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琼山展新颜丨红城湖公园“变形”记

更新时间: 2022-07-20 16:41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7月15日下午, 一场大雨过后,海口这座滨海城市空气更加清新。傍晚走进红城湖公园,但见水清岸绿,花草摇曳生姿,恬静幽美;看湖面微波荡漾,心旷神怡;看着运动达人挥洒汗水,活力四射,愉悦的心情油然而生。


图片

7月15日,航拍视角下的海口红城湖公园。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杨鹤 摄


如果用一幅画来形容,以前这里可称不上“美丽”画卷,那时应该是乱七八糟的“涂鸦”。

作为海口最大的内湖,上世纪90年代,随着琼山区人口不断扩张,红城湖周边多出一栋栋楼房,人口越来越密集。与此同时,大量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湖中,远远超出湖水自净所能承受的范围。水质下降,直至变臭,大面积的死鱼也让红城湖多次登上海口热搜。

附近群众一提起过去的红城湖,就不住地摇头。家住甘蔗园附近的符老伯不客气地说,“那些年湖水常年恶臭、湖边杂草丛生,散步都不想去那儿。”

红城湖长期治理,但“老大难”问题依然难解决。

为此,海口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启动新一轮的治水系统工程,先解决排污问题,再来解决“活水”问题,而后就是景观改造,一步一步,一个个难点被攻克解决。

“一湖清水漾高楼,贾客熙攘穿卖场”,经过治理,红城湖不仅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还和大英山片区的高楼融合成一处迷人城市景观。

负责公园建设的琼山区城投公司项目负责人邱延海说,“公园建好后,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成为附近居民休闲休憩的好去处。这里以前没有栈道,现在是环湖贯通的亲水栈道,沿岸还种植了不少树木花卉。”公园里还种植有椰子树、三角梅,纸莎草、鸡冠花、狗尾巴草等陆生植物及红树、美人蕉、芦苇、水黄皮等水生植物,为公园添绿添美。

“随着公园环境的改善,生态环境变美了,还吸引了不少鸟儿来栖息。”家住湖城大境的市民王先生说,每天傍晚,远远就能听见鸟儿在树丛鸣唱,让人心情愉悦。

而在符老伯看来,最大的变化在于便民等细节之处。“以前如厕难,现在,这里新建了5个公厕,非常方便。”

近年来,海口市城区水系经过综合治理后,水质大大提升,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红城湖公园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游憩、娱乐的好去处,从而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来源:海口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