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 2022-03-16 11:32   来源: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

现将区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给予审议

一、2021年建议的办理总体情况

十五届人大次会议闭会后,人大常委会交由政府系统主办的代表建议共97件。各代表从文化、医疗、道路建设、乡村振兴等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了批示,分管副区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经过各承办单位和广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办复率100%,得到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经梳理,承办工作任务涉及30个承办单位按内容划定,其中三农类46件、城建环保类14件、教科文卫类16件、财政税收类3件、工交旅游类5件、人事民政类9件、营商环境类1件、其他类3件。截止2022年2月,按问题解决程度统计,其中:已经完成办结的(A类)15件,占15.5%,同比去年办结完成率提高10.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56(正在办理27件,列入计划39件),占57.7%;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的(C类)26件,占26.8%;代表满意87件,占89.7%,基本满意10件,占10.3%。

二、 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建议办理情况

截止2022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件共5件,其中正在办理的2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件;代表满意4件,占80%,代表基本满意1件,占20%。

1.吴明雷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帮助解决大坡镇中税村委会坡田仔村沟堤修复的建议》(第8号),该建议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区农业农村局已于2020年11月将大坡镇中税村委会坡田仔村沟堤修复列入2021年农田维修计划且上报市局进行资金申请。因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尚未对琼山区2021年农田维修项目进行批复以及资金分配,区农业农村局将顺延2021年所有农田维修项目至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批复后进行设计动工。

2.吴爱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红星村委会分设为一村一居的建议》(第11号),该建议正在办理中。从2017年起,区民政局多次深入到凤翔街道和红星村委会开展调查、论证,指导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包括召开征求意见会、公示,实地调查、论证、修改形成“村改居”工作实施方案(呈批稿)。现区民政局已把红星村委会的“村改居”工作列入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正不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尽快完成红星村委会的“村改居”工作。

3.蔡汝轩代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生活用深水井问题的建议》(第27号),该建议正在办理中承办单位区水务局派员实地调查,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有4个村民小组195户1000多人,该村庄人口较多,生活用水不足。已将该建议列入2021年琼山区农村安全饮水补短板项目实施,计划2022年底完工。

4.黎积书代表提出的《关于帮助红旗镇墨桥村委会龙坡、吴东、吴田、美玉、木寨等5个村民小组解决饮水问题的建议》(第51号),该建议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经调查,红旗镇墨桥村委会龙坡、吴东、吴田、美玉、木寨等5个村民小组由于历史原因,至今仍然没有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目前喝的依然是地表水,以上五个村的村民自己开挖小井饮用,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村民要求解决用水难的愿望日趋强烈。为解决该村饮水难问题,区水务局已派员实地调查,上报市水务局列入计划,争取资金逐年解决。

5.林海代表提出的《关于旧州镇红卫村委会九公里田洋建设水闸的建议》(第88号),该建议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区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11月将旧州镇九公里田洋所需设施修复列入2021年农田维修计划且上报市农业农村局进行资金申请。因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尚未对琼山区2021年农田维修项目进行批复以及资金分配,区农业农村局将顺延2021年所有农田维修项目至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批复后进行设计动工。


    三、主要做法

近两年因受疫情影响,建议办理时间与往年相比较为紧张,而办件数量并没有减少。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多次强调各部门“一把手”要靠前负责,亲自把关,坚持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商。要求承办部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强化反馈,相关部门要跟踪检查办理情况并督促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为扎实开展2021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在接收到建议后迅速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通知》同时将《琼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表》(以下简称《分解表》)及建议的具体内容转至区各职能部门和镇(街)办理,并相应提出了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具体要求和任务目标,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主办单位主动牵头,积极发挥主办作用,协办单位自觉配合,认真提供协办情况,各承办单位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确定分管领导、专办人员,切实做到分工合理、交办有序、共抓落实。同时,要做到主要领导务必亲自参与、办理人员务必与代表见面、办理结果务必让代表满意,扎扎实实开展办理工作。承办单位之间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建议落实,形成办理合力,实现“1+1﹥2”的办理成效。
    (二)改进办理方式,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积极与代表沟通,认真采纳代表建议,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一是深入调研。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在与代表沟通方面,我们继续严格要求“办理前联系沟通、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对代表所提的前瞻性、借鉴性很强的建议,我们都充分学习研究,分析采纳,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突出办理实效。二是规范要求。为规范案件办理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把有关答复的格式和相关要求等印发给各承办单位,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必须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有关办理规定执行。针对办理过程中,个别单位办理格式不符合规范的情况,要求有关单位重新答复,保证办理工作严谨规范。
    (三)加大督查力度,注重跟踪问效。区政府办公室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务督查相结合,将建议办理列为常态化督查计划,对承办部门全程跟踪指导与督办。一是办前督促各单位明确办理程序、步骤、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办中重点关注有关承办单位和办理人是否和建议人深入沟通交流;办后则提醒督促各承办单位及时向代表确认送达并收回征询意见表。针对办理期间出现不规范的地方,在承办部门内予以通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督查方式对督办任务落实过程进行监督管理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确保落实,不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做到答复意见内容实、依据实、措施实,对行文不规范、内容不完善的建议件及时督办,督促承办单位对答复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和质量三是办理总结阶段在确保所有建议均已在规定时限向代表答复的基础上,紧盯复文满意率,逐件查看建议答复结果,直至代表满意为止。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顺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代表对政府各承办单位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办理工作与群众的期望,与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一是办理程序有待规范。虽然区政府专门下发了文件,提出具体的办理要求,并多次强调办理程序,部分承办单位在征求代表意见和答复代表程序方面还存在不规范现象,答复时草草了事。是督导力度有待提高。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政府督办过程仅遵循相应程序定期督办责任单位,忽视了对承办单位的督导,导致建议的总体办理质量不高三是建议督办系统有待完善。政府在督办过程中大多是采用线上微信工作群、电话、电子邮箱等,虽然多渠道更加方便督办工作,但为了今后能更规范化的督办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琼山区需要建立健全属于自己的人大建议督办系统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提高质量,把办理好人大建议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推动我区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办理程序。有效制定人大建议办理规定,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学习,增强规范意识,领导审核把关,着力提高办理复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复文质量。二是加强建议办理指导。加强联动协商机制,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制度区政府办积极沟通区人大办,以能力提升年为契机,持续不断加大对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中遇到困难指导和帮助承办单位要主动学习相关建议规范化办理的学习和熟练掌握运用。三是建设建议督办系统。近期,区政府正在积极探索网上督查系统与建议督查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人大建议督办系统,将每一件人大建议都录入系统,按时限按目标分解到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办理程序、办理进度、办理质量等环节进行全方位跟踪,加强审核流程,确保办理过程每一个步骤都有记录可询,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结果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挖掘办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将建议办理与推动琼山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从简单的“你问我答”向主动思考谋划工作的转变,真正把建议办理过程作为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通过示范带动,促进问题解决。

特此报告。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2022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