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柳战良:以超常规举措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秀英担当

更新时间: 2021-02-05 16:41   来源:海口网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海口网“两会”特别节目《海口会客厅》。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嘉宾是海口市人大代表,秀英区委副书记、区长柳战良。欢迎柳代表!

战良:大家好!

海口网: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秀英区是如何以超常规举措,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的?

柳战良:第一个大考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秀英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区,大家都知道,海口所有的港口都在秀英,新海港、秀英港、南港,我们面对的是从外省来的旅客,人、车、货都要从秀英上岸,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从2019年大年三十开始,就有500多名党员干部入驻到“三港一站”。我们还设立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牢牢守住了我省的“北大门”。

我们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企业的用水、用电、用地、用工。去年受疫情影响,用工难的问题非常突出,我们到省外组织工人来秀英务工,还在省内招募工人到秀英工地。此外,我们在网上成立了秀英用工联盟,推动复工复产。受疫情冲击,农产品一度滞销,我们通过网络平台推广秀英火山荔枝、黄皮等特色的农产品,去年也卖得非常好。整体来说,最后的结果是一季度受疫情冲击,秀英GDP下降2%,上半年下降3.5%,第三季度我们转正上升至3%,年终为6.5%,实现了V字型的反转。第一个大考考得还可以。

第二个大考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秀英有1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共7270人,这7270人去年全部如期脱贫。什么概念呢?我们的贫困户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去年脱贫的标准是4000元,也就是说,他们都基本上超出了脱贫的标准,秀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2019年、2020年,我们在全省的脱贫攻坚大比武都获得了第一名。

第三个大考,推动海南自贸港的良好开局。首先是推动自贸港政策的落地,我们去年7月份取消了70多个审批的事项,以标准代替审查。比如夜间施工,以前夜间施工需要审批,大概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现在是送达制审批,夜间施工只要承诺噪音达标,如果噪音在70分贝以下视同承诺施工。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果有居民投诉了就处罚。其次,我们利用自贸港政策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合同签约额、落地项目的投资额、招商项目的税收都圆满完成了市里给我们下达的指标,比如外资利用,我们就超出了省里给我们的目标。我们围绕省里提出的封关要求,加快推动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站及GTC项目的施工。最后是加快自贸港政策承接平台的建设,比如复兴城未来产业园、国际免税城等项目都在加快建设中。国际免税城去年年底已经封顶,明年6月份投入运行,面积28万平方米,目前是全亚洲最大的免税城。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答好了三张答卷。

海口网:去年以来,秀英区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政企合力,日夜兼程,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在全区掀起了一轮建设热潮。那么,目前,秀英区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而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我们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柳战良:秀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按照省里的要求,所有的工作只要有可能就把它量化、项目化、责任化,我们为了推动项目的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建立项目“五个一责任制”,每一个项目有一个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过程管控机制、一个工作安排、一个效果评价机制。第二,建立“三色”管控机制,红、黄、绿灯模式管理项目。打个比方,如果一个项目正常推进是绿灯,稍微出现了一点问题、推进得慢一点就亮黄灯,“五个一机制”就要发挥作用,分管的区领导就要帮助解决问题。如果连续亮两次黄灯就变成红灯,那么,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就要亲自上阵。如果连续亮红灯就要启动问责机制。通过“三色”过程管控为企业保驾护航,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另外,秀英区在推动项目的过程中,还建立了“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模式,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这方面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带着大家一起干,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好的工作作风。这同时也是我们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保障。去年我们提前3个月完成了4个公庙的拆迁,这都得益于党建引领作用。

海口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根据秀英区“十四五”规划,今年秀英区将会从哪几方面着重发力,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秀英担当,为自贸港建设奉献秀英力量?

柳战良:4日上午,丁晖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2个具体、明确的任务,接下来秀英区将紧密围绕这22项任务推动落实。

第一,紧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继续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三色”过程管控机制,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今年预计固投会超过450亿,在四个区中继续保持第一。我们的经济总量今年有可能突破500亿大关。

第二,抓招商引资。我认为,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生命线、源泉,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项目建设,就是后天的产出,所以我们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招商引资,现在已经对接一些知名企业,也签了一些意向合同,接下来我们将推动这些意向落地。

第三,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我区从去年开始选调了53名年轻干部,其中有19名90后干部,结合我们区里的问题,形成一些课题,进行制度创新。怎么建立“大环保”(生态环保),我把区纪检、司法等各个部门“捆”在一起,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探索制度集成创新,为秀英经济社会保驾护航。

第四,在民生领域发力。去年我们提前完成了“两个比例”,即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超过50%,从20%提高到50%,幅度非常大。继续办好公办幼儿园,还要新办一些学校,比如最近我们引进了人大附中,把全国最优质的基础教育引进秀英,这也属于营商环境。老百姓关心的急难忧盼问题也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大家普遍反映的收入低、物价高问题,我们从降低菜价着手,提出秀英要打造成为海口4个区中菜价最低的区,往这个目标努力,力争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部分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

总而言之,2021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主动作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口网:“十三五”已完美收官,进入“十四五”,下一个五年,秀英区有哪些计划和远景目标呢?能否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柳战良:我们“十四五”的目标大概是力争GDP总量翻一番,接近一千亿,有可能在海口4个区中排第一。“十四五”累计固投预计在2500亿以上,因为我们有很多开发区,西海岸、明珠岛等等。结合“十四五”,我们还有很多项目需要推动落实。“十四五”发展的脉络是港、产、城、乡融合发展。

首先是港,我们提出以港兴区,海口的港口都在秀英,秀英因港而生、因港而兴,所以要打造成为海南的陆海交通枢纽。

二是以产强区,打造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高地。通过产业强区,我们现在拥有复兴城产业园、未来产业园,这些都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平台。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拥有目前全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城,服务业发展空间广阔。另外,现在海口6个4A级景区中有4个在秀英,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发展旅游业、会展经济。国际会展中心在秀英,我们会办好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五源河文体中心也在秀英,我们要打造“跨年之城”。秀英还有独特的火山资源、火山村落,有利于发展民宿、特色高效农业,我们完全有可能打造一个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三是以城旺区。秀英有大量的城中村,通过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推动一些聚集区的形成,增加秀英人口、消费,做大人流、资金流、物流等,把我们秀英打造成活力之区。

最后是以乡振区。我们有特色农业,有火山品牌,下一步还要发展火山特色民宿等,我们有条件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以上是秀英“十四五”要做的重点工作。

海口网:听了您的介绍,相信网友们对秀英区的发展都充满了期待。新春将至,您对海口网网友有什么祝福吗?

柳战良:提前给各位网友拜个早年!秀英是“跨年之城”,欢迎大家来秀英过年,谢谢!

海口网:谢谢柳代表做客会客厅,也谢谢网友们的观看,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