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甘将韶华献乡村——记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振崇

更新时间: 2023-03-09 14:44   来源:琼台福地  作者: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为了改变村集体产业落后的困境,实现乡村振兴,他放弃高薪工作机会,回到农村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产业,将个人理想融入家乡的发展;为了守护村民生命安全,他兢兢业业不分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担当尽责牢牢扛在肩上,把为群众办实事紧紧抓在手中。他就是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振崇。


自2021年担任益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许振崇脑子里想的始终都是益新村发展的大事小事,他将青春韶华献给了乡村振兴的舞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乡亲致富、改变乡村面貌,诠释着一位“80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产业为先助推村庄发展


大学毕业后,许振崇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打拼,月薪达到了万元。然而在2021年,许振崇却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了高薪工作,回到了家乡益新村,并于4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回忆起当时做的这个决定,许振崇并不后悔。“家人是反对的,他们觉得我应该留在城市打拼,不能又回到农村。但是我看到,这几年来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党员干部们为了村庄的发展不辞辛苦、甘愿付出。我是本村人,也想参与其中,为发展尽一份力。”许振崇说。

从发展产业入手,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是许振崇上任后的最主要发力方向。然而,益新村存在土地贫瘠、水源匮乏等先天不利条件,种植经济作物成本高、难度大,哪种产业适合益新村?许振崇不断地思考和寻找。

网上查阅资料、请教专业人士、外出学习考察……最终,对土壤要求低而养殖经济效益高,且不污染环境的蚯蚓养殖产业进入了许振崇的考虑范围。

2022年6月,许振崇和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起来到相关农企了解蚯蚓养殖产业,在综合分析落地成本、技术难度、销路及收益后,最终明确了合作意向;8月,以村集体公司名义申请的项目资金到位后,首期6.5亩蚯蚓养殖试验田在村中投产,养殖蚯蚓4000斤;10月,第一批成年蚯蚓苗和蚯蚓肥上市销售,收获了“第一桶金”……现如今,曾经的试验田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甲子镇乡村振兴蚯蚓育苗示范基地”。

产业发展良好,有效提高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让部分村民实现了就业增收。“我现在在蚯蚓养殖基地工作,每天的工资150元,加上家里农业种植和养殖家禽等收入,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提起益新村的发展变化,村民沈毛富深有感触地说。


创新机制提升治理水平


“我负责土地坡村!”“我负责水口村!”“我从家里拿割草机来能多加两分吗?”……2022年10月的一天,一大早,益新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们就开始讨论当天人居环境整治的分工。

志愿服务活动抢着上、争着干,这在益新村已不是新鲜事了。之所以能调动起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还要得益于益新村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去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村民参与热情不高、党员表率作用不显著等问题,益新村作为甲子镇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村,开始试行积分制管理。党员干部或村民参与志愿活动、清洁庭院卫生,甚至子女得到学校颁发的奖状,都可以上传系统,村干部就按照规则增加积分。积累的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等实物奖励。

推行之初,许振崇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起,通过网上自学,尝试制作了一个可以实现随时调取数据和改动数据的积分微信小程序,将村民的积分一一记录在册,进行无纸化管理;海口市区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后,这些积分数据就直接转移到了服务平台上。为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许振崇带头走村入户,向村民面对面讲解积分制的好处、手把手教大家注册账号,同时,按照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度一公示的形式进行管理,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截至去年年底,益新村250户常住农户已有超过200户在服务平台上进行了注册,其中有近百户已经积累了一定分数,大家的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也让乡村治理更加有力有效。


率先垂范提振发展信心


尽管担任益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算久,但许振崇对这个职务已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就要同时当好‘指挥员’和‘战斗员’两个角色,既要带领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也要自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努力。”许振崇说。

为此,许振崇始终重视党建工作,精心策划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特别是每月的党日活动、积分制党日活动,激发了益新村党员干部队伍干事业、谋发展、思进取的热忱;在防抗台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线,自己的私家车也经常成为老弱病残群众的接送车。

3月3日召开的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让许振崇对益新村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市委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出了‘统筹推进产业发展、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保护开发等工作’的明确要求,这是我们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发力点。”许振崇说,下一步,益新村计划继续扩大蚯蚓养殖产业的规模,建设蚯蚓养殖工厂,从而更有效地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争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发展,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注入新活力。

对许振崇来说,虽然远离了城市的生活,但脚下的这片土地却是越来越亲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日报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