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病上岗上课!中国疾控中心重要提醒

更新时间: 2023-12-28 17: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阅读次数:

12月10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表示,学校、托幼机构、公共交通工具通常人员比较密集,而且内部相对封闭,是呼吸道传染病重点的防控场所和机构。

针对学校和托幼机构:一是要尽早及时接种疫苗。学生、教职员工应该尽早开展流感等疫苗接种,提高自身免疫屏障,降低发病风险。

二是要加强环境清洁,保持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提高教室空气质量,不过冬春季大家知道室外温度比较低,在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

三是建议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等,学生、教职员工建议不带病上岗上课,防止将传染病传入学校或者教室。

针对公共交通工具:一是要做好交通工具内部的清洁消毒,保持交通工具内部的空气质量,要定期通风换气;二是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建议佩戴口罩,降低暴露和发病的风险,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级以上医院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波动下降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米锋表示,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从发热门诊、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一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分流了部分患者,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

“要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医疗集团和互联网医疗的作用,建立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上下协作、专家下沉和患者转诊机制,分层分级分流,方便患者合理选择就医。”米锋说。

今年疫苗供应充足

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表示,前期该局已对推进流感等疫苗接种作出专门部署,今年的疫苗供应充足,并提升了流感疫苗的供应保障能力。

夏刚介绍,今年我国流感疫苗生产供应量比去年有了明显增加,现阶段可以满足民众接种需求。有关部门联合行动,优化程序,为流行季前保证疫苗供应争取了时间。从7月份开始,各地接种单位已经陆续启动了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早于流感流行季。此外,国家疾控局指导各地按照知情同意的原则,积极推进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

后续,国家疾控局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流感等疫苗接种需求评估,优化疫苗的合理分配,做到精准计划和使用,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疫苗供需衔接,确保流感疫苗供应不断链、民众有疫苗可接种。

近期出现过感冒症状

痊愈后建议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会上,夏刚表示,如果已经出现了流感样症状,在没有确诊,自行痊愈后,还是建议继续接种流感疫苗。
夏刚说,继续接种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具备特异性,多种病原感染可能都会出现发热、头痛等流感样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感染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了其他病原体。

二是流感病毒有多个型别和亚型可以引起流行,比如在型别上,既有甲型,还有乙型;在亚型上,甲型中既有H1N1亚型,还有H3N2亚型等,而感染了某个型别或者亚型后,还可能有感染其他型别或者亚型的风险。

流感疫苗是覆盖了多种不同型别和亚型的多价疫苗,如果感染上了某种型别的流感后接种疫苗,其中包含的其他型别流感成分,依然能够发挥预防该型别流感的作用。

“即使近期出现过流感症状,痊愈后还是建议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可减少感染、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夏刚说。(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