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汪娟: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培育具有“海南印记”的高素质学生

更新时间: 2021-02-05 16:52   来源:海口网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海口网海口两会特别报道——《海口会客厅》,今天来到《海口会客厅》做客的嘉宾是海口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娟,汪委员您好!

汪娟:主持人好!

海口网:汪委员,想请您用数据介绍2020年我们海口教育发展的亮点工作。

汪娟:好的,谢谢主持人。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海口市教育人励精图治,奋发向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选几点向主持人和各位网友进行汇报。

一是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圆满完成。2020年,我市新增公办学位4.16万个,公办总学位达到5.74万个。公办学位占比从原14.6%提升到56.2%;普惠性幼儿园总学位由5.07万个增加到8.86万个,普惠园总学位占比达86.73%。

二是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3所,增加优质学位1.4万个,海口哈罗学校9月顺利开学。

三是教育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显著。市教育局整合公安、住建、资规、人社、卫生、教育等部门信息资源,超7万名义务教育新生通过线上核验入学,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一举措被新华网以“大数据核验,让教育更智慧”为题进行了专访。

四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持续六个月的疫情防控中,慎终如始,措施到位,确保了校园"一方净土"协调安排400多名教育专员和专业医护人员进驻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开设校园公交专线36条、调派校园公交专车144辆,累计安全运送师生近10万人次。

五是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公办学校空调全覆盖。在全市223所公办中小学校安装空调9802台,覆盖约20.43万在校生。这一举措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表扬。

六是全面铺开了游泳教育和帆船帆板进校园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海南印记”的高素质海口中小学生。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游泳培训并通过考核达标人数1.3万人。十所学校2000余名学生利用课后、周末时间进行帆船、帆板训练。

七是面向全国引进了597名优秀教师,其中88名为研究生学历,是历年来引进教师质量最高的一年。

海口网: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对于2021年以及“十四五”规划,市教育局将如何谋篇布局?请您简要谈谈。

汪娟:2021年是我们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海南自贸港正在蓬勃发展,作为海口市教育人,我们将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以让学生、家长满意为办学宗旨,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增量提质工程,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高质量推进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规划布局。

(二)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上海世外附属学校九月开学,人大附中海口学校西海岸校区也将开工建设,同时还要引进国内外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入驻江东新区。

(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打造更多的本土优质学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使农村的孩子能够得到更优质的教育。

(四)持续引进培养“好教师、好校长”,一方面我们大量引进,同时也加重加强本土优秀教师、优秀校长的培养。我们也开始启动全市“一校一外教”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工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德师风的培训。

(五)深化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适应自贸港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城区公办学校校内课后服务,以及午餐午休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

(六)我们还要根据自贸港建设的需求、产业发展,增加筹建新的职业学校,强化职业学校的内涵发展,提高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水准。

(七)全面落实国家体育、美育教育要求,努力培育具有“海南印记”的高素质学生。  这是我们未来“十四五”需要强化的一点。

后面还有其他的工作,比如说校园安全管理方面,防溺水教育是我们始终进行的一项工作,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加强校车管理等也都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

以上是简要向海口网介绍我们2021年的主要工作的设想。

海口网:谢谢汪委员,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海口的教育有了很大的信心,有什么新年祝福送给海口网的网友吗?

汪娟: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仁人志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职员工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的一年,祝愿海南自贸港蓬勃发展,海口人民安居乐业!海口教育蓬勃发展!

 

海口网:好的,谢谢汪委员做客《海口会客厅》,也谢谢网友们的观看,祝大家新春快乐,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