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汇报材料

更新时间: 2015-04-15 15:44   来源:  作者:qsygy  阅读次数: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琼山区以举全区之力、一切让位于博鳌的整治决心,充分依托当前城市管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平台,紧扣城市管理“一年有突破”的工作目标,把“六治一管”作为博鳌环境综合整治的先导和抓手,不断完善“发现、处置、监管、协同、参与”的整治工作机制,通过采取“不计成本提效果、理顺职责抓管理、全员投入促速度”的工作方法,立足抓重点路段、抓重要节点、抓整治成效,基本实现了博鳌论坛前期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目标,现将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总结如下。

    一、博鳌论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

(一)全面提高了城区整体环境整治的质量

在博鳌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城区基本实现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质量三个大的方面的提升。

一是基本实现了重点路段整体环境大变样。在全面整治城区主要市政道路的同时,城区周边主要交通通道的整治工作特别是对滨江路的整体景观效果的升级改造,提出了“不计成本提效果”的工作思路,着力于“植树补绿、立墙树景、广告美化、严防死守”的快速整改方法,加大对园林绿化、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国兴、滨江2个街道通过采取固定人员严防死守的方法,对各牛羊圈养点进行清查、迁移,确保了无牛羊上道路、进绿地事件的发生。在全区城市主要道路的整治工作中,共绿化空地5000余平方米、补植绿篱2800米、修建围墙围挡长达2公里,印制公益广告6000余平方米,迁移牛羊圈养点4处,先后投入整治资金200余万元,实现了滨江路等重点路段整体景观的大变样。

二是基本实现了城市管理整体形象大改观。在《琼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联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为加快城市乱象的发现、整治、监督和配合力度,在将城市管理任务细化到各街道、各职能部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发现;职能部门即时整改整治,效能机关跟踪督查,机关单位密切协同配合,社会志愿者大力参与的全社会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一段时期以来的“理顺职责抓管理”的整治工作方式,共开展小广告清理行动8次,清理建筑垃圾堆放点11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13000余立方,发现、清理隐蔽卫生死角20余处、天台乱堆放80余处,教育规范沿街乱吊挂、乱晾晒等城市乱象1000余处,实现了短期内城市管理整体形象的大改观。

三是基本实现了治理效果整体进度大提速。针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整治耐心缺失、联动效果退步、执法力度弱化、整治效果参差不齐”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从再动员、再推进、再部署、严督查着手,提出举全区之力、一切让位于博鳌整治,全区各机关单位发动一切能发动的力量、动用一切能动用的资源,在城市管理整体效果上“全员投入促速度”。全区自春节后,通过采取全区58个机关单位全天候上路和发动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管理的方法,发动志愿者共25批次3000余人、挂点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1000余人次参与城市管理,确保了每天1500余人次的上路管理和整治,实现了治理效果整体进度的大提速。

(二)着重抓住了重要整治节点的整治效果

琼山区老城区范围大,需进行突击整治的点很多,为了不分散整治的力量,将东环铁沿线及周边琼山范围内的建筑垃圾清理、违法建筑的突击整治和沿线天台、楼顶及龙昆南路、滨江西路作为了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对建筑垃圾逐点清理、违法建筑逐栋下架、天台楼顶逐栋上门清理的方法,将有限的整治力量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全部投入到重要整治点上,确保了整治一处改观一处的效果。

(三)有力推动了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进度

琼山区乡镇在全市是最多的一个,但是作为省市级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收运试点是最少的一个,根据海口市六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博鳌整治的有利时机,20151月,全区就安排了1209万元资金投入到全区71街共74个村委会,全面铺开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收运程,为了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出成效,采取每月对乡镇进行专项督查的方法,一是督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度,二是发现和查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云龙镇、龙塘镇等鳌整治的重点乡镇,通过加大检查、督促的密度,使农村环境卫生整体上有了一个极大的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难点

(一)与市直管职能单位的配合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主要表现在对一个点进行整治时,由于管理职能令出多门,有些是市级单位职能、有些是市直管单位的职能,但最终的整治效果全落在区政府头上,其他单位配合的好不好、到不到位好象没多大关系,部分单位有权无责任。

(二)原批准的疏导点整治难度大。2009-2012年原市五大工程以来,多个疏导点已开设多年,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相关设施大多已陈旧,取缔和重新翻新改造的难大,还希望市里能给予一定的政策或出台相关的规定,以便执行。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调整原有城管管理体制,健全城市管理新机制

琼山城市管理队伍长期以来延续区城管执法部门单头管理的体制,城管队伍担负所有城市各种乱象管理职能的固有思维一直禁锢了各部门,特别是各街道在日常城市管理职能的发挥。城管队伍由于日常管理任务重,无法深入到社区底层一线充分了解熟悉情况,而街道基层情况明、群众基础好又苦于手中无队伍,两者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融合、发挥。因此,我区将在理顺调整城市管理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将城管队伍日常管理、执法权下放街道,充实底层一线管理、执法力量方面进行重点探索,努力实现执法、管理效益最大化的可行之道。

(二)完善既有措施,建立城市管理新常态

《琼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联动工作职责管理规定》在城市管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短时间内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管理的快速好转,但各部门全员参与的人海战术无法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下一步,我区将着重从建立健全“发现、处置、监管、协同、参与”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力争建立从源头到治理到协同配合的科学管理、监督、协同机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

(三)巩固现有成果,创新城市管理新举措

在不断深化、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学习先进城市管理经验,特别是在政府管理社会化方面,拟着手从城市“牛皮癣”的清理、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绿化带环境卫生等方面作为切入点,推行城市管理服务事项社会化外包模式,改变“政府管事又管人”的管家、保姆式作法,将政府职能归位于主抓监督,将有限的人力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转变到抓重点、抓引导、抓长效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qsygy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