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起,海口继续开展电动车登记上牌!热点问题解答

更新时间: 2022-01-04 10:23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12月31日,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根据《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以及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的工作要求,该支队将于2022年1月5日起继续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准予登记上牌的情形
    (一)对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绿牌),系统自动生成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
    (二)对2019年4月15日(不含)之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绿牌),系统自动生成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
    (三)对2019年4月15日(含)至2021年7月24日(含)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管理,发放过渡期临时号牌(蓝牌),系统自动生成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设置过渡期3年,过渡期限届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不予办理登记的情形
   (一)既不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未获得CCC认证证书,也不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 17761-1999)的电动两轮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不得上道路行驶。
   (二)对2021年7月24日(不含)之后购买的不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不得上道路行驶。


登记上牌的措施
    (一)对2022年1月4日(含)之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以及2021年7月24日(含)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继续采取通过“椰城市民云”APP或“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申领电子通行凭证,由系统按照顺序分配上牌时间、地点的方式办理登记上牌业务。海口市交警支队将在原有4个登记上牌服务站的基础上,再增设7个服务点,有效提高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效率。已申领的电子通行凭证有效期延至2022年3月15日。
    (二)对2022年1月5日(含)之后购买的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可就近选择“带牌销售”登记代办服务网点办理上牌。海口市交  警支队将委托具备代办条件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开展“带牌销售”登记代办服务工作,实现从购车到上牌“一站式”服务。

登记上牌所需提交的材料
   (一)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委托代办的需同时提交委托书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原件;
   (二)购车发票原件;
   (三)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原件。

业务流程


    (一)车辆查验、资料照片采集;


    (二)号牌发放、安装。


登记上牌费用

    电动自行车登记不收取费用。


海口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收费吗?

如何办理登记上牌?

海口市交警支队作出权威解答

↓↓↓


一、如何辨别电动自行车属于新国标或旧国标?


答: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旧国标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


二、如何判断自己的车辆该悬挂哪种号牌?


答:具备脚踏骑行功能,能够人力骑行的,可按规定申请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不能人力骑行的,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范围的电动摩托车,应当按规定办理机动车登记,悬挂摩托车号牌。



三、如何辨别车辆办理的是新式绿色号牌或蓝色过渡期临时号牌?


答:1.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绿牌),系统自动生成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


2.2019年4月15日(不含)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绿牌),系统自动生成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



3.2019年4月15日(含)至2021年7月24日(含)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管理,发放过渡期临时号牌(蓝牌),系统自动生成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设置过渡期3年,过渡期限届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四、2022年1月4日(含)前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和2021年7月24日(含)前购买的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如何办理登记上牌?


答:对2022年1月4日(含)之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以及2021年7月24日(含)之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继续采取通过“椰城市民云”APP或“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申领电子通行凭证,由系统按照顺序分配上牌时间、地点的方式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五、2022年1月5日(含)之后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如何办理登记上牌?


答:对于2022年1月5日(含)后购买的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可就近选择“带牌销售”登记代办服务网点办理上牌(具体网点见“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相关发布)。


六、2022年1月5日前已申领电子通行凭证但未收到预约上牌信息或预约时间逾期怎么办?


答:系统将根据车主申领电子通行凭证的先后顺序分配上牌时间,错过预约时间办理登记上牌的,可通过“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自行预约每周六上午选择就近服务站办理,已申领的电子通行凭证有效期将延至2022年3月15日。


七、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收取费用吗?


答: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2022年1月5日(含)之后不在“带牌销售”登记代办服务网点购买的车辆如何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答:车主可以就近选择任一家“带牌销售”登记代办服务网点办理登记上牌业务。“带牌销售”服务网点不得以非本店销售车辆为由拒绝办理登记上牌,只要手续齐全、车辆核验合格就可办理。若服务网点存在无故拒办或违规收费的行为,可拨打12345热线进行举报。


九、企业或单位用户如何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答:对于企业或单位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业务的,需前往灵桂大道106号综合服务中心5号楼第一车辆管理所305办公室或拨打12345热线进行备案预约,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集中上门查验办理。


十、哪些电动自行车不能办理注册登记?


答:1.对于既不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未获得CCC认证证书,也不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两轮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2.2021年7月24日之后购买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十一、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如何办理注册登记?


答: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范围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应当按规定办理机动车登记,悬挂摩托车号牌。


1.办理登记上牌需满足的条件:


(一)海口市户籍居民(非海口户籍需提供居住证,居住证实行容缺机制);


(二)车辆电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0W;


(三)提交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购车发票原件、产品合格证原件,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



2.办理登记上牌地点:


(一)琼山大道2号海南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服务站;


(二)海口公安交警琼山大队三门坡中队服务站;


(三)海口公安交警秀英大队永兴中队服务站;


(四)海口公安交警美兰大队大致坡中队服务站;


(五)海口公安交警龙华大队新坡中队服务站。


看过来

海口市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

服务网点和地址如下

↓↓↓

一、2022年1月4日(含)之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以及2021年7月24日(含)前购买的符合国家旧标准《电动自行车通行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服务网点如下:

二、2022年1月5日(含)之后购买的符合国家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服务网点如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