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琼山区三门坡镇乐来村委会林下山苏种植示范基地开工

更新时间: 2023-05-29 16:22   来源:琼台福地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橡胶林里种“山苏”,林下土地也“生金”。5月26日上午,琼山区三门坡镇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该镇乐来村的橡胶林地举办,乐来村委会林下山苏种植示范基地正式开工。“项目一期占地50亩,预计今年底可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乐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锡功说。

    

526日,在琼山区三门坡镇乐来村的橡胶林下,海南四季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哲辉(右四)为村民介绍山苏菜的相关特性。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公司+村集体+农户”发展经济

    

       “这就是山苏菜,它喜阴,非常适合在橡胶林下种植,实现林菜共生。”当天上午,在橡胶林地里,来自三门坡镇各村“两委”干部和乐来村委会8个自然村的村民代表聚集在一起,看着眼前的山苏,认真聆听海南四季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哲辉介绍山苏种植产业的发展前景。

    

山苏全名山苏花,属蕨类,又名“鸟巢蕨”,可有效净化空气;也是一味中药,具有强壮筋骨、活血祛瘀的作用。此外,它还是新兴的养生蔬菜,嫩叶是可口的蔬菜,老叶能制成茶叶,经济价值很高。

    

“一年亩产能达到多少斤,每亩田地一年需要投入多少资金?”“销路有没有保障?”“如何依托山苏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现场,大家面对这一产业项目,纷纷提出疑惑。

    

“山苏种植后可以连续多年采摘,年亩产量可望达到1000斤,预计实现年亩产经济效益1.5万元以上。目前山苏的市场价格高达每斤25元以上,且供小于求。”钟哲辉介绍,该公司已与乐来村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方式,在乐来村建立林下山苏种植示范基地,助推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

    

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

    

过去的“空壳”村如今有了新产业,这令村民十分振奋。为了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壮大村集体经济,乐来村委会成立了海口文来溪农业有限公司,集中统筹全村林下闲置土地资源共1200亩,以土地入股进行项目分红。    “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和后期在基地就业等方式实现稳固增收。其中,土地租金第一年为每亩500元(其中村集体公司50元,农户450元),第二年将增长至每亩1000元,第三年起每年每亩增长50元,土地租金最高价格为1500元。”袁锡功说,仅依托土地租金这一项,项目投产第一年,该村的村集体有望增收60万元。    在产业发展期间,基地还将为农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以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此外,农户也可选择跟公司合作种植山苏,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进行山苏回购。“这项产业特别好,不仅不影响正常割胶,还能实现林下空地再利用,不仅环保还增收,我家一下就投入了50亩橡胶林。”乐来村村民尹俊华开心说道。

    

该项目也是三门坡镇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具体举措。据介绍,该镇将探索通过发包租赁、资源开发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三资”;由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公司,以“三资”入股,吸纳社会资本,引领农户参与,共同经营增收;通过村企结对、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