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海口这场发布会有解答

更新时间: 2021-03-29 15:04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网3月26日消息   3月26日,海口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于新冠病毒疫苗属于新上市疫苗,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并不是传说中的半年或者其他时间,而是因为疫苗接种的时间还很短,只有截止到现在的监测数据。


发布会现场。

目前,各有关部门还在持续收集接种人群抗体水平的数据,密切监测接种后的保护效力。我国目前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持续观察已有十个月,显示保护性抗体水平仍能维持较高水平。抗体水平意味着对接种人群形成了持续的保护,特别是中国及国际多个国家、地区的所有研究数据整合后表明,中国新冠灭活疫苗对重症的保护率达到90%以上。“疫苗产生抗体后的保护时间,具体多长,需要有更多时间的监测数据才能确定。而且抗体是在体内慢慢衰减的,并不是说到一定的时间,保护抗体立即消失。就算抗体衰减了,也不代表就没有保护力了,除非到了一定时间后体内的保护性抗体完全消失。”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李克柠介绍道。

关于安全性,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李克柠表示,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此外,全国接种新冠疫苗接近亿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