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 2021-08-05 10:12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8月5日,海口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三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信大家都已经关注到,8月5日凌晨,海口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对该病例的具体情况,我市采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下一步的防控重点等内容,我想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就将围绕这些内容做及时、权威的发布。
在本场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副市长凌云女士、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先生、琼山区政府副区长秦立双女士、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莫少雄先生、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总裁王宏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凌云副市长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有请凌云副市长。

 海口市新冠肺炎最新疫情及工会抗疫工作情况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 凌云:

   各位媒体朋友晚上好。下面向大家通报今天的疫情情况。

8月5日凌晨2时,我市接到核酸检测机构报告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将被检阳性人员转入定点医院隔离诊疗,同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阳性情况。市委书记何忠友连夜召开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调度和研判,上午8时30分,经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认为新冠肺炎病例。


一、工作进展情况


    同步启动重点区域管控、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及隔离管控等工作。

    (一)追踪到密接与次密接者106人集中隔离管控到位并完成核酸采样。

          (二)重点区域快速管控。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自今天上午开始对重点区域实施如下管控措施:

            1.对美兰机场国际货运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对排查涉及到的密接工作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暂停所有国际货运航班起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2.经省市专家研判,对病例居住和活动轨迹涉及的云龙镇产业园,美兰机场国际货运站,云龙镇卫生院,云龙、龙塘、灵山3个镇的菜市场等 24个点位实行点状封闭管理 。对云龙镇全镇实施封控管理, 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 暂定在封控区内1、4、7天进行3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视检测情况经专家研判后适时进行调整。

          (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当前涉林某勇疫情主要点位为琼山区云龙镇、龙塘镇、美兰区灵山镇、美兰机场国际货运部等12个区域。截至22时,我市已采集涉疫人员样本约2.66万份,10330份已出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今晚会连夜对云龙镇农村地区约8000人进行采样,样本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采集涉疫地区环境样本81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和隔离管控确诊病例已及时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将其密接者及时转运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我市将及时对涉疫区域及主要轨迹点开展终末消毒,对病例可能污染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  


二、下一步措施


    下一阶段我们将抓好如下工作:

(一)深化流调工作。加大力度排查涉疫人员,更加精细判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并及时隔离管控。

(二)精准扩大包围圈。根据活动轨迹加大排查筛查范围,动态调整管控区域,严防疫情扩散。

(三)加紧推进涉疫人群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疫情信息,回应关切。

 新的病例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思想不能麻痹,口罩还需戴紧。当前我们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对部分市民的工作生活造成不便,还请大家予以理解和支持,配合社区及医护人员的工作,尽早排查疫情隐患。同时还呼吁广大市民提高个人卫生防护意识,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如自己曾于对应时间内在涉疫地区出现的,请及时联系所在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好的,非常感谢凌云副市长带来的情况通报以及温馨提示。那么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时间,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提问开始。



 答记者问  

        问题一: 新确诊的病例林某勇,和之前8月1日确诊病例胡某有关联吗?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 潘文利:

 

  8月1日胡某确诊之后,当天晚上已经转运至省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根据目前流调信息,今天上午新确诊的病例林某勇的活动轨迹主要集中在琼山区,与胡某在行动轨迹上没有重合,初步判断两个确诊病例没有关联。  

  

 

  问题二 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美兰机场的核酸检测工作进展情况
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莫少雄:

  8月5日上午,我市紧急组织海医一附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共计200名采样人员,在美兰机场设置3个采样点,2人一组,组成100个采样小组,在美兰机场进行核酸采样。截至5日晚上22时,已采集样本16107份,已送检测机构14400份,其中已出核酸结果6930份,均为阴性,其余7470份结果待出。结果出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

 

  问题三我们知道新增病例林某勇的主要活动区域就在琼山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琼山区的疫情管控及核酸检测工作落实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政府副区长 秦立双:  

 

 8月5日凌晨,在接到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发现一例核酸采样初检阳性情况的通报后,区委区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到云龙镇现场指挥,组织各专业部门有序开展工作。

一、管控及核酸检测情况
我区组织对云龙镇辖区镇墟范围及云龙产业园区的人员全部纳入管控,共计管控7396人。为切实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我区已在云龙镇设置8个临时检测点,配备了足够的医务人员和安保人员,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今晚通宵工作将于凌晨全部采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按要求科学划定管控区域,对云龙镇辖区涉疫区域实施“1+1+9”的模式划定封控区,即:云龙镇、云龙产业园及云龙镇9个自然村。成立云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把11个封控区划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区领导担任片区长,负责统筹做好片区里的群众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成立志愿服务队,建立服务群众微信群,实时对接大家的需求,与镇、村干部共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宣传发动大家居家隔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做好疫情防控。
三是抽调公安、联防等部门人员共计102人,按照“应管尽管”工作要求,在云龙管控区域的各个路口进行值守,只进不出。
四是对确诊病例在琼山区接触过的其他场所和活动地点也立即进行消毒和封锁,并分类进行管控和核酸检测。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就是防疫的最有效方式。请广大市民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性活动,共同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我们相信有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问题四美兰机场采取哪些措施,加强自身防护,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总裁 王宏:


海口美兰机场全面落实省、市、民航监管部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与海口各民航相关单位齐心协力,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

今天美兰机场已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在市相关部门指导下,对这名负责国内货物往国外输出的搬运工(属于临时用工)的密接人员信息报市卫健委;二是组织配合开展机场全员核酸检测,包括机场员工、驻场保障单位及外包单位等;三是国际货运保障区域全面封闭消杀,并对货站设备进行环境取样,目前结果呈阴性;四是在今晚航班结束后,对国内航站楼进行彻底消毒,并继续实施每3小时一次消杀频次,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的候机环境。

最后美兰机场温馨提示:目前美兰机场客运航班正常运行,广大旅客出行时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防疫检查。



  
海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林榕明: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的最新情况,及时回应大家的关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