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
索 引 号: 69316743-5-19/2018-12199 分类: 政策
发布机构: 琼山区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18-04-25
名  称: 海口市琼山区水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 发文日期: 2018-04-25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琼山区水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

为规范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在我局的贯彻执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水务局实际,制定本规则。 

一、议事决策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二)坚决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实现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决定,严格确定会议议题,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四)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全局工作的领导。推进领导方法的改进与创新,集中精力抓住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 

(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宗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会决定问题,必须经过充分讨论,党组成员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 

二、议事范围 

(一)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党委、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各项决定,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 

(二)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局党组、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日常学习和工作交流。 

(三)讨论和决定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内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定岗定职事项。 

(四)研究和决定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调整、调动、选拔、任免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五)研究和审定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大额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六)研究和审定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招投标事项、重大工程项目。 

(七)听取党组成员分管工作的情况汇报,检查党组的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 

(八)定期不定期听取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及群团组织的情况汇报。 

(九)讨论决定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结果、奖惩等有关事宜。 

(十)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 

(十一)讨论和决定局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事项,制定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有关制度和规定。 

(十二)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重大事项。 

(十三)其他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 

三、议事程序及要求 

(一)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具体时间由党组书记确定。 

(二)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党组书记因故不能出席会议时,可委托党组副书记召集并主持。 

(三)党组会参加人员为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列席人员由会议主持人根据会议议题确定。 

(四)党组会议议题由党组书记确定,或者由党组副书记及党组其他成员提出建议,党组书记综合考虑后确定。 

(五)党组议事决策应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应当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六)党组会议应当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 

(七)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应当在会前请假,对会议议题的重要意见可以用书面形式表达,书面意见不得计入票数。 

(八)党组议题涉及本人或者其亲属以及存在其他需要回避情形的,有关党组成员应当回避。 

(九)党组会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会议纪录应完整准确,并按规定存档备查。决定事项要以正式文件或会议纪要上报或下发。 

(十)党组决策一经作出,应当坚决执行。党组成员对党组决策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或者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在党组决策改变前应当坚决执行。局办公室负责督办党组决策落实。 

(十一)党组会议研究的内容,未经批准传达或公布的,与会人员应做好保密工作,不得将涉密的会议情况向外泄露,更不允许泄露党组讨论时的不同意见。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