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9316743-5/2018-07626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琼山区 成文日期: 2018-03-26
名  称: 琼山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8-03-26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琼山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琼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特编制了《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

  一、概述

  根据《海口市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为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已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健全琼山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区政府办为牵头单位,区政务中心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区科工信局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42家单位网站由各单位自行负责信息更新工作。各单位都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分管领导和1名信息员专业负责信息收集、报送和本单位网站的管理工作,建立整体联动机制。

  (二)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区及时制订了《海口市琼山区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备、规范。

  (二)丰富内容,扩大范围。我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工作流程、监督方式、部门工作计划、工作进展、政务情况、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信息更新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汇总工作,区政府办、区政务中心、区科工信局与各部门密切联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沟通联动机制,及时收集政府重要事项信息予以公开。2017年3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和市、区政府的要求,为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秦立双副区长负责、区政府牵头,会同区政府服务中心、区科工信局对我区现有的区政府门户网站及42个单位网站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及更新整改。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此,我区政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清理,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和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五)稳步推进部门预算决算和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在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琼山区向社会主动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2016年部门决算信息和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信息、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共公开资金信息420条,方便公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的公文达到全年公文总数的60%。2017年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在区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0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琼山区继续优先通过“琼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电话、传真、信函和现场接待的方式,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依托琼山区图书馆,提供各类信息查阅服务;通过政府

  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微信、QQ、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7年共接受市民公共查阅室接待咨询、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等咨询20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7年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此外,各单位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投诉。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