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海口琼山区旧州镇南渡村:红色村庄焕发新貌 产业展现发展活力

更新时间: 2022-05-29 11:22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在硬化路村村通的基础上,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联星村委会南渡村村前水塘波光熠熠,周边绿树与田野连绵成片。文化室、篮球场、休闲活动广场等一应俱全,整齐的农舍楼房前后绿树掩映,村道干净整洁,放眼四望,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过去,南渡村村民为抗击日寇和人民群众解放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从长辈处听来的故事深深印在李洪禧脑海里。
“村里过去比较穷,环境也差,现在村里建起健身器材,村民也可以在家门口休闲娱乐了。”李洪禧感慨道, “现在这变化,真真称得上天翻地覆!”
今年45岁的李洪禧,通过政府帮扶发展种植业脱贫,如今种植 7亩蜜柚。“为帮助农民增收,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蜜柚项目,每家每户都种植。去年我家蜜柚收入8万元左右。这两年行情一般,如果行情好,收购价可达四五元每斤,村民的收入会更多。”李洪禧说。
另外一位村民陈明富,种植了4000多株槟榔,目前有600多株已挂果收获,年收入13万元左右。此外,他还养了五六十只黑山羊,陈明富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已致富。
2015年,陈明富家就已盖起了三层楼房 。“如今,我们上街坐轿车,下地坐工具车。”
“我利用槟榔园里的空地,发展林下经济,种了15亩散尾葵,2个月可剪一次散尾葵,每支价格在0.2-0.4元,一次可收入8000元左右。这两年每年可剪 5次,种植散尾葵的年收入大约4万元。”陈明富说。
“我们只要踏实肯干,日子就会再上一层楼!”联星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简兆军介绍,以前因为交通和教育等制约,有着优秀的红色革命历史的南渡村还是一个贫穷村,村民的生活一直未得到明显改善。
2012年,海口市粮食局与南渡村结对共建,开展联手扶贫活动。实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扶贫双管齐下,“扶贫 ”与“扶智”相结合,将南渡村打造成一个全新的文明生态村。
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积极外出务工,大力发展种植产业,村民过上了好日子,精神面貌也展出了“新颜”。(来源:南国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