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便民利企凝聚合力改善营商环境

更新时间: 2021-06-21 17:0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琼山区  阅读次数:
   “您的证件已办理完毕,请收好!”“这么方便,现在办事效率真高。”日前,琼山区府城的一家企业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5分钟后就拿到了加盖“海口市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证件。海南青子实业有限公司在琼山区开办5家罗森便利店,也都是当天申请,当天拿证。

 

   自“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琼山区落地后,琼山行政审批驶入“快车道”,办事效率大为提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驱动力。琼山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从“一枚印章管审批”,到“极简审批”全面铺开,再到施行营商环境提升计划,凝聚合力打造好的营商环境。琼山还围绕重点产业编制产业招商“地图”,坚持对标自贸港建设精准招商,量化招商任务,进一步擦亮琼山招商引资工作“招牌”,一批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琼山。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当前,琼山区市场主体总量达73820户。今年截至5月31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8892户,其中内资企业2574户,外资企业8户,个体工商户6395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户。




位于琼山区的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

 

主动分忧解难,让企业进得来发展好

6月15日上午,在琼山区甲子镇福昌村,鳞次栉比的光伏发电板在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上闪闪发光。

 

棚上光伏发电,棚下绿油油的小芥菜、青菜、白菜青苗,长势喜人。

 

该基地是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与信义公司以“农业种植为主,光伏发电为辅”的合作项目。目前,该基地在海南夏季极端天气较多的情况下,光伏大棚保障了瓜菜种植收益,有效地解决了海南5月至10月叶菜种植产量低的难题。

 

琼山是农业大区,位于甲子镇益新村委会水口村洋六岭的琼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由海南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兴建,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和海南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去年8月正式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助推现代农业新发展。该项目占地415亩,目前,一期已建成各项设施48744平方米,投资超过1亿元。

 

“我们选择琼山,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东德瀚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肖光义说,琼山区在项目保障服务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能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此外,位于琼山区凤翔西路的海南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在开业前,医院CEO刘刚将一封感谢信送到琼山区,点赞该区相关部门对医院建设提供帮助,并特别点赞琼山区营商环境建设,认为今后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这些是琼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琼山力争让来辖区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


上门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新动能培育

一方面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会见北京、广东、河北、山西等16家企业团体,推介海南自贸港创新性政策措施、琼山区社会发展特点和高新技术发展最新情况,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系统谋划打造特色商圈,与重庆一字一念贸易公司等企业洽谈导入文创品牌打造特色商圈IP,探索“商业综合体+文化主题”发展模式,整体联动日月广场、湖城大境等区域商业资源,打造红城湖环湖路商圈。

 

据介绍,至5月底,琼山区已累计完成意向合同金额56.46亿元,实质合同金额42.8亿元,项目投资额15.71亿元,累计纳税额5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额1726.68万美元。

 

为做好招商工作,琼山坚持党政“一把手”抓招商、见企业、跟项目,精心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量化招商任务,实行“每月一考核、一调度、一通报”制度,有力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招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琼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各分管副区长亲自带队赴北上广深、重庆、四川等地推介琼山、宣传琼山。通过上门精准招商推介,中航美林区域总部、梨视频区域总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跨境电商体验街等纷纷与琼山签约,进一步擦亮了琼山招商引资工作招牌。

 

去年,琼山先后与阿里巴巴、丝路视觉、武大绿洲、特康控股、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达成合作,涵盖城市更新、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跨境电商等领域,覆盖主城区及7个镇,以点带面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离岛免税品丰富多样

 

放大溢出效应,加强平台推介战略招商

当前,琼山还积极发挥首届消博会招商引资“名片”作用,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由韩国政府中小企业部、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举办的“推动韩国中小企业进军中国消费市场”论坛并进行招商推介,力促韩国美妆、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等行业企业通过消博会等平台到海南投资落地。与山西海归企业家考察团、海南省青年联合会、潮汕商会等进行洽谈,借助协会平台集中开展招商推介,进一步提升了琼山的知名度。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各种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在多重利好的叠加下,我们琼山区潜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为放大消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强战略招商和精准招商,日前,在琼山区举办的“相约消博会 共建自贸港”专场体验暨招商推介会上,深圳市骏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江则对在海口发展跨境电商充满信心。目前他已在海南注册公司,当前正在进行公司选址。海南天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林昌龄表示,“琼山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我们作为股权基金企业,在境外也有子公司,希望和琼山区进一步合作。”

 

虽然已经吸引了阿里巴巴、牧原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到琼山投资兴业,但琼山区招商引资并没有放慢脚步。“琼山区免税经济发展势头迅猛,5月1日当天,日月广场的离岛免税零售额占全市比重超过60%。”琼山区副区长梁明表示,琼山区地处“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领域充满机遇。



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市民在现场办理业务

服务提质提效,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6月17日上午,在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二楼,记者看到,大厅崭新明亮,浅绿色舒适的沙发上,坐着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

 

据了解,为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区社保大楼二楼改造成新政务服务大厅,面积约500平方米,共开设22个办事窗口。

 

当前,琼山区结合实际,将原来分散在16个部门的225项政务服务事项“应划尽划”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审批人员由95人缩减至26人,压缩了73%,受理材料减少25%,办理时限压缩77%,行政许可即办率达32.43%,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切实把“审批权力”转化为“审批服务”,极大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琼山区还加强“一网通办”能力,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在海南政务服务网上线13项“一次办”事项,让企业经营中涉及的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结,降低企业开办时间成本;同时,琼山区落实“一窗受理”措施,区政务中心开设“企业开办综合窗口”3个,负责商事登记、免费刻章、税务登记等业务,企业开办的全部业务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给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推动涉企服务提质提效,琼山相关部门还依托日月广场党群中心,通过“线上帮办+跑腿代办+现场受理”三种模式,梳理出17项主题式全流程“管家式”服务,实现“一个政府部门都不用跑”就能开办企业。

 

“琼山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该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琼山区将争取完成50项“秒批”落地任务,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强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制度及成果应用,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超过100%,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琼山力量,体现琼山担当。


“数”说成就

截至目前,琼山区市场主体总量达73820户。

 

今年截至5月31日,琼山区新增市场主体8892户(其中内资企业2574户,外资企业8户,个体工商户6395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户),占海口市12%。

 

今年5月琼山项目新增签署意向金额6亿元,今年累计项目签署意向金额56.4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49.61%。

 

5月项目新增签署实质合同金额1亿元,今年累计项目签署实质合同金额42.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90.73%。5月项目新增投资额1.5亿元,今年累计项目投资额18.2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98.86%。截至目前,已签署意向协议11个,累计协议投资额56.46亿元。

 

 

今年截至目前,已签署实质协议8个,累计协议投资额42.8亿元。


琼山重点招商项目

凤翔现代商贸服务集聚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汇聚商务办公、文创设计、科创研发、离岸贸易、结算中心等产业

 

云美路现代花卉产业集聚区位于琼山区云龙镇,重点打造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交易平台中心和芳香产业,发展观光休闲农业

 

谭仙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位于琼山区甲子镇,重点发展粮食、水果、蔬菜、肉禽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科技产业

 

琼山区国企混改招商项目—海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影视艺术设计等产业,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化创意示范基地

 

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项目集种植、研发、观光、生物利用为一体,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琼山区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