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唯一!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被命名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更新时间: 2022-07-22 10:37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图片
为深入贯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在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中创业致富,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全国妇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创建100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经海南省妇联推荐申报,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和海南滴滴沃家生态农业基地2家单位获得2022年度“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命名。

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琼山区委区政府的关切和扶持下,五田家的品牌创始人兼CEO——林星在琼山区红旗镇创建了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于2019年采用订单农业的模式,成功试种50亩水稻,随后扩大至年种植超5万亩,目前已发展成海南省私营面积单体最大的水稻产业,冠之以名“琼山福稻”。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以科技为支撑,积极对接袁隆平院士、谢华安院士团队及海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所等科研团队及单位,承载多项科研育种项目,不断提升水稻种植、管理技术水平。截至2021年12月,依托科研育种项目,已成功试种推广出新品种水稻达53个,深受消费者青睐。已发展出“琼山福稻现碾米”“琼山福稻糙米”“琼山福稻黑米茶”“琼山福稻罐装米”“琼山福稻壹号米”“琼山福稻红米花”“琼山福稻米粉”等系列农产品。

图片

图片

基地持续不断的推动“琼山福稻”产业发展,2020年起采用订单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抓手,累计服务农户超过3600户,服务合作农户人均年收益增加超3000元。通过“以销定产”“小田变大田”的办法,采用统一选品、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收购等手段,更好地实现了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等粮食安全生产目标,推动了撂荒地的复耕复种,破解了“基本农田保护”的瓶颈,构建起海南水稻命运共同体发展模式。打造了水稻全产业链闭环生态圈。这不仅是单产水平、收益的提高,也是产学研企销金协同模式的实践,更是对基本农田保护、智慧农业、产业振兴等的有效探索路径。“五田家”模式让水稻产业更有奔头、让稻农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图片

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先后荣获“海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等多项殊荣。“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中,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责无旁贷!五田家琼山福稻种植基地将继续秉持“助农户创富,为家人造福”初心,着力构建水稻命运共同体发展模式,优化水稻产业链闭环生态圈,全方位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

主办: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联系电话:0898-6588401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70001
琼ICP备19003581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115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