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办理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 2021-11-16 11:33   来源: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市政府督查二室:

贵室《关于报送2021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总结和征询意见表的通知》收悉,现将我区承接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市政协提案的办理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办理市政协提案共77件,涉及我区承办单位23个。其中,主办件3个,协办件74个。上述主办提案和协办提案已全部按要求办结,按时答复率92%、沟通走访率82%、应公开复文公开率91%、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100%。按问题解决程度统计,主办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 类)1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件。总体上看,今年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展平稳。委员围绕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方面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得以较好地解决或吸收采纳。

二、主要做法

(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近两年疫情影响,提案办理时间与往年相比较为紧张,而办件数量并没有减少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多次强调各部门“一把手”要靠前负责,亲自把关坚持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协商。要求承办部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强化反馈,相关部门要跟踪检查办理情况并督促落实。

一是各部门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区政府坚持各承办单位分级负责制,将办理工作逐件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区分管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办结时限等内容,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各部门沟通协调高效办理。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在与委员沟通方面,我们继续严格要求“办理前联系沟通、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对委员所提的前瞻性、借鉴性很强的提案,我们都充分学习研究,分析采纳,力求通过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突出办理实效。

三是区政府定期督办督查。在答复质量上,区政府办对承办部门跟踪指导与督办,针对办理初期出现的不规范的地方,在承办部门内予以通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跟踪问效,确保落实,不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做到答复意见内容实、依据实、措施实。在所有提案均已在规定时限向代表委员答复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对B、C类答复件进行梳理,能在年内解决的限时解决,有效促进了提案的落实和转化。

二)立足实际办理确保办理质量

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上坚持“立即办、努力办、耐心办”的原则,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把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调研等工作紧密结合,对切实可行的建议,立足本区实际,将可以办理实施提案抓好落实例如王大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建议》(第188号)我区文物点位较多分布较广。为深入做好我区文物的保护管理修缮工作,我区不仅每年开展文物保护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巡查登记工作配合市文物局做好文物的修缮工作及时向市文物局汇报亟需修缮的文物问题及时制止文物遭破坏行为。此外,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管理方面,我区为了加大对文物保护的宣传和挖掘,先后策划推出了“国风汉服节”和“府城历史文化开放日”等文物+旅游活动,部分学校也组织学生到文保单位进行文化传统教育。我区专门成立了琼山历史文化研究会,开设了“琼台复兴”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对文物的宣传,从文化创新、旅游产品、线上宣传推介等方面都形成了较好文保舆论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基本完成了办理任务但受我区财力的限制,个别提案进展缓慢已经解决的部分建议与委员的要求也存在一定的差距。除此之外我区有的承办单位在答复过程中不够主动,需要多次督促才进行答复。有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别答复意见缺乏举一反三、系统思考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改进。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采纳建议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有效地改善了生活环境、营商环境,推动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我区将继续按照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办理方式,积极探索办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将提案办理与推动琼山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从简单的“你问我答”向主动思考谋划工作的转变,真正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通过示范带动,促进问题解决。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