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琼山两会 | 实录三:2022年海口市琼山区两会“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更新时间: 2022-03-02 10:17   来源:琼台福地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2022年海口市琼山区两会

“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通道”

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海口市琼山区两会第三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为积极回应公众和媒体对琼山区政府工作的关切,在今年两会期间,琼山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特别邀请了参加两会的部分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参加“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通道”,接受媒体记者的访问。
我们今天邀请了3位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有请3位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上场,分别作自我介绍。


三门坡镇镇长蒋文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琼山区三门坡镇镇长蒋文强,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凤翔街道办主任陈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琼山区凤翔街道办主任陈栋,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区教育局局长何晓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琼山区教育局局长何晓涛,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下面到媒体提问环节,由于时间有限,每位媒体记者只能提一个问题。记者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消费日报记者:您好,蒋文强镇长,三门坡镇的荔枝是比较出名的。那三门坡镇下一步计划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荔枝产业的?

三门坡镇镇长蒋文强: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门坡镇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以四个全面整体布局和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为引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做强做精荔枝产业,经济社会实现了稳中有进。

一是发挥主导产业优势。荔枝是三门坡镇的主导产业。全镇荔枝种植面积5.8万亩,是全省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荔枝年产量约1亿斤,年产值超过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一半以上。同时积极培育了金绿果合作社、天源叶合作社、积书合作社等一批龙头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全镇发展荔枝产业。2021年,三门坡镇荔枝“三品一标”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被国家八部委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荔枝产业已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二是建设荔枝风情小镇。近年来,三门坡镇委、镇政府依托三门坡荔枝产业优势,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建设“三门坡荔枝风情小镇”,并成功被评为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之一。

三是打造荔枝品牌效应。三门坡镇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海口市荔枝节,打造海口市推介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打造了“红明红”、“红尘”等一批著名商标,荔枝产业已成为我镇一大品牌。

下一步,三门坡镇将围绕政府报告提出的重点抓好7个方面、20项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深度挖掘荔枝产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发展荔枝深加工企业。除了促进荔枝鲜果出口,更要大力发展荔枝产品加工业,出口荔枝制成品,延长荔枝产业链和发展规模。

二是引进种植荔枝新品种,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针对我镇荔枝品种相对单一,难以满足群众对荔枝口味的多种需求。我镇积极引进种植无核荔枝、桂味等新品种,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

三是发展特色“农旅+荔枝产业”模式。大力宣传推广荔枝观光采摘、特色产业小镇休闲一日游、休闲度假旅游等旅游模式,打造以荔枝产业为核心的特色乡村游。

四是办好荔枝节,提高知名度。依托海口市荔枝节这个平台,争取把荔枝节交易会办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交易会,扩大品牌影响力。

三门坡镇荔枝将于5月上旬成熟,届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三门坡镇采摘荔枝。



中新网记者: 我想问一下凤翔街道办陈栋主任,自“海南自贸港示范区”开展以来,凤翔街道在抓特色经济发展及市域治理方面探索了哪些新路径?是如何开展的?

凤翔街道办主任陈栋: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伴随着海南自贸港重大政策的落地实施,凤翔街道坚持落实区委“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富美福地”战略,以争做致力于“美好生活,从凤翔起步”的开创者、奋进者、搏击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探索出发。
统筹辖区特色资源促消费。充分挖掘凤翔街道现有的土地等特色资源,积极主动做好招商引资促销费。一是深入挖掘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响水河湿地公园、那央新潭冷泉生态资源优势,支持企业探索发展具有湿地特色的农旅、文创项目。2019年,《焦点访谈》点赞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整治经验;二是依托美舍河自然风光,在确保生态环境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探索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等业态相融合的桂林“水边夜市”;三是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盘活农村集体经济资产,吸引优质企业落地,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四是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旅游、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扎实做好凤翔商贸片区项目招商推介工作。
打造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公共资源,突出“大社区”综合服务多元化。一是整合社区内的党建资源,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探索和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打造琼山区首个由社区党组织升级成立的社区“大党委”——大园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以人为本、社会协同、信息支撑为四大基本原则,着力打造海南自贸港示范区建设中,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范例——大园社区“众·智”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是建设集党群活动、长者饭堂、日间照料中心、便民综合服务、社区议事、文化、教育、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孵化、户外活动为一体的桂林社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社区综合服务水平上新的台阶。2021年度,凤翔街道洗马桥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创建垃圾减量标杆示范点。自垃圾分类按下快进键以来,一是凤翔街道党工委号召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有效整合社区干部、支部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实施持证上岗“盯桶战术”,专业化指导督促;二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系列“益”起垃圾分类活动;三是在全街道7个社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比学赶超大比武”活动,通过比速度、比创新、比实效,进一步深化氛围营造,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开展历史遗留问题预登记。为推进我省自然资源重要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建立城乡一体不动产登记制度,我街道作为全省历史遗留未登记房产预登记调查试点区,已逐步铺开历史遗留未登记房产预登记调查工作,这将在全省全面铺开预登记调查、房屋确权登记调查提供扎实的数据基础和积累实践经验,助力海南自贸港示范区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何局长,您好!琼山是农业大区,共有7个乡镇,对于发展乡村教育,您有什么想法?

区教育局局长何晓涛:感谢您对琼山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教育,是我们教育人的使命与职责,特别是在海南建设自贸港背景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给乡村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从4个方面提升乡村教育教学水平。

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发挥乡村教育“软环境”。一方面要加强乡村校长队伍建设,发挥“领头雁”作用。另一方面是通过“县管校聘”改革,科学统筹配置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强化教师培训、交流和学习、职称评定,提升乡村教师职业素养和师德师风提升,激活乡村教师活力和促进观念转变。

二是改善设施设备,增强乡村学校“硬条件”。一方面新建一批规范化学校;另方面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充分改善乡村学校学生、教师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让学生安心读书、教师安心教学。

三是按照省、市部署,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带动本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方面强化集团化办学组织领导,确保相关单位尽快开展。另方面强化集团化办学考核力度,确保集团化办学取得实效。

四是在“双减”背景下,充分发挥农村地方特色,结合校情、学情,因地制宜开展适合的特色课程,开展适合的特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打造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3位镇长、街道办主任、局长的精彩亮相和发言,到今天为止琼山区两会的所有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到此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现场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提问。在此,谨让我代表琼山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你们辛苦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