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技引擎 赋能产业发展 琼山区依托“科技小院”搭建科研与人才助农平台

更新时间: 2024-03-01 15:44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人民政府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琼山胡椒科技小院的建立,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在琼山区大坡镇大坡农产品集散地,看着工人安装实验设备的忙碌身影,海南省印象大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敦富说。

去年以来,琼山区依托海南琼山青金桔科技小院、海南琼山椰子鸡科技小院、海南琼山胡椒科技小院、海南琼山蔬菜科技小院,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支持,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当天上午,在大坡农产品集散地,农产品初加工包装厂房的入口处设置了一个产品展示柜;厂房内,一侧是已完成设备安装的青金桔、胡椒等分拣加工生产线,一侧是预留的农产品实验室。作为海南琼山青金桔科技小院和海南琼山胡椒科技小院所在地,实验室内,实验设备已经陆续完成安装。

据了解,上述两个科技小院由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琼山区大坡镇政府共同建设,通过与海南省印象大坡实业有限公司合作,采用“政府+企业+科研师生”模式,获得运行经费,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助力产业提质升级。

“我们建起了农产品集散地,安装了青金桔和胡椒分拣、加工生产线,今后将开展青金桔、胡椒深加工。”大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符腾表示,在科技的加持下,大坡胡椒已从过去单一的调味品衍生出胡椒饼干、胡椒足浴包等食品及保健品。今后,大坡镇将依托科技小院,推动胡椒、青金桔冻干系列产品的研发和加工,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

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从发介绍,其所在团队正研究大坡白胡椒的脱皮技术,以期不断提升胡椒产品品质,提升胡椒经济附加价值,持续提升椒户收入。

人才培养攒足发展后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新型科技服务模式,如何发挥科技小院作用,推动科技人才培养,是为产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必须破解的难题。

“依托科技小院,我们和省内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符腾介绍,通过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共享实验设备等方式,不仅实现政府、高校及企业之间的资源互通,还推动科技人才的培养,为产业创新发展攒足后劲。

“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科技小院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这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有效促进了农业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琼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杨传锋说,海南琼山胡椒科技小院已入驻一批科研人才,将在大坡胡椒生产一线开展实地学习和科研,为农户提供科学技术指导等服务,助力培养新农人。

“我们将积极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何敦富告诉记者,公司将建立以科技小院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培养乡土科技人才和新型农民,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实现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