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街华府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换新颜”,还有“黑科技”加持……

更新时间: 2022-07-07 16:50   来源:椰网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7月7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天街华府小区发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纷纷“换新颜”,不仅外观时尚富有设计感,功能也格外强大,有的还具备自动触感闭合开关和除臭等功能。

天街华府小区一期:垃圾投放点采用红外感应开关

天街华府小区一期的业主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入住,去年12月安装了垃圾分类设施,今年1月投入使用。

记者在小区看到,这里环境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随处可见。该小区居民表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后,一点也不觉得麻烦,平时在家里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做好。

“上班前随手将家里分类好的两袋垃圾带下楼,按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上班族符女士说,她已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据了解,该小区像符女士一样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业主还有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投放点采用红外感应开关,居民无需触碰投放口,即可自动打开,大大减少接触的风险,打消了一些业主的卫生顾虑。

据海南珠江格瑞物业有限公司天街华府小区(一期)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很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并多次在琼山区的评比中获得好名次。“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源于业主的自觉性,我们物业也加强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此外,小区还形成了‘垃圾分类+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新模式,每到月底,就能通过识别监控设备,及时了解每户业主的垃圾投放量和分类情况,然后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投放不准确的问题,减少了人力、物力。”

新闻链接: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1、原则请牢记

生活垃圾处理要遵循的主要原则就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2、认清垃圾桶

在海口,生活垃圾分类容器有规定的标识,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为蓝色,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为红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颜色为灰色。与平时想象的酸腐味弥漫的普通垃圾投放点不同,该投放点并无刺鼻异味。

3、分类小技巧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前,应将纸类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瓶罐类物品要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清理干净后投放;厨余垃圾应做到袋装、密闭投放。在居室中,厨房污染最严重,每天厨房产生的生活垃圾应该用单独的袋子把剩饭剩菜和水果皮一并装好,防止滴漏,污染楼道。

4、节俭很重要

在平时的就餐过程中,其实市民也可以做到生活垃圾减量。譬如首先要适量点餐,合理搭配,减少浪费,提倡剩菜剩饭打包,随身带走,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餐具,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水杯、纸等。对于单位食堂或者餐厅,提倡采用自助餐方式,饭菜按需求自取,设置节约用餐提示标语,避免浪费。(来源:椰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