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口市琼山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更新时间: 2015-04-17 11:52   来源:  作者:qsygy  阅读次数:

——2015226日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海口市琼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冯所勇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海口市琼山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宏观经济新常态以及两次强台风袭击,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创新实干,经济社会保持可持续平稳协调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年度目标10%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27亿元,比上年下降6.7%(年度目标2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年度目标12.5%左右);

——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2.16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年度目标12%左右);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977元,比上年增长9.7%(年度目标10%左右);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593元,比上年增长12.1%(年度目标11%左右);

(二)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经济结构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21.130.948.0调整为18.630.650.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过半。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区“十二五”规划目标。

就业形势良好,完成新增就业岗位累计12913人,完成任务103%;失业再就业累计2990人,完成任务109%;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3067人,完成任务134%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1%。工资性收入增长是首要因素,尤其是农民劳务收入明显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环境的改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政府一系列强农惠农补贴等支农政策力度加大等都推动收入增长。

(三)产业发展基本平稳

    1.农业经济因灾下滑。2014年全区农业总产值完成29.19亿元,比上年下降3.0%,主要原因是农业受两次强台风重创,这是2003年建区以来农业总产值首现下降。但农业经济呈现以下亮点:一是加强了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引导,带动现代农业发展。金德丰莲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项目已开工建设,金芦荟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完成芦荟种植1000亩,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二是农业生产组织化和“商标富农”工作不断推进。引导新增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0,申报家庭农场4家,组织云龙淮山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增云龙长泰荔枝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个。三是渔业养殖呈现规模化、多样化。全区淡水养殖总产量达1.52万吨,同比增长21.6%;大坡镇门板水库观赏鱼养殖规模达450箱,改变我区单一的罗非鱼淡水养殖局面。

2.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2014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42.59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45亿元,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完成7.14亿元,同比增长6.4%

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工业经济摆脱了选矿业搬迁的影响,在卷烟制造业、混凝土制造业等较快增长的带动下扭转上年下降趋势,恢复增长,增速比上年提高11.9个百分点;二是钢结构制造业生产突破1亿元;三是受罗牛山农场猪场搬迁技改影响,占我区工业产值第二位的饲料加工业产值大幅度下降,且没有新的工业增长点,工业经济出现增速逐季收窄。

    3.三产支撑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50.27亿元,比上年增长11.8%。三产发展呈现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府城商圈出现易买电商便利店新业态、中港商业城营业又增加中型超市数量、新增香江国际温泉酒店一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椰岛之星度假酒店被评为三星级旅游饭店。大众餐饮、休闲娱乐、信息消费、社区商业、交通运输等消费持续升温。二是完成府城培龙市场、金鹿市场、城东农贸市场并加快甲子农贸市场等民生商业设施改造,改善了消费环境。三是乡村休闲游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使城乡旅游转型升级。世外桃源养生度假区、泮边休闲农庄、田心休闲农庄成为休闲游、自驾游热点,探寻琼山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文化休闲游方兴未艾。

    (四)投资速度下降明显

投资下降主要原因有: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投资要素驱动逐步转向创新驱动;二是“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区前三年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由201127亿元增加到201360.3亿元,年均增长近50%,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受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房地产调整影响,“十二五”规划后两年增速将明显放缓;三是我区投资结构不尽合理,投资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带动,房地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2%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4.9亿元,同比下降2.2%,影响我区投资增速;四是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如海口塔、云龙湖度假区、华人华侨交流中心项目;五是新开工项目少,2014年新开工项目31个,比上年的38个减少7个,下降18.4%;六是两次强台风对工程进展的影响。

附图:

 

 

 

 

 

 

 

 

(五)统筹城乡扎实推进

城区建设品质提升。红城湖路延长线及一横路贯通工程正式通车,滨江新城起步区路网建设完成80%,儒俊东路启动征收工作,大英山中心区省府西路(南段)已建成,大英六路、南宝南路(南段)已完成70%,高登西安置房建设项目主体已封顶,红城湖路延长线安置房建设项目完成场地平整。

统筹城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云龙镇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不断探索“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工商贸相融合”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初步构建了云龙规划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公共管理服务平台等,榕庄商业步行街、山湖海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加快推进;红旗镇城镇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三门坡镇基础设施项目即将进场施工。

(六)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统一规范审批服务事项,精简原所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到53%,平均审批时限提速达到法定时限的76%。网上审批覆盖率达100%,实现审批服务项目网上申报。试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把城管打违中队下放到各个街道。财政管理体制与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开展。“六权确权”工作在云龙镇全面铺开,已发出第一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已在其余6个镇、凤翔街道办启动。

社区体制改革取得成效。做好社区增设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新增龙昆南等11个社区,完成北官等7个和谐社区创建。完善社区管理基础设施,抓好社区办公场所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步入轨道,建立区网格管理中心、街道网格管理所、社区网格管理工作站三级网格管理工作机制。

    (七)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城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及城乡薄弱学校改造同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全区7所乡镇公办幼儿园项目基本完工,投入478万元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受益幼儿11956名。城乡低保投入2828.2万元,救助17.1万人次;发放供养金823.8万元,救助1.9万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523万元,救助1558人次;完善旧州、三门坡、甲子等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覆盖率达89%;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卫生院国家基本药物使用率达 8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1399.4万元;改革服务模式,启动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云龙镇卫生院联合办医模式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在乡镇卫生院开设无假日门诊,在府城、忠介社区卫生服务站启动社区医生签约服务改革试点。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推进新文化馆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新建成10间行政村文化室,“府城元宵换花节”注入网络新元素,并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儒林村邮站等51个村邮站建成。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推进三门坡、云龙两镇做为省市垃圾处理收运试点工作。深化“城市管理年”活动,继续巩固“打违工程”、“整洁工程”等五大工程成效。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经济指标未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产业基础薄弱;三是重点项目落地不多,投资后劲不足;四是在建项目受制于土地、资金等因素有效投资规模不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难度大。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建议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力争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力争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三、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要措施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意义重大。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稳增长促发展意见以及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坚持上项目、扩投资,以投资促增长,精准发力,促进有效投资。继续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各单位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产业类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日月广场、海航学院、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云龙湖国际度假区、慈航医疗中心、华侨华人交流中心、红城湖商业广场、儒俊东路、海府立交第八匝道等,促进绿色佳园天上人间产权式酒店、琼山旅社商业升级改造项目、三门坡镇墟基础设施项目等竣工。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农业要在品牌化、信息化、规模化上做文章。农业要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和引进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有品牌的农产品,提升产品标准化程度。改变农产品营销模式,积极对接电子商务,开展网上营销,推动物流、冷链行业发展,促进农业与二、三产融合互动。以灾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依据各镇区域特点、土壤特性、种植习惯、市场销路等因素,力争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格局,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项目建成投产,推动金芦荟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工业方面要主动积极服务好云龙产业园,提升工业产业,特别是服务好红塔卷烟、共享钢结构企业,争取临空经济园、卜禄工业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服务好中小微生产加工企业,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并取得积极实效,培育我区新的工业增长点。服务业要在府城商圈提升上发力,府城商圈要北接好大英山商圈,在巩固府城传统商业基础上,向南扩展,培育滨江新城和凤翔商贸城两大商业板块,为中心城区商业发展注入新力量。随着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推进,切实提升乡镇,特别是中心镇区基础设施和消费网点建设,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随着网络消费的崛起壮大以及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有效扩大销售,增强消费吸引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抓好配套和服务,做大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继续加快“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片区、“鹭野乡情”乡村旅游休闲区和百里新农村生态游长廊建设,大力发展健康和养老服务业。继续打造换花节品牌,带动历史文化游,培育和引导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三)统筹推进促改革。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使行政审批更加便民,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二是继续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继续抓好云龙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三是深化社区管理改革,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与居民需求的无缝衔接。四是继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国企管理体制改革。

(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扩展城区发展格局,抓好红城湖路延长线街景立面改造项目,推进红城湖片区综合整治,服务好马坡村、墨客村等企业投资的棚改项目,积极推进迈仍片区、滨江新城二期改造工作。完善路网建设,建设滨江新城起步区路网、滨河华庭路(一期)、儒俊东路、大英山片区路网等。云龙镇要提升统筹城乡示范镇发展水平,做好红旗镇争取第二批统筹城乡示范镇工作,争取启动大坡特色风情小镇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新建市政工程以及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可优先考虑PPP模式建设。

    (五)扎扎实实惠民生。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贫困村脱贫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垃圾集中收运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城市公共设施完善工程、基层居(村)委会服务场所工程以及教育均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迎接国家对我区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健全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完成旧州、大坡、云龙等3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素质,加快区疾控中心和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能力达标建设,开工建设甲子镇新民卫生院改造项目。切实做好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违法建筑等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生产、计生、文体、食品安全、妇女儿童事业、科技等各项工作。

    (六)科学编制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是我区今后五年(2016-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区政府各部门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对我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大意义。根据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我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各位代表,2015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关系“十二五”规划的实现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基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抓住机遇,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qsygy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