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 2016-12-07 16:08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

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任务,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市民创造“公开、规范、高效、廉洁、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现将中心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干部学法情况。中心制订了年度学习计划,中心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的意识,真正做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重点组织干部学习有关行政审批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中心还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参加市、区组织的法制讲座,全年达15人次。

二、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情况。中心建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第一责任人。中心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依法行政工作,并有相应会议记录,按规定制定年度计划且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三、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制订《海口市琼山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主要形式以及保障措施。二是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报送收集工作的长效机制,中心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协调各部门落实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建立信息报送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报送更新。截至20161125日我区共在区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6条,保障了市民的知情权。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建立健全审改工作各项机制建立情况。按照市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及时制定我区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及计划,明确今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及主要任务。区审改办于每月23日按要求向市审改办报送《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各项工作进度,每季度末月的25日按时报送《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小结,及时提供各种报表、材料等,有力推进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要求稳步开展。2016年区审改办共下发各种工作部署文件共25个,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2、认真做好放管服工作。区审改办根据《海口市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精神,及时制定我区各项工作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并按照市审改办《关于报送“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要求,定期报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3、严格按规范标准进行审批。按照《海口市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和《2016年海口市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区20个政府职能单位170个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严格执行2014年规范的标准,全面按照减少1.8个审批程序、精减53%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压缩为原法定时限的四分之一的标准进行审批。各职能部门在审批服务事项资料完备的前提下,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审批。部分事项因为网络故障问题及停电等原因,造成逾期的,中心都及时与市政务中心、市信息中心协调,及时得到处理。中心每月定期对窗口办件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协调解决审批服务工作存在问题。截至20161031日,中心窗口受理的办件共计11008件,审结率为100%。

4、制定权责清单。20164月开始,区审改办、区编办分别牵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区级21个政府工作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以及三项清单制定原则,以权力阳光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的权力事项为基础,按照确定的十类行政权力事项划分类别,对本部门现有职责和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按照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和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必要性的要求,经过反复的征求意见及区法制办的法核。我区19个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共882项,其中:大项790项,小项92项。790个大项中有行政许可70项,行政处罚514项,行政强制34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给付20项,行政检查47项,行政确认13项,行政奖励1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类型78项。21个政府工作部门编制责任清单1090项。我区首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已于20167月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5、积极推进网上审批、网上申报。我区、镇(街)、村(居)各级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内网覆盖率达100%。进驻区政务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除部分使用本部门自行开发的系统外,基本上都使用海口市行政审批系统进行网上审批。我区、镇(街)、村(居)全面开通网上申报平台。同时我们协助区发改委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我区5家单位已全面开通此平台进行项目审批。

6、做好简政放权权项的承接及下放工作。继续协调各部门落实市下放涉及我区36个权项的承接工作,目前我区机构、人员及各项承接工作基本完成,各审批服务事项运行正常。同时,在去年下放云龙镇64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协调做好区级向各镇(街)下放权项的工作。经过多轮的反复征求意见,并经区法制办法核,我区向各镇(街)共下放2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抓好事项的承接工作,区审改办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协调对接、人员培训、事项统一规范等工作,各承接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7、推进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代办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区政务中心结合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的要求,努力做好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等工作,积极争取到市财政资金196万元,对7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及村(居)代办点共30多家单位进行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30家单位标准化建设的资金概算、区发改委审核、议标等工作,已于10月进场开工建设,力争今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8、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为建立我区“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区审改办及时制定了《海口市琼山区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确定区审改办负责抽查事项清单工作,区发改委负责抽查对象汇总工作,区法制办负责汇总执法人员名单等,并经区政府同意,已于1011日印发各单位。截止9月底共19个政府工作部门前期第一批报送抽查事项清单816项,每项抽查事项清单都包括了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等。同时,区发改委收集汇总我区11个政府工作部门随机抽查对象为539家;区法制办收集汇总我区15个政府工作部门执法人员共94名,并分别于930日前报市发改局和市法制局备案。为实现我区各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在11月底要覆盖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70%的目标,按照市审改办的要求,针对我区各部门报送的事项清单与执法对象库不匹配的情况,区审改办重新发文要求各部门修改完善,目前,各部门重新报送抽查事项清单为347项,抽查对象660家,执法人员286人,为我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9、出台我区第二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措施。20166月开始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广泛征集各单位的便民服务措施,并对各项措施进行整合优化,使之具有可操作性,于7月底出台了我区第二批20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措施,内容涵盖了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主动服务解决“办证难”问题、减少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即办率、下放审批权限等方面内容。

五、做好民主评议工作。及时制定《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2016年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方案》,从作风建设、信息公开、履行职责、清正廉洁、履行承诺、服务质量等方面明确测评的基本标准和主要内容。每月定期发放评议表30张,对窗口工作进行群众评议,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整改,不断改进和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中心在每个窗口设置服务评价仪,由市民对窗口人员服务情况实时进行评议,有效规范服务行为。

六、强化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中心积极与市热线办、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督促各部门明确热线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加大跟踪、督导力度,确保在承诺时限内有效处理,真正为市民办实事和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同时,中心每月以效能简报的形式将热线服务工作情况向区委、区政府进行督报。今年113日上午,由市政府服务中心、海口广播电视台主办,琼山区政府协办的《助力“双创”,走基层海口12345双创工作投诉热线》大型户外直播活动在滨江街道博桂社区举行,中心积极协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活动现场共受理市民6个问题,针对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都积极给予回应,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都即时给予答复,部分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线后各职能部门都及时与市民做好对接工作并处理完成相关投诉办件,确实做好件件有回音。截至1031日,我区共受理热线办件10771件,办结率100%

七、进一步完善监督投诉机制。专人负责投诉的受理、核实、反馈等工作,在大厅设置意见箱、意见簿,自觉接受市民投诉监督,对市民的投诉问题及时处理反馈。同时通过电子监察监控系统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实行全过程实时监控,有效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规范服务行为。

20161125

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