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更新时间: 2023-05-24 10:39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5月12日下午,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芳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重要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区政府党组成员杨义、段宇清、张世野、吴敏、陈宗波出席,区领导秦立双、万再斌、黄文业列席会议。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旅文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等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海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等文件精神。

会议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对2023年粮食播种、大豆和油料任务量完成情况以及耕地“非粮化”、撂荒地复耕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听取了市资规局琼山分局对耕地垦造、违规占耕、耕地保有量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措施。

陈芳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省委冯飞书记在参观海南省史志馆结束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区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陈芳指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琼山必知重负重、砥砺前行,谱写“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富美福地”新篇章。陈芳强调,一是严守红线,坚定端牢中国饭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今年是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第一年,我国耕地保护和建设推进速度不断加快,今年自然资源部将在审核、审批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的过程中,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我们要抓好落实,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二是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守护校园安全。校园安全工作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校园安全问题,要围绕辖区学校校园霸凌、学生心理健康、校门口交通安全等安全问题的现状及预防治理进行讨论,寻求解决办法,建立校园安全事故预防和化解机制,为辖区中小学生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学习环境。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我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拟创建名单上榜上有名,大坡镇胡椒产业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上升为省市重点战略等等,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鼓励旅游消费,抓住“夜经济”新消费增长极。大力扶持星洲夜市、忠介路、日月广场、滨湖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等重点商圈建设,鼓励支持五公祠、琼州文化风情街等历史文化景点开发夜间主题性演出,释放夜间经济市场活力。推进乡村旅游资源整合,升级打造三角梅共享农庄、长泰村将帅成长营基地等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对集中连片的乡村旅游点进行全域规划,设计骑行、徒步等专项旅游线路,推动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升级。五是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区委、区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还审议了相关人事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