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更新时间: 2023-03-22 09:20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琼山区地势北部和东南部高,东北部和南渡江沿岸低平,有二种类型:(一)东部和东南部缓坡丘陵区,海拔30——100米,土壤除部分新老沉积物或变质岩发育而来外,其余都是玄武岩风化而形成,土层深厚,红色;(二)海、河新老沉积小平原区,海拔2.5——30米,分布在南渡江沿岸,土壤以沙壤为主。土地结构也有二种类型:红壤土、沙土、石砾土。红土区主要分布在东部、中部、南部,是商品粮基地和热带作物基地。沙土区主要分布在南渡江沿岸的冲积平原,适宜种植水稻、花生、番薯和蔬菜。全区耕地总面积2.2万公顷,其中水(旱)田1.02万公顷,旱地1.18万公顷。

  琼山区水源充足,岛内最大的河流南渡江流经本区旧州、云龙、龙塘等3个镇和国兴、滨江街道,境内还有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小河流7条,分别是三门坡镇境内的演州河、铁炉溪和三十六曲溪、甲子镇的鸭程溪、旧州镇的演丰东河、云龙镇的演丰西河、大坡镇的白石溪。全区中型水库有凤圯水库(甲子)、铁炉水库(三门坡)、云龙水库(云龙)、东湖水库(三门坡)等4座。目前,海南龙塘水源厂和儒俊水厂担负着海府地区和美兰机场、江东新区的供水功能。

  琼山区属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23.8℃,年平均日照1752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724.5毫米,雨季一般集中在8——10月。

  水产资源方面,全区淡水养殖可养面积近 万亩,常见淡水鱼类有30余种,以鲤鱼居多,虾、蟹、河蚌等也很丰富。

  林业资源方面,全区主要林产资源有:花梨、麻楝、苦楝、桉树、海棠、油茶、木麻黄和竹子等。

  矿产资源方面。根据有关部门勘查,目前发现的矿种主要有煤、锰、玻璃砂、硅藻土等。已开采利用的有长昌的煤矿。此外,府城、龙塘等地的石矿和南渡江沿岸的河沙,是海府地区建筑材料的主要来源。

  药物资源丰富。根据统计有80多种,其中药用动物主要有海马、金环蛇、银环蛇、龙衣、必甲、毛鸡等;药用植物主要有砂仁、沉香、槟椰、五加皮、防托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