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办理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 2021-01-12 10:58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办理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
市政府督查二室:
    贵室《关于报送2020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总结和征询意见表的通知》收悉,现将我区承接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市政协提案的办理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共办理市政协提案共63件,涉及我区承办单位29个。其中,主办件1个,协办件62个。我区主办的政协142号提案正在与委员积极沟通中,已回函答复委员。
     二、主要做法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的初始之年, 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 之年。2020年作为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实年,认真办理人大建议, 是自觉接受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 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琼山区政府严格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根据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本着高度 负责的态度,我区始终坚持“一个出发点、两个层面推进、三个办 结合”原则,积极改进工作,提高办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 提高办理落实率,提升代表满意程度。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障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区政府认真研究部署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王和娇区 长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多次强调各部门“一把手”要靠前负责,亲 自把关;坚持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商。为了加强 各部门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王和娇区长曾召开会议调度办理进度,在 会议上要求承办部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强化反馈, 相关 部门要跟踪检查办理情况并督促落实。 一是 各部门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区政府坚持各承办单位分级负责制, 将办理工作逐件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区分管领导、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办结时限等内容,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 各部门认真组织协调推进。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区政府领导要求,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理实效。有的承办单位领导直接参与办理,针对 重点难点问题带队走访和调研。有的承办单位领导注重向代表当面汇报沟 通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效果。有的承办单位领导加强答复意见的审核把 关。各承办单位较好地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 等工作机制,保障了相 关责任的落实。 三是 区政府定期督办督查。区政府办对代表建议办理实行定期调度、 定期督查督办,动态掌握办理进度,确保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及 时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完成。对重点建 议、意见的办理,加强督办督查,注重措施落实,把办 理建议的过程转 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上坚持“立即办、努力办、耐心办”的 则,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把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与业务、调研等工作紧 密结合,注重与政协委员加强联系,确保办理质量。通过主动上门征求 代表意见、电话了解代表意图、微信沟通等方式,实打 实解决问题,充 分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对目前条件尚不具备、时机尚未成熟的但又切实可行的建议, 立足本区实际,将其列入今后工作计划,努力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实 施。 例如唐树宝委员提出的《关于成立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交通 安全劝导站,完善我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第 142号),该提案目前仍在与委员沟通中,在此期间我区多次联系 唐树宝委员进行沟通交流,邀请委员至琼山区进行现场调研。对于 委员提出的要求我区进行研究后发现我区于2018年印发了《海口市 琼山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工作方案》及《关于印发 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专项整 治三年攻坚战工作小组。从2018年至目前为止,全区共投入农村道 路建设资金43320.8万元,建设道路约510条共550公里。设有7个劝 导站,7个宣传站,安排专人在站点进行交通引导,配备21名农村 交通劝导员、宣传员,大力开展交通劝导工作,增强农村道路交通 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违法行为,有力促 进了交通安全工作的好转。 虽然我区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由 于经费与人手有限,与唐树宝委员提出的建议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为了做好农村道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我区后续将从强化农村 道路安全隐患排治、加强突出交通安全隐患防治、严厉整治道路严 重违法行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推进“两站两员”建设试点 与争取争取上级指导与支持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基本完成了办理任务,但与代 表委员们的要求相比,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 我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受财力不足的限制,已经解决的部分建议 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一 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承办单位办理还不够主动,个别承办 人员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推诿扯皮、选择性作为等情况。有的承办 单位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个 别答复意见缺乏举一反 三、系统思考,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待提高。 有的承办单位在个别办理 事项中与代表协商沟通还不够深入,办理效果有待加强。这些问题, 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改进。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议提案大部分都是反映我区经济社 会发展的事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这些问题和建议,是 社会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更是抓落实的突破点。我 们将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办理实效。
  (二)创新工作机制。我们将全面总结办理工作,认真查找 分析问题,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 创新机制,探索办理工作新途径,拓宽办理思路。
  (三)确保全面落实。我们将把加强督查作为促进办理工作、 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手段,在强化督查上做文章、下功夫。认真 组织“回头看”,对B类件抓好承诺事项的兑现,力促条件早日成熟, 尽最大努力落实到位,及时转化为A类。同时积极与上级 业务部门多 联系,与本级人大、政协多沟通,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努力 探索新形势下建议提案办理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增强 办理实效,为我区加快科学发展、谱写琼台复兴、构建和谐社会 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