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江引水工程中西部供水线路通水

更新时间: 2020-12-31 09:37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南渡江引水工程中西部供水线路通水
  image.png

南渡江引水工程取水源头东山泵站。

12月30日,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迎来了重要的节点——中西部供水线路通水,汩汩清水从南渡江引水工程取水源头东山泵站一路往北29公里,最终流入永庄水库,为南渡江引水工程全面竣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面完工

“南渡江引水工程包括中部、西部和东部3条供水线,中西部供水线起点为东山泵站,终点永庄水库和玉凤水库;东部供水线路起点龙塘右泵站、终点江东水厂。年供水量41630万立方米,浇灌面积达26.86万亩,可解决230万人口饮水问题。”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南渡江引水工程总承包项目部经理李登强介绍,中西部供水线路的通水是南渡江引水工程的重大节点。

南渡江引水工程是海南省政府主导、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国家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海口市2015年重点中央投资的水利项目。工程总投资36.2亿元,工程供水线路总长50.34公里,由输配水工程、灌区工程、五源河综合治理工程及永庄水库到沙坡水库连通工程等组成,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输水隧道、输水箱涵、渡槽、输水管道等。

2015年11月18日,南渡江引水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95%工程量,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1年下半年全面完工。

优化海口水资源配置

五年艰辛,成果来之不易。

image.png

12月30日,南渡江引水工程取水源头东山泵站的9组泵组全开,源源不断地从南渡江取水。记者康登淋 摄

“项目建设期间经历征迁协调难、汛期台风暴雨、地质条件复杂等方面影响,特别是12.96公里长的隧洞工程,出现了火山岩石空洞、裂隙发育,透水性强,区域构造稳定性差以及火山岩洞内突泥、涌水、塌方、地陷等地质问题,这些都给工程施工带来巨大难度。”李登强告诉记者,面对重重困难和险阻,葛洲坝集团不畏艰险、集思广益,多次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遵循隧洞施工“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采取地表灌浆和先帷幕灌浆后开挖等施工方式,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南渡江总承包项目部党支部积极践行“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突击队的模范带头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确保通水目标的顺利实现。下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将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继续攻克灌区水塔池、管道、田间工程等难题,为南渡江引水工程全面竣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南渡江引水工程将与迈湾水利枢纽实现联合调度,满足海口市和江东新区高标准供水需求。”当天,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建成后,海口市供水将进入迈湾和南渡江双水源供水新时代,将进一步优化海口水资源配置,有效缓解城市生活和工业缺水问题,对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升供水质量和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