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琼山 | 持续打造清廉新名片 全域推进清廉琼山建设

更新时间: 2022-07-01 16:44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清廉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琼山区不断丰富15项清廉文化创建的路径和载体,扩大琼山清廉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让清廉在琼台福地蔚然成风。

日前,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琼山区始终把清廉建设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目标,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政治监督清单,通过三个“突出”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续打造琼山清廉新名片。

图片

用好廉政档案 全域推进清廉琼山建设    

今年,《琼山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分工方案》制定出台,明确21个方面、63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

陈昊旻介绍,琼山区坚持用好廉政档案,精准选取8个违纪违法案例,找准领导干部在用权、交往、家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今年以来,对“关键少数”开展提醒谈话22人次,各单位开展提醒谈话312人次,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

此外,突出全域建设,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社会治理。琼山区把机关、学校、医院、村居、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作为切入点,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全域推进清廉琼山建设。在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工作方面,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确保平台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基层接访、“益·老爸茶”户外廉政宣讲、清廉书吧等,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抓手,为乡村振兴增添“廉动力”。

图片

 绘制“清廉地图” 推出“清廉游路线”

“突出品牌意识,打造琼山特色清廉文化阵地,是琼山区的又一大重要举措。”陈昊旻介绍,琼山区持续打造“5·10”(我要廉)廉政宣传教育品牌,出台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清廉文化阵地,开展“书籍写廉”“中心研廉”“茶馆说廉”等15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导向作用。

琼山积极挖掘海瑞、丘濬、许子伟、冯白驹等本地清廉文化资源,编排了原创琼剧《清官海瑞》。通过生动演绎,展现海瑞优良家风和清廉品格,让干部群众在观看过程中接受清廉文化教育。目前,这部琼剧已在基层巡演12场次,获得了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为进一步增强清廉文化的辐射效应,琼山区还将海瑞故居、丘濬故居、云龙改编旧址、冯白驹故居、本立村等14个清廉资源点位串点成线,绘制“清廉地图”、推出“清廉游路线”,让市民旅客在休闲郊游中感受清廉文化。

陈昊旻介绍,琼山区将坚持把“严”字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以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在深化学习中筑牢思想防线,在狠抓落实中全面提升本领,在知重负重中砥砺严实作风,锻造忠诚廉洁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推动清廉琼山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让清正廉洁成为琼山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