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发布2021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工作通告

更新时间: 2021-03-23 15:53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市民政局

关于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工作的通告

 

为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根据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丰富祭祀服务供给,尽量满足群众多样化祭扫需求,现结合实际,就我市清明节祭扫活动管理工作通告如下:

    

一、鼓励居家祭祀

   

(一)提供网络祭祀服务。为减少现场祭扫人数,便利市民群众居家祭祀,市民政局、市殡仪馆、浮陵水公墓、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均开通了“云祭祀”网络祭祀平台,广大祭扫群众居家就可通过网络实现“让思念在云端相会”。

    

(二)组织集体公祭公益活动。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均将举行一场清明集体公祭仪式,替市民群众传达对先人的思念。

    

(三)提供代客祭扫个性化服务。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均已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为不到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墓碑描红、敬献鲜花、清洁墓位等祭扫服务,可通过预约电话详细了解。

    

二、现场祭扫实行预约

    

(一)预约祭扫时间。2021年3月25日至4月5日,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浮陵水公墓实行分时段预约现场祭扫(其他时间正常开放),未经预约不得进入上述祭祀场所(遗体火化、安葬等丧葬服务正常开展)。

    

(二)预约方式

    

1.网络预约

    

登录海口市民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等平台的网络预约端口进行预约,每人每公墓只能预约一个号,一个预约号可随带5人(含预约号本人)。

    

2.电话预约

    

不便进行网络预约的也可拨打相关公墓的预约电话进行预约,相关殡仪服务机构根据总体预约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时段。

    

市殡仪馆预约电话:68630444

    

颜春岭公墓预约电话:66703322

    

富山公墓预约电话:65885882

    

吉荫贤公墓预约电话:66719797

    

浮陵水公墓预约电话:68630906

    

三、严格遵守祭扫规定

    

(一)遵守疫情防护规定。前往墓园现场祭扫人员要出示预约码,配合现场管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并落实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

    

(二)保护生态环境,提倡采用居家追思、网络祭祀、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等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三)确需去公墓祭扫的群众应按预约要求、在划定的场地内进行祭扫活动,禁止燃放鞭炮、燃烧高香;禁止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露天焚烧花圈、纸钱等明火祭扫行为。

    

(四)在祭扫活动中,禁止踩踏损坏公共绿地、采摘祭扫场所鲜花;禁止在公共绿地摆放花圈;禁止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燃烧香烛、纸钱等祭祀用品。

    

(五)为确保祭扫群众出行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建议市民前往现场祭扫时选择“公交出行、拼车出行、短途步行、高峰错行、拥堵绕行”等出行方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视情对部分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海口市民政局

2021年3月19日





预约祭扫操作流程

一、预约入口

(一)“海口民政”微信公众号

关注“海口民政”微信公众号,选择菜单项“便民服务”->“预约祭扫”。



(二)海口市民政局官网

海口市民政局官网也可以通过菜单链接进行预约。

 

(三)椰城市民云

 

在首页服务项目中,点“更多”,在“民生保障”可点开进入。

(四)海口各个公墓的公众号

 

以海口市颜春岭安乐园为例,在其公众号的菜单中,设置有预约入口。



二、绑定手机

三、选择墓园

从墓园公众号进去可跳过这步。


四、填报预约信息

 

选择预约日期和时间,目前只能预约2021年3月25日(含3月25日)以后的日期。预约填写预约人姓名、身份证号和入园人数,点击“立即预约”提交。


五、预约凭证

 

用该凭证入园,系统将自动提前一天发送提醒短信:




六、取消预约

 

同一墓园预约后,如果想重新预约,只能取消当前预约记录重新预约。


七、查看历史预约记录和凭证

 

点击下面“预约凭证”菜单,可以查看历史预约记录和凭证。

八、查看预约指南

 

点击下面菜单“预约指南”,查看相关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