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9316743-5/2011-02840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琼山区 成文日期: 2011-12-30
名  称: 琼山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1-12-30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琼山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概 述

  琼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由于人事变动,经区政府同意,我区今年10月份对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调整如下:

  组  长:田丽霞(区长)

  副组长:陆宾林(副区长)

  成  员: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各镇人民政府镇长、国兴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府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区政府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区有关部门抽调。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各单位确定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机构和人员,做到责任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任务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目前已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各镇(街道)政府、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同时我区及时制定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突出重点,政务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汇总工作,加大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效能办和各部门的联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沟通联动机制,及时收集政府重要事项信息予以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同时认真做好我区重点项目的招投标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在琼山区政府门户网公布信息,方便企业了解掌握政府招投标工作动向。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区服务中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与各镇(街)网络板块的连接,督促各职能部门规范办事公开内容,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完善办事公开程序,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办事公开并予以监督。严格按照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完善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的逐级审批机制,不断充实政府门户网内容。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区政府服务中心公共设施完善信息查阅功能,建立政务服务信息库,完善信息咨询、信息检索、查询等服务功能。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区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对我区15类政府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我区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琼山区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共性目标之中,制订统一规范的考核细则,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8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达到全部公文的81%。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99条,农业动态信息67条,教育动态信息97条,工作动态信息241条,招商引资信息9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843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涵盖了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64条,通过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情况,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规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和运作,促进了财政资金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倾斜,加快了公共财政框架建设的进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政府采用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公共查阅室接待咨询、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等咨询1005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此外,各单位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过少,主动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待加强。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进展情况,同时推进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指导各镇(街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强化、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强化档案馆等部门查阅场所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镇(街道)、社区等基层领域延伸,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七、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总计:1435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8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总计:0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843

  总咨询数

  人次

  1005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总计:0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

  的行政申诉数

  0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