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9316743-5/2010-01787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琼山区 成文日期: 2010-12-13
名  称: 琼山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0-12-13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琼山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概述

  琼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区政府办牵头,区政府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各单位确定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机构和人员,做到责任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任务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我区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要求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制定《海口市琼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各单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至12月6日我区共有39个政府部门报送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正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区服务中心督促各职能部门规范办事公开内容,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完善办事公开程序,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办事公开并予以监督。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区政府服务中心公共设施完善信息查阅功能,提供信息检索、查阅服务。同时加强琼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严格按照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完善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的逐级审批机制,不断充实政府门户网内容。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区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对我区15类政府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我区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7条,农业动态信息55条,教育动态信息42条,工作动态信息177条,人事任免信息7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452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涵盖了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5条,通过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情况,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规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和运作,促进了财政资金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倾斜,加快了公共财政框架建设的进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政府采用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公共查阅室接待咨询、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等咨询805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此外,各单位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过少,主动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待加强。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优化公开程序,拓展公开形式,形成一整套易操作的制度体系,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机制。

  二、丰富公开形式。要加强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模块,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各单位要完善政务公开、政府新闻公告以及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健全区、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政府信息的收集、汇总更新工作,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三、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并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考核结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区档案馆、区政府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功能,充实规范信息内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七、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总计:1435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3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总计:0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63

总咨询数

人次

805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总计:0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