实现500户以上大型小区平价菜进驻全覆盖,群众“菜篮子”得到保障。依法加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市场监管,守好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线。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实施“12345+网格化”织密基层民心网,接收办件5.73万余件,办理率100%,按时办结率99.63%。信访工作质效并重,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群众满意率均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15件,受理矛盾纠纷2253宗,调解成功率98.7%。在全省率先建立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获得第十届“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个,破获案件53起。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在全市首创禁毒专管员队建制模式,实现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严防严控灾害事故,全区连续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工矿商贸安全事故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一般火灾较去年下降28.06%。

(五)政府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活动成果融入区政府工作,狠抓执行力建设,行政人员依法履职行权意识不断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整治慵懒散奢贪问题对《椰城纠风》热线和12345热线督办、曝光的问题严肃问责,机关作风明显改善。1236件督查事务全部实现“督查督办”APP系统在线发布、办理和反馈,办理反馈率达95%。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答复市、区人大代表建议252件、市政协提案2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此外,统计、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外部形势复杂严峻。面对巨大挑战,我们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坚持优化产业结构,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实现五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同时经受住了“非洲猪瘟”“登革热”疫情等突发事件的考验,克服诸多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区人民及社会各界团结一心的辛勤努力和不懈奋斗。在这里,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各级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琼山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一是我区经济总量依然较小,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二是新兴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产业融合不紧密;三是改革创新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活力需要进一步释放;四是部分干部对自贸港建设的各项政策学习研究还不够透彻,用好各项政策的能力同人民群众的要求、同发展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五是部分干部执行力不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和主动思考工作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刻剖析,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极为重要。

今年开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考验。面对突发疫情,区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迅速建立高效顺畅指挥体系,每日调度,及时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织严织密“防疫网”,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区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敢战敢胜的信念冲锋在战“疫”一线,不分昼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守望相助,主动捐赠防疫物资、协助抗疫工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广大居民群众积极配合居家隔离,众志成城凝聚最坚实的抗疫防线。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效遏制了主城区的疫情蔓延,实现农村地区零病例。目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疫情给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强烈冲击,为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带来了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积合力,汇众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2020年,区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部署精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和琼台复兴为发展主线,立足于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省会新兴消费聚集区、海南自贸港历史文化客厅的“三区一厅”定位,在全力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让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琼山见功见效。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完成市下达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节能减排降碳和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七大方面工作。

(一)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立足“超常规”,奋力作为,打牢自贸港建设坚实基础。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保持思想警惕,树牢风险意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序组织复学复课。严格按照行业防控指南和有关防疫规定,指导各行各业有序开业,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门间协作配合,认真查摆漏洞风险,整改薄弱环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

齐心协力与企业共渡难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重点围绕服务“三个一百”企业[]打造政银企对接平台,加强金融政策扶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配合落实好复工复产支持政策,统筹推进复工复产。落实好省、市出台的旅游业帮扶措施,提振旅游市场信心。

持之以恒筑牢安全屏障。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加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管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重点提高疾病防控和疫情处置能力。根据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延伸开展社会治理专项研究,优化社区治理模式,加快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着力打造大园社区“众·智”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并逐步向全区推广,全面提升我区城乡社区治理法制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改造,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城乡医联体模式,逐步加强基层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项目进度和医疗设备配备进度。尽快启动区疾控中心迁建,力争完成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抓细抓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病媒生物防制、行业监管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聚焦改革政策落地和项目建设,扛起自贸港建设的琼山担当

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及其配套政策的深度学习、深度调研、深度创新、深度落实,主动承接江东新区建设溢出效应,结合琼山地处“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科学谋划、精心编制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琼山具体行动方案及“十四五”规划。对各类政策利好和制约因素进行综合研判,逐项梳理制定符合琼山实际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以“超常规”姿态和举措抓落实、谋发展,确保政策在琼山用足用活,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琼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超常规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化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推出一批具有琼山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把握好“非禁即入”的投资自由便利制度,研究推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实施和对企业实行备案制的制度建设。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贸易和投资高度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行“极简审批”制度,加快推进我区“证照分离”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工作。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拓展自助服务功能,完善企业开办项目“一站式”服务。结合“智慧海南”和海口“城市大脑”建设契机,先行创新开展琼山智慧社区试点工作,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电子政务平台等手段,推动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信息化、技术化,加快实现政务服务“指尖办理”“云端受理”“24小时不打烊”,打造集约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打造有温度的基层智慧服务新体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应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的市场监管。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市场监管,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构建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新兴产业市场提供更加自由便利的发展环境。

超常规做好招商安商。用足用好自贸港投资自由便利的相关政策,盘活梳理辖区闲置土地资源,围绕国兴片区、凤翔片区、滨江片区、云龙临空产业衔接区和7个镇域产业布局定位,紧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产业,瞄准总部经济、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品牌企业等开展对内对外招商,吸引一批国内外企业投资,逐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制定《琼山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量化招商任务,组建招商团队,全力收集各类招商项目信息,积极参与省市招商活动,做好项目推介。延续“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形式,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等制度,营造“人人有任务、个个是窗口、全员搞招商”的工作氛围。力争实现全区全年实际利用内资额2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额1亿美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80亿元,亿元以上签约项目8个。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大力吸引高端资源要素和人才集聚。以高标准、更长远的眼光选准招商对象,以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服务吸引最好的投资者。

超常规推动项目建设着力把自贸港政策转化为发展成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一批”项目工作部署,抓紧推动海口市S81联络线市政化改造等一批谋划项目;有序推进琼山区椰合幼儿园北侧规划路等一批储备项目;扎实推进凤翔商贸城片区路网、滨江西污水处理厂、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等一批新开工项目;稳步推进红城湖片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配套等一批续建项目,力争完成市里下达“四个一批”188个政府投资项目和175个社会投资项目共142.55亿元的年度投资总目标。同时,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多方面争取资金支持,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推进龙湾等土地复垦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聚焦产业升级布局,抢抓自贸港建设红利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互联网、总部经济等重点产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

统筹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把握自贸港免税政策多重利好,以免税消费作为琼山打造省会新兴消费聚集区和提升消费层次的重要引领,重点围绕做大做强海口免税店,大力引进免税商家主体,扩大营业面积和规模,完善线上购物功能,推动免税消费扩容,全方位升级打造海南免税商业中心区。全面梳理盘活红城湖、滨江等棚改片区土地资源和全区写字楼资源,引进大型商贸企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吸引大型企业总部在我区形成集群化布局。大力推动融创健康生态城、上丹村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等现代服务类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商贸经济增长点。持续深入打造日月广场高端消费、府城老城区商业消费、凤翔湿地公园消费、红城湖延长线旅游消费四大聚集区板块,完善硬件配套,壮大商圈和商业综合体发展。利用老城区和新商贸区人口聚集优势,大力发展“夜经济”。引导大型商城谋划开展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时时有亮点的消费新局面,做好消费升级新文章。

提质升级旅游产业。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围绕历史文化、购物体验、美丽乡村、红色文化等方面打造一批特色核心旅游产品,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和购物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引入企业围绕老城区域进行整体包装策划,还原老城区历史文化名城品味,结合明昌塔、琼山学宫及鼓楼等文物建筑的重建修复,展示琼山两千年积淀的历史遗存,打造老城区旅游文化圈。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快打造日月广场旅游综合体,用足用好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免税、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措施,深入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推动中高端旅游消费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免税购物天堂。加大农旅融合发展,以琼山美丽乡村景观资源、“两空村”闲置资源和丰富的生态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健康游、体验游;串联全区7镇特色旅游点位,结合琼山“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革命文化,推出红色之旅旅游线路,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延伸“体育+旅游”发展,推动凤翔湿地公园建设智能体育公园、滨江西路体育休闲长廊等项目落地,推动旅游文体融合发展。

谋划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夯实云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跟进园区二期项目建设,配合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争在云龙产业园、滨江片区等地引导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支持发展低碳绿色工业。配合高新区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力争遴选、培育、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25家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积极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提升工业经济。

(四)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决抓好“三农”工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琼山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巩固深化琼山作为海口农业大区的地位和优势,重点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和“一镇一业”格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扩大优质品种种植规模,着力将胡椒、荔枝、淮山等6个地理标志品牌农产品种植面积扩大10%以上,扩大“琼山福稻”种植面积至50000亩。推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实施“花香海南大行动”,推进琼山花卉苗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加快发展生猪养殖和规模化养猪场建设,推动牧原、新希望、海南农垦等3家龙头企业基地建成投产,协助罗牛山红明种猪场和旧州雅龙猪场技改,推动全区生猪规模养殖产能提升150%以上,缓解非洲猪瘟带来的猪肉产能不足问题。加强大坡胡椒等农产品品牌规划和推广,做好云龙萝卜、大坡蜜柚等1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以品牌拓宽市场,力争实现每个镇至少有一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着力推进云龙、旧州、三门坡3个新增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用好自贸港关税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生产设备,重点发展进口农产品原料加工和本地农产品深加工,争取打造琼山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进一步延伸加工和商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进我区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空壳合作社清理,组建合作社联盟,创建农业企业化联合体,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融合发展。

做优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编制好村庄规划,为推进自贸港建设奠定规划基础。下足绣花功夫细致管理农村环境,继续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加快7个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成果推广。力争新建美丽乡村10个,新建文明生态村10个、巩固提升50个,不断改善农村环境。推动琼山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促进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和政策,做到脱贫攻坚力度不减、措施更强。加快建立返贫、新增贫困人口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探索解决边缘户的相对贫困问题,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不返贫、不增贫。扎实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自查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开展建档立卡数据核准、脱贫村和脱贫户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跟踪等动态管理工作,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见底、不留死角,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抓住“两业”关键,积极探索实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加强政策宣传,推进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培育脱贫攻坚示范典型,带动脱贫户增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聚集农村发展要素。推动琼山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搭建,促进农业农村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推进与阿里巴巴数据农业的战略合作,通过数据引擎分步骤分阶段打造琼山区农业农村数字样板工程。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农村土地互换、出租、股份合作等流转改革细化措施,用好点状用地制度利好,加快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补齐空心村”“空壳村发展短板,促进农村土地政策改革和土地资源合理流转。推进云龙、红旗等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和环境基础配套,重点策划推动云美花卉长廊项目,加快培育共享农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继续瞄准农业领军企业招商,抓好农旅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鼓励外出青年、致富能手、技术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服务队伍,为“三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和农村治理水平。

(五)聚焦城乡环境提升,展现生态文明新气象

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路径,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做出琼山贡献,真正将琼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助力海南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保持打违控违高压态势,确保完成年度“两违”整治任务。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市容市貌整治常态化,强化城市秩序和农村卫生管理实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杜绝非法采砂,加快推进南渡江琼山段“四乱”问题整改,继续巩固城镇内河湖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确保水清岸绿。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要求,确保空气质量只升不降、优良率达到98%以上。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推广有机肥使用,保持土壤环境安全。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推进林区生态修复。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行动,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启动旧州岭、甲子矿坑等山体生态整治工作。建好生态保护工程,加快推进湿地保护开发利用加强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完成甲子高黄水库、南渡江龙塘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修编后的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南渡江引水工程、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等项目建设。深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生态环保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增强城乡发展功能。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市“五化”工作,有序抓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水平,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和“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巩固海口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推动琼台福地保护修缮及周边地区综合提升项目如期开工。启动凤翔新村等1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同步提升老旧小区和“三无”小区的设施配套和管理水平。以城市体检评估试点为契机,聚焦城乡路网建设改造、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和内涝治理工程等领域项目,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升级,补齐我区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辖区7镇共计213公里的路网建设策划,打造“三横两纵”交通网络;全面推进223国道(灵山—云龙)市政化改造和(云龙—大坡)道路拓宽项目和三永公路建设,谋划好南渡江东岸旅游公路建设;继续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及危桥改造,加快农村公路“五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路网联通,带动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

掀起文明实践新高潮。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孵化工作,统筹整合资源打造“邻里中心”“红色平台”等一批示范样板。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等制度建设,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水平。立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益凤翔”公益服务品牌,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和社会文明大行动服务群众成效

(六)聚焦民生民利保障,树立琼台福地新形象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铺好“民生路”,架起“连心桥”。

为民办好事实事。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确保全区一般公共性预算支出中的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重点做好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文体活动和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城区积水改造等项目、农村基础设施改造程等8大类15项为民办实事,以政府诚信惠及全区人民。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调整充实师资力量,夯实教育基础。努力完成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和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加快推进幼儿园“民转公”工作进度,对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依法依规实行分类治理、一园一策。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统筹推进白驹学校椰海分校、椰合幼儿园、谭文幼儿园等新建学校,以及府城中学、琼山十二小等改扩建项目建设,争取新增学位1.27万个。全力做好薄改项目的规划与落实,做好结对帮扶、助学济困、信息化应用等工作,持续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严抓校园文明实践、毒品预防和安全保障,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创业方面,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名适龄劳动力实现就业。社会福利方面,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和医保征缴,保障失地农民老有所养。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做好困境儿童、孤儿等特殊人群补贴发放及留守老人、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绿色殡葬。建设区婚姻登记中心,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窗口”。建设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一批社会组织入驻建立服务项目库。力争完成桂林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保供稳价方面,落实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提升供给水平;进一步提高菜篮子末端销售网点在主城区的覆盖率,扩大平价菜进小区范围,抓好产销衔接,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和消费者“买得贵”等问题。

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海口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为契机,打造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强化基层调解员队伍力量,落实信访责任制,丰富基层法律服务,做好法律援助。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琼山”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行机构扁平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区行政执法资源配置,提高执法效率。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警务勤务机制改革,强化基层治安防控。巩固和强化“12345+网格化”成果,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筑牢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着力推动“三个清零”[],坚决打赢清零攻坚战。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深入实施“八严”工程[]。紧盯关系民生的“三霸”[]问题,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七)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完善政府现代化治理体系

坚持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

建设暖心高效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让人民群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切实增强幸福感创新行政方式,加快提高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巩固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提升12345热线等民意平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文山会海”和“痕迹主义”中解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发展、办实事。进一步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落实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让干部在充满正气的干事环境中切实增强获得感

建设廉洁法治政府。依法接受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监督力度,特别是在工程项目中守住廉洁底线。强化政务督办、效能督查、审计整改检查工作,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强化政府执行力。坚决服从党委领导,把提升政府效率和服务水平放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首要位置,实行强有力的牵头负责制、协调解决问题机制以及评估机制,认真执行抓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制[]、“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和“五比”效果评价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以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比作为、讲贡献的使命意识和行动自觉,增强“八种本领”[],不断强化与自贸港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和琼山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指数”。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只争朝夕,行稳致远,久久为功,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琼山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