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口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 2021-02-22 10:06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关于《海口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目的

一是与国家殡葬改革要求相适应。该《办法》的起草是落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的需要。

二是落实《海南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文件精神,实现殡葬管理规范化和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的目标要求。

三是新形势下殡葬改革的需要。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作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抓手,既是殡葬改革的重点难点,也是殡葬改革的突破点。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有利于减轻群众经济负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改革殡葬习俗、倡导文明新风,对整治当前殡葬领域存在的散埋乱葬等乱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的主要依据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

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

海南省《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

三、起草过程

市民政局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海口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送审稿)》该《办法》已于2020年8月向全市范围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该《办法》经2020年10月29日凌云副市长主持的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1月15日十六届市政府第1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主要内容。该《办法》主要有五个章节的内容:

一是总则。该章节明确了《办法》制定的依据,阐述了公益性公墓的分类、概念,同时还明确了公益性公墓的管理单位。

二是公益性公墓的建设。该章节主要明确了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审批和建设等方面内容。

三是公益性公墓的使用和管理。该章节提出了公益性公墓的使用和管理应当遵循的原则,并对公益性公墓的祭扫、安葬等使用和管理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

四是法律责任。该章节规定了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五是附则。该章节对解释权和施行时间进行了说明。

(二)特点。该《办法》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可操作性强。《办法》从制定依据、公墓概念、公墓建设、公墓使用和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方面对公墓管理进行了全面阐述,

二是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办法》突出公墓使用和管理这个关键部分,对公益性公墓的祭扫、安葬、穴位使用规则、使用人群范围等具体环节进行了明确。

三是宗旨明确。《办法》紧紧围绕公益性这个宗旨,在公墓建设、使用管理等方面都对公墓的公益性进行了阐述,充分体现了惠民、爱民的思想。《办法》制定以符合群众丧葬需要,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明确了公墓建设后为辖区户籍居民免费提供墓位,对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丧户、城市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减免管理费用。

四是体现了节地生态安葬的要求。《办法》明确,公益性公墓的建设采取“先建园、后建墓,见林见绿不见墓”的思路,坚持“占地小、碑卧倒、硬化少、绿化好”的建设要求,公益性公墓内所有墓位一律采取小型化卧碑。《办法》还对墓穴占地面积作出更严格的要求。这些都体现了节地生态安葬的要求,符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