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最前沿  同心齐战“疫”——琼山区卫健系统全力以赴战疫记

更新时间: 2022-11-02 16:00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琼山区卫健系统坚守抗疫一线主阵地,“5+2”“白+黑”工作模式连轴转,让党员干部在战疫攻坚中壮筋骨、长才干,在这场“大考”中锤炼党员干部职工的实战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履行防控职责,持续筑牢疫情防线,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一、快速响应,全员参战

    3月31日,面对突发疫情,琼山区卫健委迅速贯彻落实区委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组织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无条件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委党组书记带头驻守疫情防控重要岗位,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带领流行病学调查组、物资保障组、医疗队伍协调组、核酸采样督导组迅速开展工作。

⥣ 区卫健委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 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永参到隔离点、封控点督导协调工作

⥣ 区卫健委各小组深入各核酸采样点督导工作

二、分秒必争,攻坚克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卫健委和委属各单位、各医疗卫生机构近1000名医护人员放弃清明节休假和周末“双休”日,迅速返岗投入防控工作。

    为尽快控制疫情扩散,区疾控中心迅速集结40人队伍,24小时轮班工作,完成现场疫情处置,密接、次密接排查追踪,病例及重点人群采样检测,疫点消毒等各环节工作,与病毒传播比速度、抢时间。共排查管控转运密接331人、次密接958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 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对疫点进行消毒

三、众志成城,上下一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区卫健委全力以赴争取省、市医院医疗人员支援,先后4批次从13家医院争取到1964名医务人员支援我区区域全员核酸大筛查。同时,每轮抽调150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作为机动队伍,随时支援薄弱采样点位,科学有序调度医护力量补短板,全面高效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4月3日,第一轮核酸检测13.3万人,发现阳性感染者1例;4月4日,第二轮核酸检测18.4万人,结果均为阴性;4月5日,第三轮核酸检测26.5万人,结果均为阴性。4月7日,凤翔街道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检测 19.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4月9日,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全员核酸检测10.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先后开展五轮次核酸检测,采样检测80.25万人次。这背后的一切,都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那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医护工作者负重前行!我们的医护人员顶着烈日高温,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进行核酸采集工作,汗水浸透了他们的白色衣衫,白色的防护服俨然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 区妇幼保健院、各镇卫生院(分院)、东昌医院、红明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护人员一线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 为封控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四、严格管控,贴心服务

    为有效做好密接、次密接等人员集中隔离,区卫健委组织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深入各隔离酒店,对隔离酒店标准设置、物资保障、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细致指导。同时创建留观人员微信群聊,进行防疫工作实时宣讲解答,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缓解留观人员焦虑情绪,确保隔离酒店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对于留观人员的各种诉求,虽然需要经过严格、安全的流程,甚至比较繁琐,但是全体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及时给予解决。留观人员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抱怨、责怪、不信任,慢慢转成了理解、支持、感恩,营造了一个相互理解、彼此信任、互相包容的大家庭氛围。

⥣ 组织召开椰岛之星隔离酒店全体工作人员岗前工作培训会议

五、不分昼夜,保障物资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全力筑牢物资保障后盾,源源不断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盔甲”和“弹药”,是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最大使命。为落实区域核酸检测和辖区学生核酸检测工作,区卫健委医疗物资保障组人员连续通宵达旦,分批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紧缺防护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及时到位,直至深夜依然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按照区指挥部调度,连夜清点协调各镇物资运送到指定街道支援(7个乡镇共支援防护服、N95口罩、外科手套等17种共27444件防护物资),千方百计争取市卫健委物资支援,确保了连续10天的核酸采样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截至4月9日,区卫健委总仓库共发出采样管、防护服、隔离衣、N95口罩等23种29682件核酸采样物资,以及其它23种324264件防疫物资。医疗物资保障组的“后勤人员”,与直接和“病毒”正面战斗的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或许没有那么“刀光剑影”,但正是有了他们每天星夜通宵达旦的加班调配物资,才会解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

⥣ 医疗物资保障小组连夜接收、调拨物资

六、增设点位,提速提效

    为有效缓解核酸采样工作压力,合理分流需要采样的人员,在4个街道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基础上,琼山区卫健委组织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11个镇(街)又设置了15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前来采样的市民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引下排队等候、扫码登记、接受采样……切实满足了群众核酸检测“愿检尽检”需求,提升了核酸采样的覆盖面。

⥣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在便民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提供免费核酸采样

七、疫苗接种,筑牢屏障

    琼山区卫健委多措并举持续稳步推进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动员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60岁以上家属接种新冠疫苗,打消接种新冠疫苗的各种担忧和顾虑,增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主动性、积极性,并组织专业医疗队伍,配合各镇(街)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切实提升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

⥣ 组织若干督导组深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机构督导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

八、强化宣传,选树典型

    抗击疫情期间,我区卫生健康系统涌现出一批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尤其区妇幼保健院防控事迹被刊登在海口日报融媒体。在保障医院日常运转的同时,区妇幼保健院共派出83名医护人员,231人次,筛查采样人数29131人。在收到要前往封控区对隔离人员进行采样的紧急任务时,全体医务工作者毫不犹豫,踊跃报名,讲政治、顾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充分彰显了琼山卫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素质和无私奉献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