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 2010-07-15 00:00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作者:佚名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033在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韩云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们应对挑战、一线工作、抓项目保增长、抓投入保民生、抓防控保稳定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按照“一线工作年”的要求,不怕艰苦深入一线抓落实,把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有效解决重点民生问题、有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府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民政系统宣传发行工作等24项工作获得国家和省、市的表彰,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沼气建设现场会等6个省、市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一、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好于预期

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6亿元,增长12.8%农业增加值完成11.36亿元,增长8.1%;工业增加值完成11.47亿元,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3亿元,增长2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6亿元,增长17.6%;财政收入10.7亿元,增长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32 元,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58元,增长10.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3‰以内。各项经济指标均超过预期目标,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二、农村农业工作发展势头良好

 积极推进“六型农业”,创办百亩以上种植业生产基地达58个,庄园经济达600个,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7个。实施“百头千户”工程达到712户,标准化养殖小区达30个,规模畜禽养殖场达150建成甲子、大坡、龙塘等3个畜牧兽医站,提高了无疫区建设水平。抓好沼气建设,新建户用沼气池560成立3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搞活农产品物流。建成海南农业广场、仙民等农产品冷藏库,提高了农产品高附加值。抓好林业工作,完成中央新增投资2900亩造林任务;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外业勘界测量工作,与农户签订承包(管护)合同面积3700亩。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整治5个田洋9000亩,除险加固水库7宗,硬化渠道35.8公里;完成18个打井配套项目,解决18个自然村、5200人饮水难问题;完成中央新增投资农村公路项目76277公里;完成改厕1550户;建设老区项目14个。文明生态村创建成绩喜人,今年创建的20个重点示范村有14个被市评为精品村,文明生态村达479个,占自然村总数的60.6%龙鳞、本立、田心等15个示范村开展经营文明生态村的“农家游”活动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百村联创百里新农村长廊”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成为全国各地的“取经地”。

三、二、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在卷烟制造业、饲料加工业和选矿业的强劲拉动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4亿元,增长17.3%。现代服务业档次有所提升,明光等一批星级酒店落成开业,新增高档消费网点14家,形成以中山路商业圈为龙头的商贸物流中心,设立69个“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完成改造升级东门等3个农贸市场。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喜人,召开了云龙产业园和“乡村游”招商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10个,意向投资13.2亿元旅游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达1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亿元。二、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现逐年上升势头。

重点项目全部落地开工建设

旧改项目有序推进。朱云路改扩建工程顺利建成通车,朱云片区旧改项目完成调查摸底、补偿评估、团购安置方案报批等前期工作,组织签订拆迁补偿协议293宗,占66%。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暨墨客村旧改项目投入1.2亿元,完成墨客村的拆迁、土地平整红城湖70%的湖底清淤工作。夏瑶片区旧改项目已经启动安置房建设。

地产项目投资效果明显。滨江帝景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开发房屋面积6. 8 万平方米 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开盘的良好投资效果。绿色佳园江畔人家项目投入2亿元,完成120亩土地整合、地质勘查和场地平整。联华国际项目完成桩基工程、土地平整及规划报建工作。

体育休闲项目稳妥实施。龙湾国际旅游休闲中心项目已交出净地1.5万亩,项目投资14.4亿元,完成土地清表、48条球道造型、观音像基座基础和主体吊装工程。海口户外休闲运动中心项目投资8000万元,完成项目会所主体工程封顶和墙体砌筑工程,球场总体建造完成78%。

滨江新城项目运作顺利。滨江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并被列入市政府重点项目。起步区4个村旧改项目、安置小区、文化广场和5条规划路等四个项目,已完成调查摸底、评估核实、预征土地、规划报批等前期工作,签订拆迁补偿协议241宗,占63%

云龙产业园实现“开门红”。园区的总体规划、市政专项规划的编制已经完成,基础设施“三路二桥”工程勘察设计已上报市政府审批,解决了园区1100多亩土地遗留问题和入园项目建设的用水用电问题。第一个入园的海南红塔异地技改项目成功举办奠基开工仪式,第一期计划投入11.5亿元,设计年产量30万箱,建成投产后年可上缴税利13.5亿元,将会成为海口最大的纳税项目。

五、各项社会事业得到长足进步

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到位。举办各类劳动技能培训班8期,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1854人。举办4场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开发新增就业岗位7520个,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2418“小社区实现大就业”工作受到国务院落实就业政策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教育科技工作发挥惠民效益。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学杂费、课本费共1993万元,发放助学金10.75万元;完成农村中小学13个改造项目;完成新建琼山四小、五小教学楼工程,实现振发学校改制和春季招生,有效缓解了城区学位紧张问题;试行城区优质学校与郊区乡村小学资源共享捆绑办学改革,实施“捆绑教育模式”走在全省前列。新建科普活动站10个,创办科技示范基地4个,开展农民科技培训3.56万人次,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建设工作达到省级标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科技含量增高

医疗卫生工作扎实推进。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重新组建区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成立基层卫生院会计核算站,出台农村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提高乡镇卫生院主治以上医师津贴标准。启动“亮睛工程”,免费为803名老人实施白内障手术。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免费接种甲流疫苗21000。完成16间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获得全省考评一等奖。全年实现无重大传染病疫情、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食品安全工作名列全市综合考核第一名。

文化体育工作富有成效。完善7个镇的宣传文化站配套设施,完成39家农家书屋的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60个,占任务的261%成功举办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完成6首“换花歌”版权登记和换花节节徽征集评选工作,扩大了换花节知名度。举办各类群众体育比赛14项次,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发放低保金2277万元、救助金432.5万元、救灾救济金99万元。破解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安排66户入住民安小区廉租房,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2万元,启动中央新增投资1000套廉租住房项目建设,博雅小区廉租住房已建至第十层,郑村小区廉租住房已完成基础工程。

人口计生工作保持先进区工作水平。注重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和孕情管理,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实行计划生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计生工作齐抓共管局面,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区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开展“五大工程”专项整治活动,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领导、单位和执法人员,制定了责任机制、奖罚机制,通过采取严管重罚、巡查督办、表彰奖励等工作措施,确保整治工作成效。拆除违法建筑3万多平方米,查处“三车”1269辆,建设疏导点21个,添置果皮箱850个,清运卫生死角垃圾1950吨,主城区的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在全市五次月度评比排名中,我区获得两次第一名、三次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和谐琼山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积极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开展各类法律宣传15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53宗。开展区领导轮流定期接访活动,加大对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力度,妥善处置一批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确保了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和国庆60周年等敏感时期社会稳定。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侦破命案完成任务的333%,超额完成禁毒“三项任务”,巩固了“禁毒优秀市县”工作成果。实现“两抢”案件发案率全市最低、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全市最高工作目标。加强应急机制管理,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四项主要指标控制良好,连续6年保持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七、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3次,收集、梳理意见391条,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出整改措施,按照“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了一批制约琼山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民主决策原则,对国有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大事项,都坚持通过会议讨论、集体决策。

转变政府职能。按照机构优化原则,突出职能整合,理顺权责关系顺利,研究制定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完成镇机构综合改革工作。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执行力建设,强化一线工作,强化沟通协调,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项目现场,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向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上报请示、报告、函件483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区长现场办公会议109次,认真研究和推动每一件事、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创造了60天交出净地1.3万亩的“龙湾速度”,15天完成1100亩征地、平整、通路、亮灯的“云龙速度”,培养了一支顾大局、敢碰硬、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效能建设,试行绩效考评,对各部门承担的职能工作、中心工作和对接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和进度督查,做到职能上不留空白,任务上不留死角,督查上不留盲区,并将考核结果与经济挂钩,与行政问责挂钩,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落实,保证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办理省、市、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3件,办理省、市政协委员提案43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投诉706宗,办结692宗,办结率98%建成区镇(街)村(居)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方便了群众办事。开通琼山区政府网,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承包农村土地情况、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进行了专项治理,对种粮直补发放情况、廉租住房分配情况、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了全程监察强化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16个,审核工程项目58个,确保了财政预算资金和政府投资建设资金落到实处。

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双拥兵役、防震减灾、统计、档案、红十字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也取得了的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克服困难、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向驻军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支持琼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压力大,解决民生问题的任务重,推动国企改制工作困难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形势严峻,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国务院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继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中央对海南力度最大的一次支持,意味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它将会为海南加快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琼山土地面积广,生态基础好,历史文化底蕴厚,滨江资源开发潜力大,交通优势明显,是海口的农业大区。我们要结合琼山实际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转变观念,抢抓机遇,学会用足用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政策措施,沉下心来真抓实干,借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琼山社会经济科学发展。

今年是我区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是琼山面貌发生变化最为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效能建设年度”活动,把推动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区委确定的“三区、一城、一长廊、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全力做好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低碳先行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滨江新城、百里新农村生态旅游长廊、龙湾国际旅游休闲中心的建设工作,为实现琼山科学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农业增加值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财政收入增长1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3以内。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创建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

积极引导农民走调整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转变增长方式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经济,努力提高农业经济“四个比重”:继续推广“六型农业”提高经济作物在种植业中的比重;大力推广设施灌溉、地膜覆盖、设施育苗等生产技术,提高设施农业在冬季瓜菜生产中的比重;继续实施“百头千户”工程,提高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比重实施“农产品产业链延长推进计划”,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努力形成规模效益,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实现农民增收由一种收入向多种收入转变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6月前完成改革工作,全力做好全国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桥头水库、美盆洋、高明渠道等“五库、三洋、三渠”工程建设,改善农村农民生产条件。

二、积极开展创建绿色低碳先行区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把生态环保、低碳循环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制定低碳先行区工作实施方案,着手规划建设低碳农业示范区和低碳生活示范镇。通过抓好节能减排、农村沼气建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倡导节能新风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继续做好云龙产业园区的建设工作,加大对园区土地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力争完成第一期3600亩规划土地的连片清表和平整工作,加快园区“三路二桥”、污水处理厂、供水项目等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全力做好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全面动工建设的服务工作,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2-3个符合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项目入园,把云龙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经济示范产业园。

三、努力夯实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创建基础

正确处理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加快推进旧城区改造和主城区路网建设步伐,为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提供环境和条件。今年重点抓好朱云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安置房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红城湖环境综合整治暨墨客村旧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红城湖路的街景立面改造工程。做好高登西路、龙昆南路延长段、五指山路南段等市政路网的征地拆迁工作。

四、加快推进滨江新城起步区项目建设

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将滨江新城项目打包成旧改项目推进。针对滨江新城村庄多、集体农用地多、特殊用地多、遗留问题多和直接可供土地少的现状,研究制定不同地块的商务模型和合作开发条件,组织策划包装项目,引进世界知名企业和国内品牌企业发展旅游地产业、酒店业、文化娱乐业、创意产业园,拉开城区发展框架,把滨江新城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滨水新城区。今年重点完成起步区内4个村的拆迁、安置房建设、文化广场项目报建、两条规划道路建设工作。

五、抓好百里新农村生态旅游长廊建设的起步工作

努力扩大文明生态村创建内涵和创建覆盖面。继续抓好20个重点示范村创建工作,巩固提高已创建的60个示范村的工作成果,重点规划建设特色乡村游、特色农家乐,不断提升百里新农村建设长廊的档次和水平,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经营文明生态村与农民增收双赢的路子,把文明生态村打造成特色康养旅游和传统养生基地,努力实现旅游业与三农工作的互助互惠效益

六、全力做好龙湾国际旅游休闲中心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

继续按照让利于民的原则,加大对项目用地村庄规划建设的扶持力度,合情、合理、合法解决好项目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尽快完成100%交地。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置换、土地租用、土地转让等土地整合问题,确保项目全面动工建设。加快推进会所、星级酒店和湖畔养生区、世界花园区、田园山庄区等项目建设,努力通过做好服务工作,把龙湾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户外休闲运动品牌、国内外高档游客健康养生基地,为琼山南部大片乡村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有力的旅游产业支撑

七、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小城镇建设

巩固城区“五大工程”整治成效,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启动文明生态镇创建工作,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延伸到墟镇,安排600万元推动墟镇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墟镇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行属地管理,落实责任,列入考核,一票否决。加快中心镇建设步伐,围绕云龙产业园和美兰国际机场的配套服务,把云龙镇规划建设成综合服务型小镇,并带动和促进周边小城镇建设发展。

八、扎实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重点提高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失业人员等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做好城镇“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安置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再就业28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人。

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提高居民参保覆盖率。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把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向农村延伸。抓好低保金、救助金和救灾救济金的发放工作,加快敬老院和“五保之家”的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应保尽保。加强沟通协调,创造条件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积极推进惠民安居工程。抓好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完成中央新增投资1000套廉租住房项目建设,争取启动建设一批保障性住房,千方百计解决干部职工和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

积极推进教育均等化发展。继续推行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捆绑办学改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解决农村学校生源流失问题。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加快琼山一小扩建工程建设加大中小学规范化建设工作力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普九”工作水平,促进区域性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推进城乡卫生一体化发展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卫生监督、食品药品监管、妇幼保健五大卫生体系建设,抓好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防范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人员服务水平。

积极推进科技工作在富民强区中的作用。继续推行3万农民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加快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服务站点的信息化水平;加大对农民科技协会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抓好云龙淮山科技推广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打造琼山特色农产品品牌。

积极推进文体工作再上新台阶。精心组织好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增加文化内涵,提高换花节的知名度和文化档次,积极推进换花歌、换花舞大众化,打响琼山文化品牌。新建一批“农家书屋”,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工作。争取省图书馆的支持,建成区图书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利用各种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基层计生信息化系统建设,下大力气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基础,以“部门联手”、“区域联动”、“三级联创”等方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强孕情管理,着重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建立人口计生工作评估与督查工作新机制,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

九、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抓好禁毒工作,减少毒品危害。加强信访工作,建立健全督查、催办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越级上访和重信重访。继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确保“五五”普法工作成效。强化法律服务,做好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社会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保障社会秩序安定、祥和。

十、努力建设务实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扎实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坚持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完善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搭建好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加强老龄工作,推进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继续做好拥军兵役、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全面落实区委“效能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建立政府联系企业、服务项目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力量,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效能督查,提高政府执行力。积极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组织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攻坚克难,率先垂范完成任务,确保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责任状事项和区委确定的工作目标按时完成。对执行不力、任务完成不好、懒散误事的责任人启动行政问责。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发挥监察审计作用,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的规范监管,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和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打造廉政、勤政、善政的干部队伍,真正做到对民负责,受民监督,让民满意。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迎来加快琼山科学发展、改变琼山面貌的重要机遇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起步之年的“开门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佚名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