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和娇:抢抓自贸港发展机遇 谱写琼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更新时间: 2022-02-21 15:04   来源: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2月5日,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之际,市人大代表,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做客海口网《海口会客厅》,向网友介绍2020年琼山区取得的成绩。未来,琼山区将继续砥砺奋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谱写琼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和娇(左一)做客《海口会客厅》。廖宇衡 摄

5项招商引资指标均提前完成任务

2020年,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和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琼山区齐心协力、有效应对,取得了一些突出成绩。去年,该区获得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29项、市级荣誉49项。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项指标增长率均超过省、市平均水平。大力开展线上招商、驻外招商和全员招商,2020年5项招商引资指标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0年,琼山区全力以赴打好扶贫收官之战,国家、省、市督查反馈及自查发现问题全部销号清零整改,全区10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980户8698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同时,农业产业化发展走深走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不断强化。云龙莲雾、甲子牛大力等6个品牌被国家工商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金德丰”莲雾被列入“博鳌”论坛指定供给农产品,农产品品牌化日趋明显,“琼山荔枝”“琼山福稻”“琼山凤梨”等“海口火山”系列品牌变身“网红产品”。去年,琼山区在阿里巴巴平台电商销售额达4.23亿元,同比增长12.53%。

力争新建文明生态村10个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王和娇表示,琼山将主动扛起担当,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王和娇介绍琼山区下一步重点工作。廖宇衡 摄

一是抢抓自贸港发展机遇。突出抓好政策承接,持续扩大免税营业面积和规模,加快引进更多的国内国际知名免税品经营公司在琼山落地,打造日月广场免税消费集聚区和跨境电商体验街区,力争全年免税销售额达到100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市场主体入驻。

二是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全力形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产业发展格局。谋划国兴大道金融聚集,重点引进金融总部集团、优质民营企业、创新型金融平台入驻琼山。积极开发乡村休闲、文化体育、生态康养等一批精品旅游路线,力争全区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5%以上。重点培育10个农业生产主导产业和打造10个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琼山区将不断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确保边缘人口中不产生新的贫困户。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消除“空壳村”。扎实推进乡村全面建设,力争新建美丽乡村10个,新建文明生态村10个、巩固提升50个,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镇。

四是加快生态保护建设。确保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以及省百日大督察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常态化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快实施全面禁塑、垃圾分类、装配式建筑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导性项目建设。

五是推动民生持续改善。琼山区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区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继续夯实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有效强化粮食、蔬菜、禽畜特别是生猪等消费品的产供储销体系,让群众放心拎稳“米袋子”“菜篮子”。

“十四五”期间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加强与江东新区融合发展

据王和娇介绍,琼山区将对标海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谋划五年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GDP达到500亿,年均增长12%以上;固投累计完成1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布局形成有鲜明琼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未来五年,琼山区将着眼商业要素,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在大英山CBD核心区设立分支机构,发挥毗邻江东新区和美兰国际机场的地缘优势,加强与江东新区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融合发展。

同时,琼山区将打造海口乡村振兴新样板。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强化农业生产基础建设,调整布局结构,实施品牌农业高端化战略。推进农业与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盘活农村发展要素,持续打造乡村振兴新气象。

此外,琼山区还将着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府城琼台历史文化名街、凤翔湿地公园婚庆产业集聚区、滨江网红直播产业孵化区,打造“香满琼山”沉浸式主题体验街区、汉服文化特色体验区等特色文化体验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