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口市两会 “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更新时间: 2022-01-28 15:14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2022年海口市两会

“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实录

(1月27日)

主持人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海口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已于昨天下午胜利闭幕,2022年海口市两会也将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为更好展示海口扛起省会担当,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口蓬勃展开的新气象新变化,搭建委员、代表和区、局长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今年海口市两会期间,海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大会筹备办公室、市政协大会筹备办公室首次开设“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和“区、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18名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区、局长在三个通道驻足发声,他们表达意愿传递心声,展现履职尽责风采。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各位媒体记者出席海口市两会首场集体采访活动——政协海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

我们今天邀请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他们将分成两组分别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我们有请第一组委员上场。请3位委员上场,分别作自我介绍。

市政协委员 民革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海口市委会专职主委林青: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林青,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市政协委员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徐建荣: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徐建荣,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市政协委员 中国工商银行海口海甸支行客服经理 蔡铁: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蔡铁。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开始提问。由于时间有限,每位记者只提问一个问题。记者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想请问林委员,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您一直非常关注海口的生态环境保护、低碳经济发展等工作,我知道这次两会您还提交了“以蓝碳经济助力东寨港红树林生态保护”的提案,您对海口蓝碳经济和生态发展有哪些建议?

市政协委员 林青:

谢谢您的提问。蓝碳经济,顾名思义就是海洋碳汇经济,蓝色碳汇指的是海洋在一定时间周期内的储碳能力,通过海洋、海岸线生态系统修复可以增加储碳量,由此产生的碳汇交易是蓝碳经济的基础交易。

目前,蓝碳交易在国际上主要是有联合国组织承认的三种蓝碳生态系统,红树林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而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成立最早、连片面积最大、保育最好、最具代表性的红树林保护区。研究数据显示,占地面积3337.6公顷的保护区生态价值远超5亿元,年固碳量大于5万吨。随着生态修复工作的推进,同时叠加全球碳交易市场“牛市”效应,可以说海口在打造蓝色碳汇示范区上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我们的红树林正逐步变成“金树林”。

因此,推动蓝碳经济与生态发展良性循环,不仅可以高质量引领海口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增强海口“海上森林”的有效治理与科学利用,从而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统一,成为海口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范例。我的建议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夯实蓝碳资源基础,推动产学研协调创新。根据按照国际标准,实施碳汇开发,同时建立碳汇动态监测机制。二是打通蓝碳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的通道。以红树林蓝碳项目为试点,理顺碳汇交易全流程管理机制,推动更多海洋碳汇产品上市交易。三是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推动构建生态循环经济新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同时加强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的科普宣传教育。四是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吸引国际公益组织保育项目在海口落地,推动国际蓝碳交易市场资本要素在海口聚集,向世界讲好海口“碳索者”故事。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持续关注上述课题,持续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海口“双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感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海口广播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徐委员,您长期扎根农村,从事“三农”工作,请您从近年来的亲身经历出发,谈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我市“三农”工作带来了什么?有哪些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您有哪些发展建议?

市政协委员 徐建荣: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从事“三农”工作已经将近十个年头,我感觉海南的自贸港建设为我市的“三农”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我认为最大的是给海南热带水果种业带来的机遇;挑战,是与国际品牌竞争,这需要我们苦练“内功”,提升我们的品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前面贯有“中国特色”四个字,那么“中国特色”特在哪里?与新加坡、迪拜、香港地区的自贸港相比,我们的自贸港建设是在全岛进行,覆盖了偌大的农业、农村、农民,这是其他自贸港不具有的。这是我们建设的难点,也是我们建设的机遇点,如何把这个机遇变成我们的特点、特色,我认为产业定位是关键。我们知道,海南的产业定位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加热带高效农业。那么,我们市的农业产业怎么定位,我认为应该是“1+3”,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样我们就可以把三产融合起来,就可以走现代农业之路,就可以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那么要做到我们的“1+3”定位,我作为政协委员,对我海口市的“三农”工作提出下面三点意见。

第一,大力发展种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我们要善用政策,抢抓机遇,拿下种业的制高点,并且形成全岛南边有“南繁硅谷”,北边有“亚热带种业”的格局。

第二,大力发展共享农庄。我们知道,我们海口市GDP的农业占比是3.9%,这就决定我们海口的农业不能走过去的低产的老路。我们应该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那么,高质量发展走什么路径?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共享农庄发展的十一条措施》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大力发展共享农庄。我们要打造出海口的共享农庄品牌,使共享农庄成为有别于现在的城市生活,更有别于过去农村生活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

第三,我们要大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后,我们应该怎样才能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我认为主要是培养更多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过去的贫困户是我们扶持的对象,他们相对是一个弱势主体。那么,广大农民应该成为我们乡村振兴的主角,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我认为,我们只要做好上面三点,我们海口市的“三农”工作就会有一个整体的提升。这就是我刚刚作出的回答,谢谢。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感谢您的回答,请记者继续提问。

海口日报记者:我想请问蔡委员,您是海口市政协的老委员了,也是“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请您结合近年来的履职经验,谈谈如何围绕委员职责,助力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海口市正在开展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委员将如何发挥作用?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您有什么建议?

市政协委员 蔡铁:

我是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届,也是本届委员,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通过提案建言献策。15年来,我共提交了158件提案,对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作为委员,通过提案为政府出谋献策,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完善,让百姓更加满意,作为委员,我将敏锐的目光投向群众急难盼问难,比如我写了建立海口生态景观园林和湿地生态园、构建海口智慧政府的提案,尤其是我们在近期做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将百姓的事放在心里、落到实处。我是市政协云龙镇基层协商民主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组长,我与组员一起深入基层,为百姓诉求,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特别是法律界的优势,解决了纠纷,比如云龙镇“三永公路”青苗补偿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普法的过程。另外,我们基层协商民主中,通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财银小区不动产证”办证的问题,为群众切身利益办实事。

作为委员,我们深入基层,通过多种方式、途经,解决基层的矛盾同时,摸索总结工作经验,把准议题,问诊把脉,把协商民主做实、做牢,为百姓做实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履行委员职责,为海口市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做一名贴近百姓的“民生委员”。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以上是3位委员的回答,请移步休息区。下面有请第二组委员上场,掌声有请。请3位委员分别做自我介绍。

市政协委员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 夏锋: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夏锋,目前在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大家好。

市政协委员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芳:大家好,我是陈芳,是市政协委员、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的局长,谢谢。

市政协委员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校长 蒲煜:大家下午好,我是市政协委员、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校长蒲煜。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欢迎3位委员,下面是记者朋友们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夏委员,您主要是从事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那么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海口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在全岛封关运作前,2022年应当在哪些方面发力?

市政协委员 夏锋:

谢谢您的问题。2022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是一个十分关键的一年,它要启动全岛的封关运作各项工作,十分关键。那么,海口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应当发挥出省会担当和引领的作用。我个人认为至少是在三个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首先,就是要做强海口的产业,实现产业振兴,加快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我想只有将海口的产业做强了、做大了、做优了,才能够为海口的经济增长、民生事业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也才能够发挥海口作为全省经济增长级的辐射带动作用。因此,结合海口的实际,重点应该在总部经济、健康经济、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渔业等各个方面做大做强,以开放来倒逼改革。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就是您提到的,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新型开放的重要时期。海口要对接RCEP,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中,发挥海口的一个引领作用。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这样一个在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都占了世界三分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生效,为海口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随着RCEP的生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以及在上海、横琴、前海试点自由贸易港政策,海南自贸港的政策面临着相对被“摊薄”的风险。那么海口作为一个省会中心城市,应该抓紧对接像RCEP、CPTPP这样一些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同时在服务贸易中的跨境服务贸易方面,先行先试,推动“零关税”、加工增值30%进入内地免关税等优先在海口进行落地,从而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第三,海口要发挥全省的引领作用,在民生方面,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应该起到一个领头羊的作用。我们知道,海口不仅是在办海口的教育,而且是在办海南的教育。由于自由贸易港建设人才的涌入,主要是集中在海口,应该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但是从趋势上来看,海口目前的基础教育学位的供给,还远跟不上人才引进的子女对基础教育学位的需求。所以,我也建议能够举全市之力,争取省里面的支持,来办好海口的基础教育。这是我的一点体会,谢谢您。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陈委员,我们知道,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秸秆焚烧是海口空气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如何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是省政协、市政协长期关注和努力推进的工作,就做好该项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局有什么举措从根源上治理秸秆焚烧、做好综合利用?

市政协委员 陈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一直以来都是市政协关注的工作,它也是海南自贸港生态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推进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的产业化、全量化的利用,通过引进培育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的企业,综合施策,定制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的五年工作方案。可喜的是,2021年我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 87.5%,比全省目标高出1.5个百分点。

对于如何从根源上解决秸秆禁烧问题,我认为必须利用好秸秆,让秸秆有经济价值,以用促进,疏堵结合,同时在疏上做文章,提倡“五化利用”,分别是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基料化利用、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原料化利用。

一是秸秆肥料化,大力推进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同时推进秸秆离田利用,通过收储运体系将秸秆离田送到综合利用厂,制作成有机肥,再通过有机肥来还田;二是秸秆饲料化,鼓励养殖龙头企业将玉米秸秆饲料化;三是秸秆基料化,将秸秆加工制作成食用菌栽培基料等,扩大秸秆食用菌生产规模;四是秸秆能源化,实施秸秆发酵制沼气转化为清洁能源;五是秸秆原料化,探索使用农作物秸秆用于制作草帽、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等,提升秸秆原料化利用价值。

此外,还可以通过加大宣传,提高老百姓绿色生产、回收利用意识,同时加大基层网格化管理、行政执法手段提高等,综合施策,形成长效机制。我的回答完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请问蒲煜委员,在当前“双减”政策背景下,随着教育理念的变化,您所在的学校在课程体系构建方面有哪些变化?目前实践的效果如何?学生和家长的接受程度如何?作为政协委员,您将怎样进一步助推“双减”落到实处?   

市政协委员 蒲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提出的“双减”工作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这也是坚持教育方向、落实五育并举、引领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那么,落实“双减”,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大胆创新,都在积极变革人才培养的模式。

“双减”既要求我们做好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又要求我们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这就要求我们大胆变革,将课程融合和课后服务联动起来。我们要结合海南省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这种课程体系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课程评价的变革,主要是突出综合素养的培育。那么,课程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以我们学校为例,在2020年初的时候,我们做了课程的顶层设计,构建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选修-荣誉社团三个层级,面向全体、群体、个体三个维度、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在“双减”到来之后,我们在政策的引领下又不断进行优化,实现了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更优质的课后服务内容的需求。

课程实施方式的变革,是有效教学理念和时代发展的共同需求。当下是后工业时代,需要学习者调动多学科的知识,共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设计打破学科壁垒的项目式学习,pbl体验式学习,跨学科学习活动等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为未来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在“双减”的背景下,不少学校积极探索,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乐考”,既符合幼升小阶段孩子的认知特点,也让孩子保有对学校的热情,对知识的好奇心。这些变化,引来了作业方式的改变,传统的预习型、练习型、复习型、拓展型的作业与课堂、课程进行了有机融合。不同学科的老师一起设计符合生活情境的问题,让学生运用多科学的知识,共同解决问题,学以致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老师的创造力。

经过调研,“双减”实施后,学生睡眠充足、喜欢上学的人数占比很高;绝大多数家长表示理解配合,但也有个别家长产生了顾虑,将考试方式的变革、作业的变化理解成活动,影响学习。这也引发了我们教育人的深度思考,我们如何担当起办好学校教育的责任,从而破解教育内卷现象。

作为委员,我觉得我们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凝聚共识,走出短视化、功利化教育的困境,守住儿童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的底线。另外,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校之间结对子,进行传帮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培养面向未来的自贸港优秀人才发声、建言。

海口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符才丽:

谢谢3位委员,请移步休息区。以上就是今天6位市政协委员的精彩回答。非常感谢现场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提问。今天的 “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到此结束,我们明天上午8点海口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代表通道”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