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 2019-12-31 15:32   来源:琼山区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一年来,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走在最前列”标准,围绕“四个促进”,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审计力度,强化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开展财政审计项目9,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4个,涉及民生项目和资金、重大投资项目以及国有企业等;查处违规违纪资金37.9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75亿元,为政府节约项目建设资金2,961.75万元。

2018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有效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四大发展战略”定位和琼台复兴计划,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依法理财,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保证了全区预算平稳运行,为琼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强化管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在宏观经济形势压力增加下,加强税收征管组织力度,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1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6.8%,完成预算的110.46%,其中税收收入占比90.4%,较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2018年度财政收入预期目标,收入质量更加优化。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区重点民生支出20.55亿元,包括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方面,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9.7%。尤其是教育方面,投入学校生均运行经费3,516.66万元,保障了学校教育工作的正常运转。

——全力盘活存量资金。我区在每年定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再次对历年财政存量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盘活,2018年盘活各项存量资金多达5.88亿元(含指标数)。其中,冲销历年财政决算缺口1.07亿元;按原用途安排2.28亿元;用于统筹重新安排各单位支出8,879万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缓解了我区财政收支矛盾。

——深化落实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修改和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深化国库改革,进一步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表改革。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区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18年度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4亿元, 完成调整预算的93.5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3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37%,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79亿元。年终结余结转479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5.4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97亿元,基金调出0.57亿元;当年末结余0.88亿元。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收支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1.年度预算编报不够完整。

财政部门编制报送区人大审议的琼山区2018年度财政预算只有一般公共预算,未编报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实行以收定支,因不能预测收入预算导致无法完成预算编报。

2.定额公用经费预算编报不够准确。

审查全区预算单位定额公用经费预算编报情况,发现有26家预算单位的2018年度定额公用经费,存在报区人大审议总数与按预算编制标准计算数不一致,审议总数超出了240.4万元。

3.将非预算单位纳入预算。

2018年预算安排非预算单位琼山琼剧演艺有限公司275万元,海韵合唱团35万元,预算安排无相关编制依据,且据调查了解,琼山琼剧演艺有限公司2018年免费为政府演出剧目4场。

4.存量盘活资金明细未详细列示说明报人大备案。

2018年初预算安排预留存量资金盘活使用资金9,000万元,未附盘活资金的相关明细报送区人大备案,人大无法对执行率低导致沉淀的存量资金实现有效的动态监控,也不利于人大对预算的总体执行情况有所了解。

5.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进展缓慢。

根据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我区计划应在2019525日前完成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0个项目的施工,投资总额8,845.19万元。截至审计期间,60个项目完工并运行的49个,尚有11个未完工,结余资金5,111.82万元,支出率仅达42.2%,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未如期完成。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审计了4个部门(单位)及2个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并对部分单位进行了专项延伸审计。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1.项目执行管理情况。一是6个工程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未约定预留质保金,涉及金额4.71万元。二是6个工程项目建设未严格管控好项目管理费,超出概算批复173.04 万元。三是1个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存在先开工,后签合同的情况,工程造价虚高 3.65 万元。

2.财务管理情况。一是米铺社区超范围支出财政资金37.95万元。二是区重点建设投资公司、米铺社区、洗马桥社区3家单位违规使用现金结算费用1.01万元。三是区城投公司、区重点建设投资公司2家单位往来款项共计3.09亿元未及时清理,其中长达5年以上的5,443.28万元。四是区城投公司、区重点建设投资公司2家单位报表反映资产状况不实。银行存款1.06万元已成呆账,投资款项1,543.59万元计入负债。五是区科工信局、区城投公司、区重点建设投资公司3家单位费用开支未严格审批,存在支付手续不齐全、违规开支34.96万元。

3.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一是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管理不到位。购置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台账;已报废毁损固定资产未及时核减核销,一直未作相关的盘亏账务处理。二是固定资产卡片登记没有具体的资产名称和规格型号。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审计

截至2019630日,琼山区及各部门单位共计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516.88万元,截至审计期间,已偿还欠款546.43万元,剩余欠款970.45万元。

1.未逐项制定清偿计划,落实还款来源。

根据区科工信局20197月上报给海口市科工信局的《琼山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月报表》显示:红旗镇政府填报一项欠款计划偿还完毕的日期为20195月,但20197月仍未还款。偿还资金来源大多数都简单地填财政。经审计调查发现,红旗镇人民政府未落实政策要求制定清偿计划和清偿方案。

2.对清欠口径把握欠缺,上报数据有偏差。

一是每月上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数据基数不同,没有衔接性,而且还包含拖欠个人的款项。二是对政策掌握不准,剔除部分欠款。如云龙镇征地款474万元、团区委水泥款25.88万元,理由是历史久远,被拖欠公司无法联系上。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一)2016-2018年度扶贫资金审计调查

围绕2016-2018年扶贫资金使用、政策落实以及项目绩效为主线,对1.17亿元的财政扶贫资金开展审计调查,调查扶贫项目346个,入户调查1502户。确保了审计监督覆盖至资金流动的最末梢。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1.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6个镇55户未收回被清退贫困户享受的财政扶持资金74.54万元。

2.扶贫资金支付手续不规范。各镇政府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使用不规范情况,支付笔数多达161笔,如:产业、助学等各项资金申请表无审批单位意见及盖章,拨付资金与相关材料金额不一致或无相关材料等问题。

3.部分产业扶贫签订项目合同不规范,项目效益不佳。全区10家企业和合作社参与组织化产业帮扶项目,大多数项目协议不同程度存在缺乏经营方逾期分红和返还本金的违约责任、协议期满后资本金无条件返还方式,政府监管权利等风险管控条款;6个光伏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第一年产电仅达计划产电量的47.9%,管理后续不到位。

(二)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推进情况审计调查

为贯彻落实2016年海南省全域旅游“美丽海南百千工程”现场会精神,对截至2017年底美丽海南百千工程项目推进及建设情况、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包括了美丽乡村、镇墟改造工程和产业小镇项目,资金到位总额达1.22亿元,同时审计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项目推进工作未按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完成。镇墟改造工程的初步设计及概算未批复,美丽乡村项目按规划建设实施完成8个,仅占计划完成项目21个的38.09%。二是镇墟改造工程管理不善,未能按期交付使用,个别项目存在扰民现象。根据镇墟改造PPP合同规定,镇墟改造工程应于2017年完工并交付使用,但均未能按期完工。审计期间勘察现场发现部分镇墟改造工程还在施工,项目进度缓慢及未按期交工原因有部分项目融资不到位、征地难度大、交通干扰多、设计修改多等因素。

、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审计了琼山区2016年小街小巷升级改造项目、琼山区人民医院门诊楼改造及院内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琼山区2015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三标段)和夏瑶二期地下供水管网工程等4个工程结算审计项目,送审总造价为1.68亿元,审定价为1.38亿元,核减率17.86%,为政府节约投资资金0.3亿元。

五、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强化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的审计整改责任,切实规范管理机制,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2017年度报告反映的46条整改问题,截至20197月底,各整改单位采取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目等方式进行整改金额达2,405.88万元,已整改问题44,正在整改中2个,已整改和正在整改率100%。主要是:大坡镇和三门坡镇约谈了水库承包者,及时告知市、区相关水管管护政策,正在咨询律师对承包期限的合法性意见以便合法完善水库管理,个别水库承包户因不在海南需待其回海南后再行签协议事宜;甲子镇卫生院已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相关医疗机构学习,待取得相关资质后即可重新使用闲置医疗设备。对上述两个正在整改的问题,相关单位表示将继续落实整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把问题整改到位,完成对账销号。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规范存量资金盘活程序,将盘活资金的详细情况纳入预算说明向人大报备。加强公用经费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健全财政资金预算、分配和监督相分离的机制,弥补预算编、列、报等各大环节的工作短板。

(二)强化预算支出刚性约束意识,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改变部门预算年年同样的“项目+基数”的编制模式,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效结合当年部门工作重点以及项目年度实际执行情况进行编制。

(三)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增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完善扶贫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污水治理、镇墟改造、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支出结构,有效衔接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落实措施,建立稳定脱贫与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